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审计报告》今晚大结局 田少军表演惹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30 北京娱乐信报
《审计报告》今晚大结局田少军表演惹争议(图)
田少军在剧中的表演颇受争议

《审计报告》今晚大结局田少军表演惹争议(图)
奚美娟在剧中扮演一名审计工作者

  正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黄金档播出,首部反映中国审计工作的电视剧《审计报告》今晚将播出最后一集,作最后的总结报告。这部以审计人查处信州高速集团亿元贪污大案为主线,歌颂审计人无私奉献的电视剧,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好评。但扮演审计人的田少军的表演也遭到了一些专业审计人的质疑。

  编剧真情打动审计长

  《审计报告》的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而该剧的编剧是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的饶曙光和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项俊波。国家审计署“铁面审计长”李金华开始并不同意写这个剧本,他觉得这个题材太过敏感。而饶曙光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前后跑了十几个省市的特派办,了解了很多真实案例,甚至还有几次和审计人员一起出生入死,成功完成了几起大案的审计工作。

  回来后,他与审计长李金华见面,发自内心地表示:“审计人真是太伟大了,他们真的是全心全意在为保护国家的财产和利益做贡献,他们为国家付出得太多了,真是让人太感动了……”一席话说得李金华非常感动,便欣然同意写这个剧本,并亲自为该剧的片名题写了“审计报告”四个大字。

  对于有媒体评价说电视剧《审计报告》在央视又刮起了一场审计风暴,对此李金华并不赞成,“风暴是一阵风就刮过去了,但审计工作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持久的工作”。

  成全国审计工作会热点

  《审计报告》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上全面展示了审计人形象,打动了亿万观众。全国十多万审计人也都怀着激动的心情每晚观看该剧。

  该剧展现了很多审计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除了与老奸巨滑的对手斗智斗勇,还要面对亲人朋友的不理解,比如老审计人童北海多次拒绝被审计者给他下岗在家的女儿提供待遇优厚的工作,遭到女儿的怨恨离家出走;方宏宇要审计的高速公路集团的领导就是抚养自己长大的姐姐,面对情与法的较量,使他陷入两难境地……这些真实存在的矛盾已经够让人为难了,但记者在采访真正的审计工作者时,他们对记者说:“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审计人比电视剧里写的还要难得多,他们几乎可以说是出生入死,对一些大案要案的审计惊心动魄,甚至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在《审计报告》播出期间,正巧一年一度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怀柔的国家审计署培训基地召开,全国各省市的审计厅厅长、地市特派办特派员都来参加大会,《审计报告》也就成了会后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都对首部写审计人的电视剧很感兴趣,每晚都守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

  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审计干部都提议,要让所有的审计工作者都看看《审计报告》,作为教材让全国的审计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审计人好好学习学习。

  田少军表演受审计人质疑

  在《审计报告》中,所有扮演审计人员的演员都不是审计工作者,他们可以说对审计工作知之甚少,对审计人究竟是什么样的、有哪些特点也不是很了解,演起来肯定是有难度的,特别是该剧的绝对男一号,信州特派办副特派员方宏宇。硬派实力小生田少军塑造了这样一个精明强干、气宇轩昂、一身正气的审计特派员形象。

  看过电视剧后,对于田少军在剧中的表现,也出现了两派截然不同的评价。普通观众对田少军的表演还是非常认可、非常满意的。作为当红硬派小生的田少军,表演专业功底是无可否认的,他也的确是非常用心地在演这个人物,对人物的表现力还是非常强的。

  但是,真正的审计人却不认可他的表演,都觉得他不太像一个地市特派办的负责人,一个成熟稳重、久经沙场的审计干部。为了增加表演上的力度,田少军加了不少肢体动作,但是这些过大的动作在增加气势的同时,却显得有些年少轻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审计工作人员,他们对记者说,审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它需要你绝对的细心、耐心和勇气,审计人给别人的印象除了一身正气之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成熟稳重。

  在剧中,白志迪扮演的童北海和江涛扮演的唐小健是最像真正的审计人的。真正的审计干部都是成熟稳重,绝对没有夸张的动作。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过不恰当的发挥,也就容易流于表面,减弱了本质上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吴冬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