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开天辟地》广州热拍 制片人揭秘创作历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42 新浪娱乐
《开天辟地》广州热拍制片人揭秘创作历程(图)

制片人编剧龚智勇与演员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郎娱乐讯 由焦恩俊俞飞鸿领衔主演的大型古装电视剧《开天辟地》正在广州热拍,近日,笔者在片场偶遇该剧的制片人、著名编剧龚智勇先生,他向笔者独家揭密《开天辟地》的创作历程。

  笔 者:当初,为什么会写关于这个题材的电视剧,受过什么启发吗?

  龚智勇:在写《黄帝》电视剧的时候,深入到甘肃天水伏羲庙,市委领导介绍了关于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及这段中国五千年到八千年之间的的这段历史,可以说是填补了这段远古时期的历史空白。

  笔 者:您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是什么?写这部戏的意义是什么?

  龚智勇:历史以来,从来没有人去用小说和电视剧的形式来描写人类祖先“龙”,而我所描写的一方面不仅仅是纪念我们的祖先伏羲,另一方面,让全世界的华夏儿女都了解这段历史文化,更能凝聚所有海内外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笔 者:龚智勇,《开天辟地》这个名字好象在以前有过这部电影,虽然是内容不同,但与先前那部相比,《开天辟地》这个名字有什么新的含义吗?或者说《开天辟地》在您心目中是个什么概念?

  龚智勇:我们这部剧是纯粹写中华民族发展的史剧,让很多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华民族文明的诞生史。而之前的《开天辟地》则是描述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崭新的开端,开创了一个历史的新纪元。

  笔 者:25集的电视连续剧,您在这个剧本上一定花了不少的时间、经历吧,在这个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有没有想中途放弃的想法。能具体的谈谈吗?

  龚智勇:(谈及这个龚智勇目光望向远方,眼睛湿润了)整个这段过程中,困难真的是非常多,但是从来没有要放弃的想法。对于这部戏的写作,感慨太多了,两年的写作,包括深入当地,访问当地的群众和专门研究付羲文化的历史学家。不仅如此,还变卖了所有的家当,可以说,为了这部戏,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但是我认为值得,因为人都是有追求的,我不追求名利、金钱,能完成这部作品是我最大的心愿。

  笔 者:众所周知,著名的导演曹荣是在圈里出了名的严厉、严肃,对演员的上镜的每一个要求都很高,在工作上及其苛刻、认真,这次您请他亲自指导,谈谈感想?之前你们有合作过吗?

  龚智勇:之前我们没有合作过,这次是首次,曹荣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追求,敬业,刻苦,没有导演的架子,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这次的片子,也是超越了他以前的拍摄风格和手法,为了这部剧,他也付出了很多,推掉了很多的戏。现在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而且,我的50集《南越王》及《女组织部长》也已经确定让他亲自执导。

  笔 者:如果让你给这部《开天辟地》打个分,你会打多少分?

  龚智勇:(很自信的表情)99分,肯定可以获得大奖!

  笔 者: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歌是台湾著名的作曲家、歌唱家赖碧涵教授,您为什么选择了她?

  龚智勇:赖碧涵老师的作曲和演唱歌曲风格与众多现流行曲风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她作为中国的环保大使,我看过她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的个人演唱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广州引起巨大反响。这首主题歌大气磅礴,可以激发每一个华夏儿女的雄心壮志爱国热情!导演曹荣对这首主题曲非常满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龚智勇 国家一级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12部,诗集2部。已拍电视连续剧19部,电影5部。其中电影〈李立三〉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梦蕾〉获“金鸡奖”,〈猎手〉获“最佳故事片奖”等等。其生平及成就载入英国剑桥版〈世界名人录〉和〈中国著名作家〉等大型辞书。现已出版作品1200多万字,并译成英、日、俄等多种版本在国外出版。

  龚志勇简介:

  主要电视剧作品:

  1981年 20集电视连续剧《反战情侣》 获第二届电视“金鹰奖

  1992年 27集电视连续剧《日军曹长传奇》 获文化部一等奖

  1993年 30集电视连续剧《红色通缉令》 获第十届电视“飞天奖”

  1994年 30集电视连续剧《神秘杀手》

  1995年 25集电视连续剧《血战湘江》

  1996年 25集电视连续剧《生死搏斗》 获中国电视世纪奖优秀编剧奖

  1997年 45集电视连续剧《大慈大悲观世音》

  1998年 20集电视连续剧《选择》

  1998年 18集电视连续剧《神秘赌王》

  1999年 30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奇才解缙》

  1999年 8集电视连续剧《李立三》 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2000年 30集电视连续剧《紧急追捕》 获司法部第五届“金剑奖”

  2000年 30集电视连续剧《晚清风云》 获第十七届电视“金鹰奖”

  2001年 20集电视连续剧《情债》

  2002年 20集电视连续剧《邓小平》 获文化部优秀电视剧编剧一等奖

  2003年 10集电视连续剧《护士长日记》

  2003年 30集电视连续剧《魔窟谍影》

  2004年 30集电视连续剧《西施传奇》

  2004年 20集电视连续剧《反恐行动》

  主要电影作品:

  1981年 《梦蕾》 获第四届“金鸡奖”

  1984年 《归宿》 获“百花奖

  1987年 《一个失踪的少女》 获“华表奖”

  1989年 《白衣天使》 获“飞天奖”

  1992年 《猎手》 获“最佳故事片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