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无厘头乱炖 荧屏恶搞褒贬不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33 新闻午报
《武林外传》无厘头乱炖荧屏恶搞褒贬不一(图)

《武林外传》以其独特的搞笑方式颠覆武侠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无厘头乱炖“武林”起争议观众“闹心” 

   央视八套开年大戏“恶搞”荧屏收视第一褒贬不一

  剧名叫《武林外传》,却没有荧屏上的武侠剧经常有的飞檐走壁、血雨腥风;故事发生在古代,却出口便是周星驰般的无厘头语言“客户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我服
了you”。有观众看后感慨:“好多年没看过这等好戏,下巴都快笑脱臼了。”也有观众指责:“太无聊了,央视怎么播这种戏?”作为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武林外传》以搞笑的口吻、喜剧的姿态、反讽的方式“恶搞”荧屏,并在观众的笑声中稳居央视电视剧收视排行之首。

  调查武侠只是个幌子

  这部由网络著名写手宁财神编剧的《武林外传》,很难把它定义成什么类型的电视剧,因为这既是一部武侠题材的古装剧,又是融合众多现代元素的情景喜剧,类似“白驼山壮骨粉,内用外服均有奇效。挨了刀涂一包,还想再挨第二刀,华山论剑指定营养品”等爆笑台词在剧中层出不穷,甚至还时不时出现热门电视节目的场景,诸如“幸运52”、“非常6+1”,而在2005年流行的“PK”等流行语也随处可见。该剧导演尚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定位该剧:“这是一部武侠情景喜剧,但武侠只是幌子,说的还是普通人的家长里短,并运用了很多噱头加以丰富。”

  正方:轻松搞笑很时尚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强大的宣传攻势,但《武林外传》在央视八套播出10天后,收视率就遥遥领先其它节目。因为该剧充满网络及时尚元素,深得年轻观众的喜欢,网上有关该剧的讨论也是铺天盖地。从网友的跟帖情况来看,喜欢该剧的观众大多集中在13至36岁这个年龄段,他们喜欢剧中的无厘头语言,喜欢演员夸张搞笑的表演,喜欢拿武侠剧、大侠开涮的方式。

  尚敬说,喜欢这部《武林外传》的年轻人,以前已经看过太多的武侠剧了,也看惯荧屏上那些随心所欲的打打杀杀,其实那些飞檐走壁的功夫都是假的。而本剧中的大侠既有可爱之处,也有可笑之处,反讽一下未尝不可:“《武林外传》是一部反暴力喜剧,剧中大侠也是普通人,也得吃饭穿衣,这种反讽正暗合了很多观众的收视心理。”

  反方:不伦不类不买账

  也许是因为剧中网络、时尚元素居多,许多中老年观众对该剧大多不买账。有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虽然幽默但不够深刻,有观众则尖锐地用“罄竹难书”这四个字来表达心中的不快。一位东北观众评论说:“且不说这部《武林外传》和武林一点关系也没有,演员的表演也夸张造作,令人哭笑不得;剧中人物的穿戴是古代的,却说着现代人的话;说是轻喜剧,却又离真正的喜剧相去甚远,简直就是一部大杂烩的闹剧!闹人,闹心!”

  导演答辩:从未奢望老少咸宜

  对于这位观众的批评,尚敬表示完全可以理解:“这种东西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而且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欣赏习惯、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不尽相同,我从未奢望一部电视剧能让上至80岁,下至10岁的观众都喜欢。”他进一步解释道:“用现代内容和古代装束的组合,是希望这种反差会形成戏剧张力,从而产生一种间离效果,让观众在感到新鲜的同时也会觉得有趣。”尚敬还透露,他之前拍的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也曾在央视上热播过,《武林外传》能上央视开年大戏,靠的也是品质:“央视当初在审查该剧时也未觉得不够严肃、有伤大雅,我们只是希望这部荧屏喜剧能在新年带给观众更多欢声笑语。” 黄笑宇发自北京

  经典场景

  场景一:清风明月偷我心?

  吕秀才常常是子曰不离口,一天和老板娘对词……

  吕秀才:清风明月挠我心,还是抠我心吧!(问老板娘)还有什么词?

  老板娘:偷我心!

  吕秀才:对呀!清风明月偷我心!哈哈!

  场景二:王菲在画中?

  为了不让莫小贝输在起跑线上,老板娘让她琴棋书画学一样,教画画的老师来了……

  老师:这是李逵?

  莫小贝:不,这是张飞。

  老师:哦,这个呢?

  莫小贝:岳飞。老师:这个呢?

  莫小贝:王菲。

  众人:王菲是干啥的?

  一群众演员:唱歌的!

  爆笑台词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白驼山壮骨粉,青春的粉,友谊的粉,华山论剑指定营养品。”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郎君~~你是不是饿得慌,你要饿得慌你对十娘讲,十娘给你做面汤,呀忽嘿咦忽呀嘿。郎君~~你是不是饿得慌,你要饿得慌你对湘玉讲,湘玉给你做面汤。”

  “你去没去过天下第二泉。我听人说起过二次。在第二泉旁边有个二清观。在那个道观里,有二个道士。他们喜欢在第二泉旁边拉二胡,曲子就叫二泉映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