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奕福利院当护工 老人“发难”冷天吃冰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7 新浪娱乐
黄奕福利院当护工老人“发难”冷天吃冰棍(图)

阿婆读报真有水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黄奕福利院当护工老人“发难”冷天吃冰棍(图)
洗手做羹汤

  昨天,位于东昌路东园西村的黄浦区第二福利院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虽然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常来这个福利院看望老人,老人们和护理工们对摄像机镜头早就见怪不怪了,但昨天的这群特殊的客人,还是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给这个喜气洋洋迎新年的福利院增添了更多的欢声笑语。这群特殊的客人就是东方卫视《民星大行动》节目组,这次的“民星”是凭借主演《环珠格格3》,在国内一炮走红的黄奕。本期节目将在2月12日东方卫视晚8点档播出。

  热身:被照顾的要学习照顾别人

  黄奕昨天上午就随摄制组来到福利院。刚一下车,她就换好了一身护士服投入到培训中。她将要为福利院的老人整理内务、读报、带操,还要喂饭。而所有这一切,黄奕都在福利院里一位陈老师的辅导下进行,她的工作也将由老人和辅导老师现场打分。如果分数合格,将有一个赞助单位为福利院提供30000元左右的物品,其中包括一张价值不菲的按摩椅,这个挑战可不小。

  黄奕说,做了这么些年的艺人,平时拍电视,都是别人安排好的,很多时候都需要剧组成员来照顾自己,现在让她来照顾别人,端茶送水,紧张是难免的。

  下午一点半,黄奕的工作正式开始。黄奕首先要在二楼普通护理区打扫一间房间,包括扫地、拖地、为老人折叠被褥、整理东西等等。福利院的护理员可不是清洁工,一边打扫,一边还要和老人们交流。在镜头面前,老人们显得游刃有余,个个都挂着笑脸,还主动和这位“新来”的漂亮护理工侃大山,而第一次换上护士装的黄奕反倒紧张得不得了,没话找话地和老人们搭讪,还老是前言不搭后语,上海话普通话一起上也没能搞懂老人到底要跟自己说什么,还拿起其中一个老人用来按摩脚底的垫板给他按摩大腿。让跟前拍摄的记者们都忍俊不禁。看来这个调皮的“小燕子”平时肯定不怎么做家务。

  总算过了第一关,虽然负责检查工作的陈老师很客气地说“不错不错”,但是黄奕自己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确没有进入状态,也难怪,谁没有个一回生二回熟呢!

  果然,经过“热身”之后,“小燕子”开始找到了感觉,和一位在福利院专门负责读报纸阿婆聊得起劲。这位阿婆是个小学退休教师,虽然上了岁数,现在有点健忘,但是和黄奕说起以前的事情来,一点都不含糊。从自己当班主任的经历,到自己曾经教过的小孩子,阿婆如数家珍,一旁的黄奕都找不到机会开口。这位热情、唠叨的阿婆让黄奕放松了不少,两人还一搭一档地说起了英语,阿婆笑呵呵地对着黄奕说“very nice!”,“very beautiful!”,黄奕连夸阿婆发音好听,以前肯定还教过英语。这一老一少,一个是福利院里的“名嘴”,负责给大家读报,一个是电视机里的“明星”,两人在福利院里一走动,引得里里外外的老人们都从自己房间里走了出来。

  互动:手指操变成儿童游戏

  更有趣的还在后面。读完报,黄奕来到三楼,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带着三楼护理区的老人们“活动手脚”,做起了手指操、关节操。这下子,“小燕子”的调皮本色显了出来。老人们本来手指就不灵活,做手指操要一个一个手指慢慢地动,黄奕可忍不住,带着大家慢慢地没动满两遍,就开始“食指、无名指、大拇指、中指”地乱指挥,还自说自话地加快节奏,老人们从来没做过这样的手指操,都让黄奕搞糊涂了,不知道是自己的手指不灵了,还是今天新来的护理工分不清五个手指。老人们你看我我看你,稀里哗啦乱动一气,都迷惑地看着黄奕,“小燕子”玩得正起劲,丝毫没有发现,还在一个劲地伸缩手指。一旁的陈老师终于忍不住了,过来带着大家重新开始,刚刚读报的阿婆也让黄奕慢点带,黄奕这才意识到,自己刚才哪是在带老人做手指操,完全就是在和小朋友做游戏嘛!

  “小燕子”虽然逐渐地找到了感觉,不再像一开始这么紧张,但是挑战才刚刚开始。4点半,福利院的晚饭时间到了。黄奕这次要走上第一线,给4楼护理区的老人们喂饭吃。这可是个难度不小的工作,偏巧,今天福利院的晚餐吃带鱼,负责喂饭的护理工要在老人吃每口饭的时候,剔干净鱼刺。别看平时我们吃带鱼还算方便,真要剔干净鱼刺,还真不容易,黄奕稍稍经过“培训”,就要同时给两位老人喂饭,这可让她忙得不亦乐乎,左右开弓应接不暇。一会儿把这边的饭喂给了那边,一会儿又把那边的汤端到了这里,再一个转身,发现刚刚还在手里的菜盆不见了。好家伙,这顿饭足足吃了50分钟。等黄奕满头大汗地从里面出来,周围房间的老人早都吃完了饭,都坐着看电视了。负责喂饭的其他护工,自己都吃完饭了。不过在一旁“督阵”的陈老师对黄奕喂饭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表扬了黄奕的耐心和肯吃苦的精神。看来,“勤能补拙”这话不假。

  考验:大冷天要吃

冰淇淋

  刚刚喂完饭,另一个挑战接踵而至。导演趁着黄奕给老人喂饭的工夫,和一位老人约定,一会儿在黄奕给他剪指甲的时候,提出要吃

冰激凌。看看小燕子会有什么反应。这可好,一会儿黄奕洗了碗回到房间给老人剪指甲,所有人都在旁边“不怀好意”地瞅着,连福利院的陈老师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别说,老人的演技还真不错,先是装作找眼镜,然后恰到好处地提出要吃冰激凌,掏出钱让黄奕去买,还说请黄奕也吃一个。“小燕子”一下没反应过来,一回头就出来问陈老师,这该怎么办。陈老师也不明说,让她自己看着办。“小燕子”见老人要吃不忍拒绝,又怕不利健康不敢答应,嘀咕着:“要么我现在去买吧,陈老师,您看这好伐?现在能吃伐?”看到她这认真劲,大家都乐了。在陈老师的提示下,黄奕回到房间,连哄带骗地跟老人说,外面没有冷饮了,要不给他倒杯茶?看到黄奕一个人蒙在鼓里,老人欣然接受了这杯用冰激凌换来的热茶。

  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黄奕最后还要面临一场“考试”:给重症监护区的老人换床单被套。重症监护区的老人大都行动不便卧床不起,平时换床单被套,都是护工们直接在老人躺在床上的时候完成的,“新上任”的黄奕也不例外,虽然经过了培训,但是真要“上岗”操作,黄奕还是第一次。这场考试直接关系到福利院的老人和陈老师给她的打分,黄奕为这最后一场“考试”忙出了一身汗,累得在镜头前直喘,平时一个护工2、3分钟可以完成的工作,黄奕忙乎了半个多小时,那最后的“考试结果”如何呢?黄奕究竟有没有通过考试?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