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柳云龙当导演痛并快乐着 桌上探戈折射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1:30 新闻午报
柳云龙当导演痛并快乐着桌上探戈折射人生(图)

柳云龙扮演的钱之江和于娜扮演的唐一娜在7号楼最后的晚宴桌上,跳了人生最后一曲探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描写了一群“没有名字,只有代号;没有日常,只有非常;没有传记,只有传说”的特情工作者的电视剧《暗算》在黑龙江、浙江、湖北等地播出后,收视率一路飘红,观众赞誉声一片。该剧将于13日在上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究竟是什么秘密武器让该剧如此吸引人,记者昨日在京采访了该剧的导演、监制兼主演柳云龙,他向记者透露了首次当导演就大获成功的秘诀。

  反馈:很奇怪没人骂

  浏览网上各大影视论坛,关于柳云龙和《暗算》的帖子都是一边倒的称赞之声。有的粉丝在看完《暗算》后,将柳云龙和陈宝国陈道明李雪健一起归为内地四大演技派男演员,有的则将柳云龙的导演才华与张艺谋相提并论。对于这些赞誉,柳云龙早有耳闻,高兴之余,心里仍然有些发毛:“怎么没有批评、臭骂?有正有反才是真。”至于什么是自己首次当导演就旗开得胜的秘密武器,柳云龙说:“第一是故事,第二是故事,第三还是故事,征服观众不一定要有大腕,但一定要有好故事。”柳云龙说,他虽然没有长篇大论的导演理论,但他有丰富多彩的感受,就像他理解剧中的三段故事一样。“《听风》,也许神秘,也许诡异;《看风》,也许浪漫;《捕风》,也许残酷,也许灯红酒绿,也许纸醉金迷。”

  震撼:桌上探戈折射人生

  柳云龙说:“这些天我也在接受着全国记者的拷问,还有记者告诉我,他在看完《捕风》中我和于娜那场探戈戏后,泪流满面,这些都让我很意外。”柳云龙所说的那场探戈戏出现在《暗算》最后一集中:柳云龙扮演的钱之江和于娜扮演的唐一娜在7号楼最后的晚宴桌上,跳了人生最后一曲探戈,当太阳再次升起时,钱之江用“自杀”的方式保全了党组织的机密。柳云龙说,最终决定用探戈是因为舞蹈中浸润了一种哲学般的忧伤,这种忧伤中有命运坎坷的艰辛,也有对人生的痛苦思考。“桌子上的探戈,是浪漫的舞蹈,也是共产党人钱之江在刀尖上行走的胆略和气魄,全剧的情绪都在这里做一次尽情的爆发。”

  而谈及现学现卖的跳探戈经历,柳云龙却是连连摆头。原来拍摄时柳云龙最怕转,转着转着就头晕目眩,要不是于娜及时拉住他,就从桌上摔倒在地上了。“全场NG了无数次,我经常转着转着就晕头转向倒在桌上,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后来不得不使用秘密武器,找了根绳子系在我腰上,让于娜围着我和摄像机转圈。”

  创作:痛并快乐着

  柳云龙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首次做导演的过程。痛在何处?柳云龙说:“过去做演员身份很纯粹,只要把角色演好就是成功。而做导演就要顾及到方方面面,每天忙个不停,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承担的责任也更大了。”而说到快乐,柳云龙说当导演的过程是触摸自己的想象的过程,就像做梦一样。“一开始当导演,觉得挺了不起,终于可以一展拳脚了;做了一半时,体力上有些撑不住了,想打退堂鼓;再往后,剪辑等进组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向自己想象的样子发展,真是快乐无比。”这些都是导演的权利赋予的幸福,柳云龙表示,“以后用这个权利得更加慎重,因为这是个折寿的职业,而我却十分惜命。”嘴里说着惜命,手头却又有两个本子《第二战场》、《零号基地》在酝酿中。他透露,《第二战场》依然跟情报有关,自己正参与剧本创作,这是一个发生在1945-1946年间的故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人的舞蹈,刀尖上的步履”。 黄笑宇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