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潘小扬解密为《小留学生》台前幕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导演潘小扬解密为《小留学生》台前幕后(附图)

《小留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名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前天被不明身份者枪杀的消息,再一次引起了国人对海外留学生这个群体的关注。非常凑巧,一部名为《小留学生》的20集电视剧,将于本月1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电视剧,主要围绕刘纯、熊立、温小小、裘知文等四个自费赴异国学习的孩子的经历,真实再现小留学生们的生活状态。

  曾经执导过《南行记》、《人间正道》、《紫荆勋章》、《忠诚卫士》等戏的成都籍导演潘小扬担任该剧的制片人兼导演。为真实还原中学生留学生活,在该剧拍摄之前,剧组在多伦多大学的校园中、讲堂上,在社区学院等与许多来自中国的孩子进行交流。摄制组是2004年10月在北京开拍的,拍摄了5集后,11月初至12月中旬转场加拿大渥太华、白求恩小镇、多伦多、尼亚加拉瀑布等地拍摄了15集。电视剧《小留学生》的剧本创作几经周折,编导对它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力求表现出小留学生最真实的状态和心声。剧中四名主角,除徐百卉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其余三位都在加拿大上大学,是资格的小留学生。

  导演潘小扬解密台前幕后

  看点在教育 特点在真实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著名成都籍导演潘小扬,因执导《南行记》而在电视圈崭露头角,近几年又陆续推出了《人间正道》《紫荆勋章》《忠诚卫士》等获得多项大奖的现实大戏。在完成了20集电视剧《小留学生》的拍摄后,潘小扬又开始忙着筹备40集古装大戏《永乐大帝》,如果顺利,大概春节后就可以开拍。昨日,潘小扬接受记者采访,提前披露了《小留学生》的台前幕后。

  反映中西方教育差异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已经有过多部反映中国人赴海外留学的电视剧,那么这部《小留学生》和以前拍的那些如《北京人在纽约》《新大陆》等,有些什么样的区别?

  潘小扬(以下简称“潘”):要说这部剧和以往的区别,我感觉首先是原来这类题材的剧,较少表现校园生活。而我们这部剧则是以校园生活为主,反映不同国家教育制度的差异,文化教育的差异等。在这些中国留学生中,有的是母亲在那里陪读,有的是自己单独租房子住,有的是住在学校,有的是和别的同学共住,在这些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他们和外国学生之间的交往,都将有不同的故事。

  记:从国内的一些报道看,出国留学中介似乎也存在一些问题,那么这部剧对中介的一些黑幕,是不是也作了揭露?

  潘:剧中对与留学中介打交道也有所表现,但不是我们要表现的主要问题。

  小留学生演员直接参与剧本创作

  记:能不能介绍一下剧中的几个人物?

  潘:《小留学生》主要写了4个学生,两男两女,一起从北京到加拿大留学,年龄在17岁到19岁之间。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比较爱思考,有的比较仗义,有的考虑问题比较周到……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缺点或弱点。不过从总体上来说,都是很阳光的孩子。

  记:拍这个剧感觉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潘:剧本先后弄了七八稿,后来是边拍边改。最大的难度就是要比较真实地反映小留学生们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状况。这样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后来,我们找到了留学生演员后,就让他们直接参与剧本的创作。比如剧中一段生日宴会的戏,我们就让他们按照在海外实际过生日的情景来表现,所以效果很真实也很感人。

  用业余演员是因英语对白太多

  记:这部剧的四名主演中,有三名是没有表演经历的留学生,当时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潘: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表现的是中学生生活,用专业演员年龄是个问题;二是剧中有相当多的镜头需要用英语对白,20集中有8到10集的量是如此,而目前国内演员能在英语上达到要求的很少。像中戏的徐百卉也是因为英语比较好才选上的。除了这几个主要演员,其他演员我们都是从美国找来的。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