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天若有情》引发首播战 早播多收入几百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1:55 都市快报

 

《天若有情》引发首播战早播多收入几百万(图)
《天若有情》剧照

  一部电视剧今天播还是明天播,对观众来说,并无多大差别。然而,谁都想不到,一天的播出时差会在国内电视圈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震动,而“震源”是都市情感剧《天若有情》

  事情的起源是,《天若有情》在地面频道尚未完全播完,四家拿到首轮播出权的卫视便集体抢播。安徽卫视是率先“挑事”的主儿,不过,最终占得先机的是“先下手为强”的浙江卫视,浙江卫视24日首先播出该剧,安徽、云南、山东卫视25日播出。那么,这一天的时差背后究竟盘结着怎样的利益纷争?制片方杭州金视传媒老总朱思恩又为何只肯喊烦而欲言又止?

  原本定在春节后

  由车仁表董洁联袂主演的《天若有情》讲述了问题少女与成功男士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因题材新颖独特,刻画人性深刻而打破南北收视差异。来自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该剧在上海的平均收视率超过6点(今年电视剧收视号召力退化,一般来说,3、4点就能拿收视冠军);南京台平均收视率达5点,在与江苏台打收视仗屡战屡败的背景下,南京台借机打了个翻身仗,制片方也由此获得了30多万元奖励……

  按有关规定,卫视首轮剧的播出时间必须在地方频道全部播出完毕后,这个周期通常是半年至10个月,负责协调播出档期的是制片方。由于重庆、陕西和贵州等地的地面频道还没播出《天若有情》,因此,在制片方的计划中,卫视首轮播出应该在春节后。

  地方台一路飘红的收视报告令制片方喜出望外,也让稍后播出的卫视在广告招商上沾了光。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广告旺季承揽到更多的广告投放,安徽卫视率先要求将《天若有情》播出时间提前到12月25日,希望能以好剧带来的高收视率,为今年收个豹尾,也为即将到来的2006年开个虎头,希望在广告收益上捞个“盆钵盈满”。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安徽卫视的抢播要求很快在业内引发连锁反应,浙江卫视23日从广电总局和制片方确认安徽卫视抢播该剧后,迅速作出反应,当即决定更改播出剧目,24日播出《天若有情》,每晚三集,此举打破了该电视台一贯的编排程序,据悉,一部剧在卫视的播出计划通常早在一两个月前就确定了。这次在浙江卫视被《天若有情》挤掉的是收视不错的重播剧《当家女人》。

  据了解,浙江卫视的快速应变也很快得到广告客户的回应,不少企业立即跟进广告投入,顷刻间,多了几百万的进账。记者了解到,现在企业的广告投入很理性,不见好剧不动手,对好剧盯得比我们还紧,此次连《天若有情》宣传片都有企业赞助,效果非常好。

  浙江卫视的“先下手为强”不仅在经济上获利,更关键的是,此举一举摧毁了安徽卫视低价抢播和坐享卫视首轮剧播出利益的游戏规则,提前播出必将在很大程度上瓜分该剧在全国播出的收视份额。

  制片方有苦说不出

  在电视剧收视率普遍走低的大环境下,各大电视台对好剧的争夺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天若有情》卫视首轮播出的一天时差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诸如,卫视之间激烈的收视率大战如何规范,播出规则脆弱得不堪一击的现象如何改变……据了解,国家广电总局一直准备出台规范卫视首轮剧播出的条例,《天若有情》极有可能是撞到这一枪口上的“幸运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卫视的集体抢播不仅打乱了该剧的地面及卫视二轮播出计划,还将迫使制片方不得不面对几家尚未首轮播出的地面频道的索赔,这笔损失按理说应该由抢播卫视支付,但是,就目前国内的电视台一家独大的现状,制片公司往往只能是好言好语地“与虎谋皮”,也不敢轻易将电视台告上法庭。而比有限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制片公司还要面对不可弥补的恼人的信誉损失。制片方极不情愿地透露,对破坏游戏规则的安徽卫视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记者蔡舟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