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06年三部大戏再造新星 周一围先声夺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0:05 新浪娱乐
海岩06年三部大戏再造新星周一围先声夺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果《深牢大狱》、《河流如血》、《五星饭店》三部戏最后播完,一个新人也出不来,我可能也就不这么做了,我也换个思路,全盘明星或者全盘实力派演员……”曾经是最推新人也最能捧新人的海岩,如今也想改换门庭,选用明星。演艺新人的道路,真的是越来越窄了吗?

  从《永不瞑目》里的陆毅苏瑾袁立,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里的刘烨
于娜印小天,再到电视版《玉观音》里的孙俪佟大为。近10年来几乎保证每年出产一部的海岩剧,曾经将一拨又一拨新人捧成了一线明星。渐渐的,海岩剧成为了培养新人的标杆。海岩剧一出,人人都在关注,谁会是下一个幸运儿。

  然而,从去年的《平淡生活》开始,海岩剧不复当年风光。男主角至今依旧默默无名,女主角沈佳妮也未如前辈那般一下子火起来。于是,曾经说过要“将挖掘新人进行到底”的海岩,近日被媒体报道在推新人这件事上有点要打退堂鼓了,“如果《深牢大狱》、《河流如血》、《五星饭店》三部戏最后播完,一个人也出不来,我可能也就不这么做了,我也换个思路,全盘明星或者全盘实力派演员……”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电视剧《玉观音》将重拍的消息又传出来。无论是孙俪、佟大为的电视版,还是赵薇谢霆锋的电影版,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又要再“炒冷饭”,据说是为了要拍一个全明星版!

  想起近日,本报记者在采访张纪中时,曾听他感叹:“要选《碧血剑》里的袁承志,能供选择的新人太少了……”

  内地影视圈这些年来的大气候是越来越急功近利。各个影视公司以赚热钱为全部目的,没有好剧本、又要赶工期,为了保证收视率,只能靠几个老牌明星来撑场面,因此,新人能出头的机会少之又少。

  然而,另一方面,每年从各大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却资源闲置,越“置”越多,还有无数做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前赴后继。谁来为这些新人们提供一个扎实的平台,谁还能为荧屏输入新鲜血液?如果,连海岩也决定不再用新人,真不知道他们的出路还剩下多少?

  海岩说法:

  捧不出新人就走人

  10月31日,海岩肯定了之前曾报道的已将《玉观音》的电视剧拍摄权卖给高群书导演一事。而此次重拍最大的亮点,就是演员都将是明星大腕,而非海岩一贯喜欢的新人。

  重拍《玉观音》:让木村拓哉裴勇俊演也可以

  “他出钱了,我就让他拍呗。”没想到对于《玉观音》为何重拍的问题,海岩的回答一上来就那么直接,“《玉观音》电视剧播出以后,一直都有好多导演跟我提出要重拍”,但那些人属于光说不练型,惟有这位高群书导演付诸实施,出钱购买了重拍的电视版权。

  当然,“惟利是图”绝不是海岩同意卖给高群书版权的关键,高导演曾经拍过的《征服》、《命案十三宗》等都是纪实风格的电视剧,“我其实跟你们一样好奇,如果用拍《命案十三宗》的手法拍出来的《玉观音》会是什么样子。”

  “丁黑导演拍的《玉观音》已深入人心,在惟美、浪漫这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高群书跟我讨论时说,他不愿意在这个方向重做功夫,他阅读我的作品,感受最强的是关于残酷和命运的主题。”此番话恰好解释了他之前打过的那个比喻:“丁黑的《玉观音》是小夜曲版,高群书的是摇滚版。”不过,海岩却又说:“那不是我的观点,那是高群书自己说的,我只不过引用了一下而已。”

  “对于我的作品,很多人的理解本来就不一样,有些甚至是相反的。我认为一个好的作品必定是多义的。虽然我的作品都是些通俗、大众的故事,但表达的价值观和情感也是多义的。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个人气质选取的不一样都很正常,很难评价哪一种是正确、全面的。我只是提供了一个人物的基调、关系脉络、社会背景等,就像金庸剧,不是每个版本也都不一样吗?”

  对于《玉观音》重拍的另一种说法:为了要拍一个全明星版。对此,海岩的说法是:“高群书曾经问我:‘海老师,我想问问你用明星、大牌甚至不是大陆的演员,你反不反对?我的回答是:‘不反对。’”他认为既然自己已经同意让导演来重拍,就应该给导演更大的空间,“就算让木村拓哉演毛杰,裴勇俊演杨瑞也可以啊。”

  就在《玉观音》重拍新闻传出的同时,又有媒体报道,海岩新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原名《深牢大狱》)正在送审,《五星饭店》的拍摄工作已接近尾声,《河流如血》已秘密开机。

  虽然在这三部电视剧中,海岩仍固执地全部选用新人担纲主演,但在接受采访时,他却说,用新人就像赌博,如果这三部剧不能让一个新人“上位”,他将不再坚持,在接下来的作品中邀请明星出演。

  选用新人:偶然性越来越大

  “从一开始我就是无意做了这样一个标杆。”海岩说自己是个被动的人,从来不会主动去“惹事”,重拍《玉观音》也好,推新人也好,都是无意而为之。

  “最初用新人完全是制作公司从成本上考虑的结果。其实,我的戏明星想演的很多,但制作公司希望多捧出些新人来,然后能跟公司签约。”

  “如果制作公司愿意花钱请大牌,我当然喜欢了,”他接着给了一个疯狂的假设,“比方说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毛杰,让布拉德·皮特演杨瑞,大嘴罗伯茨演安心,我也可以接受。”

  “刘烨曾问过我:‘海岩老师怎么再也不找我拍戏了?’我说:‘不是我不找你拍戏,是钱不找你拍戏。’他们后来都贵了。”别忘了,在作家、编剧的业余身份之前,海岩的专职是商人。

  “只要还有一两个新人能被观众接受,就给我一定的信心,觉得用新人还可以继续尝试。如果这三部戏最后一个都捧不出来,那我也得接受现实:我没这个能力,那就走人呗,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也知道明星的作用。”

  对于《平淡生活》的“失利”,海岩把这归咎为“很多原因综合”造成,“我坚信沈佳妮是个特别优秀的演员,对她的实力寄予希望,《平淡生活》后,圈里面对她还是有了很多的认识。”

  虽然,他对自己的眼光和能力还有信心,但言语间还是流露出对娱乐圈前景的迷茫,“如今出新人的偶然性越来越大,预计会红的没红,而超级女声、芙蓉姐姐却一下子火了。”

  “现在给新人的机会本来就不多,张艺谋已经在全亚洲选演员,小刚《夜宴》也都是华人演员的顶级,包括赵宝刚也开始用已经成名的陈坤来拍《别了,温哥华》……别人问我:‘你怎么还是全套新人?你怎么就那么自信?’我其实不自信,这三部戏我完全是赌的心态。”

  圈内一直盛传海岩选演员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不仅在年龄、外貌、气质和演技上有极高的要求,甚至对眼睛的透明度都非常严格。也因此,网络上还曾流传过一套海岩新人的“标准规则”。

  新人标准:不是选美,没有固定标准

  海岩表示,他的作品在选取演员时,都采取3票制,“导演一票、我一票、投资方一票,而且不是采取2:1的方式,3票是缺一不可。”

  “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又不是全国选美,也就是在现有的人选中选一个能跟角色说得上话的。有的人形象好,但个子太矮,有的人看上去可以,但完全不会演戏,常常到最后自己都麻木了,忘了自己最初想象的人物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比如佟大为吧,他的形象与角色的帅气程度有距离,开始一片反对声,但后来我跟他接触下来,发现他有个人魅力,一招一式、言谈举止很吸引人,而且有杨瑞身上那种玩世不恭的味道。”

  “印小天也是开始大家都不看好,开拍十几天,还没定下谁演,实在不能再等了,才定了他。”

  “我一眼相中的演员只有陆毅、于娜和《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里的周一围。”于娜的选择比较令人吃惊,“那完全是一个男人看女人的感觉。”海岩解释道。

  当记者表示海岩剧里的男主角们从佟大为开始有越来越阴柔的趋势,海岩强烈的不赞同,“佟大为还阴柔?不能算不能算!”

  经过一番讨论,虽然他承认“表面上”是有阴柔的一面,“仔细看的话,刘烨和陆毅身上也有阴柔的一面,但他们还是有很阳光、男性的一面。要说阴柔,《五星饭店》里的张峻宁,你们上海的,相对有点,因为反馈的信息是他比另外两个男主演长得都好看。但如果说佟大为还阴柔,这样打击面也太大了。”

  新人说法:

  能演海岩剧,命好

  去年的《平淡生活》,可以说是打破了海岩剧一出必火、主角一演就红的神话。在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演艺圈,海岩剧是否还是新人眼中成名的“敲门砖”?面临海岩剧可能放弃新人的近况,新人又能给海岩多少信心呢?

  11月6日,海岩携《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男一号周一围来上海。周一围说:“能上海岩老师的戏,就是一句话:命好。”

  给新人的机会太少了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周一围,长相并不突出,因为《深牢大狱》中的男主角有着新版陆毅一说,所以海岩一开始就提醒周一围:“论长相,你可没有陆毅标致,还是有距离的。”不过,海岩却说周一围身材完美,且性格与众不同。

  一开始,剧组让周一围去试镜时,他还爱搭不理,后来才知道那完全是因为不自信,“在此之前我差不多已经去200多个剧组试过境,基本上连第一关都过不了。所以,一开始我连想都不敢想能演海岩剧,同学们都说我实在是太幸运了。”

  虽然在班里的成绩非常好,但对于一个在圈里没有任何人脉关系的新人来说,机会太难得了。周一围的很多同学都跟他有着一样的经历:一开始满腔热情和报负,可是毕业之后,大多数只能去演一些小戏里的小角色,有的甚至已经转行不当演员。

  “正如海岩老师所说,演员这一行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大牌演员经过几部戏的打磨,越演越有自信,而小演员越是演烂戏、演烂角色,渐渐就磨完了。”影视公司在剧本不够好、时间又不够的前提下,只有把宝全部押在明星大腕身上,绝对不敢冒险用新人。

  一部海岩剧相当于3部电视剧

  拿从前的演戏经历跟演海岩剧比,周一围说:“海岩剧男主角实在太幸福了。7个月拍了将近1500场戏,相当于拍了3部电视剧。之前,还让他去北京市监狱当了2个月狱警体验生活,在别的剧组这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而且,我从没看过像海岩老师这么好的剧本。现在一般的电视剧一集不过1万多字,而海岩老师的剧本一集会有2.5万字,人物的心理、举动他已经设计得非常好,对演员的帮助非常大。”

  已经被别的剧组看中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还没播出,周一围现在已经成为圈里面炙手可热的新人,有三四部戏同时邀他演男一号,片酬也已经到了同龄男演员一、二线的水平,紧接着他就要去云南拍《滇西往事》。

  记者还从《河流如血》的制片方处得知,片中演保良一角的另一位新人黄明,在演《河流如血》的同时,也已经被另一个剧组看上了,而且还是由张艺谋导演,周润发主演的新片。剧中周润发将扮演唐朝皇帝,黄明如果进组,将扮演发哥的儿子,即一位太子。

  由此看来,海岩大可不必如此紧张地把这三部戏看成是最后一搏,上了海岩剧的新人至少在圈里还是香馍馍。但,总让海岩来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确实太不公平。转自上海壹周 文/记者 赵玲 摄影/记者 王伟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