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我和春晚的故事”:刘纯燕小时着迷王景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3:28 燕赵都市报

  一个是现在活跃在央视的少儿节目的主持人,一个是曾在1983年参加第一届春晚表演节目的老艺术家,怎样的际遇将这两个年龄悬殊的名人牵在一起?又是怎样的感情让他们在彼此心里留下一块空白直至今天?日前,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春节特别节目《我和春晚的故事》就将这一老一少请到了现场,使观众跟随第一届春晚的步伐拾起琐碎的回忆。

  爱笑的小观众刘纯燕

  在录播现场的走廊里,记者见到“传说”中的金龟子,背带牛仔裤、橘红色的印有米老鼠图案的外套,再加一顶绒线吊球帽,整个一个卡通形象,看到这么可爱的刘纯燕,记者都忍不住想上前跟她聊两句,刘纯燕说,“今天我只是客串嘉宾,最主要的角色还是王景愚老师,从小我就是他的FANS。”开始录播了,现场大屏幕首先定格为23年前首届春晚的一张笑脸,眼尖的观众一眼就认出了那是童年的刘纯燕,这时刘纯燕也从后台走出来,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看见这段录像的朱军仍然“愤愤”地嫉妒道,“一点没变,我都从一个小伙子已经成中年人了,她怎么还这么大个儿。”

  刘纯燕交代了自己第一次上春晚的经历,并把它称为“任务”,“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特别爱笑的人,这其实是当时完成的一项工作和任务,而任务就是要笑,要放开声音地笑。”刘纯燕回忆道,“这个场景是在看王景愚老师表演的哑剧《吃鸡》时留下来的,当时我简直要笑晕过去了。”

  吃一辈子鸡的王景愚

  “今天我才知道,中央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刘纯燕就是那个我寻找了很多年,不知是谁的,当年1983年春节晚会的小女孩。”王景愚的开场白不仅让刘纯燕动容,也让现场观众感动了一把,“参加第一届春晚完全出乎意外,开始是自己报《吃鸡》这个节目,本来在大年三十晚上是准备好了烧鸡、托盘等道具的,结果被姜昆吃了,他说他饿了。其实这是导演做的铺垫,为了打消我的紧张感,于是就有了无实物表演《吃鸡》。”

  王景愚坦言,《吃鸡》这个哑剧小品在春晚上的成功为其带来了荣耀,但同时也带来了压力,“譬如有一次去商店买东西,也是春节晚会不久,到了柜台上,售货员小姐说‘是你呀,吃鸡的。’就一喊,观众呼啦一下围上来了。”王景愚说这只是其中一个小例子,而自己给全国观众带来的这种印象使得自己一度沉入苦闷,“本来我是搞话剧的,却因为哑剧而成名了,并且从此没人认为你能演话剧了。”为了争口气,王景愚一气之下搞了一个名为《讽刺与幽默》的哑剧专场晚会,“我当时在全国一连演了七十场,累得都吐了血。但直到多年之后,人们见到我还是那句吃鸡的来了。这时候我感到一种自己的戏剧观跟现在的戏剧观出现了大大的差距,我感到很茫然,在这种情况下我隐退了。”秦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