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绯闻造势败笔多 《危情杜鹃》尝试好莱坞路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16 新民晚报
绯闻造势败笔多《危情杜鹃》尝试好莱坞路线?
《危情杜鹃》剧照

  涉及“婚外情”和“第三者”社会问题的电视剧受到观众的普遍关注。《牵手》《中国式离婚》就是其中的翘楚。然而,同样的题材未必具有同样的质量。正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22集连续剧《危情杜鹃》以名人绯闻开道,打出“悬疑+惊悚”的旗号,整体上却是一部平庸陈旧的模仿之作。

  残羹冷炙大翻炒

  《危情杜鹃》编剧兼导演柳国庆曾主动向媒体“爆料”,称《危情杜鹃》剧本是以央视某金牌主持人的绯闻事件为蓝本创作的,目的是要从一个新的视角来探讨现实社会中的双重人格。

  编剧的立意很让人怀疑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动机。名人的绯闻果真具有警世意义,还是编导想趁风搭车进行炒作?这种剩饭冷菜不过是闲人的谈资,把它拉长为22集的电视剧又有什么意义呢?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编导声明剧情并没有完全照搬“主持人事件”,而是把男主人公放在上当受骗的被动局面中——醉酒后落入暗恋者的圈套,一夜情后想摆脱纠缠却欲罢不能。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剧情和所谓的绯闻并不搭界,为什么还要言之凿凿地扯大旗作虎皮呢?

  拙劣模仿好莱坞

  女白领暗恋男主播,冒充大学生做家政接近偶像,设下爱情陷阱。先诱惑,再威胁,最终玩火自焚。这样的剧情设计原本很有些盛世危言的意味。然而可惜的是,《危情杜鹃》中的人物和情节设计有太多的模仿痕迹,最终变成了一锅夹生饭。

  在破坏家庭这场戏中,路晓娜故意当着婷婷的面摔死了宠物狗,使女孩心脏病突发。这个情节明显出自好莱坞电影《致命诱惑》。稍稍不同的是,美国的大白兔变成了中国的小白狗。此外,路晓娜的性格也与《致命诱惑》中的女编辑一样,是个精神变态的偏执狂,她狂躁而危险,邪恶而凶狠。当然,最终的结局都是妻子原谅了丈夫,重新联手共同击退第三者对幸福家庭的侵害。看到这么多雷同之处观众就恍然大悟了,为什么《危情杜鹃》抛弃了早先的片名《致命纠缠》,也许就是为了遮掩模仿好莱坞电影的痕迹吧。

  正是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危情杜鹃》的败笔,以至于剧中出演为爱而疯狂的第三者的女演员蒋欣在被粉丝问及拍片感受时后悔不迭,认为自己“接戏不慎”。与她在《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中所扮自然亲切的角色相比,此次《危情杜鹃》中过分“舞台化的表演”确实对她稳健的表演口碑产生了不小的“危情”。聂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