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2:15 新浪娱乐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图)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图)
现场示范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图)
现场指挥

  30集电视连续剧《济公新传》自浙江天台国清寺开机以来,转场新昌大佛寺,现已落户横店影视城继续拍摄,整部剧从头到尾弥漫着一股江南特有的灵秀之美、和佛教名寺的禅韵之气,使济公这位得益于民间传说的人物,再现其惩恶扬善、佛法济世的经典故事。

  该剧由著名影视制作公司浙江华新影视和北京国立常升首度联手制作,著名导演
国立
执导,《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编剧邹静之和《绍兴师爷》、《聊斋先生》编剧杜文和携手创作,张默、张澜澜、韩雪、张国立、邓婕、李立等人主演。其中,张国立和张默在《铁齿铜牙纪晓岚》、《少年宝亲王》等片中就曾父子联手登场;而有着张澜澜更是在《江山风雨情》、《贞观长歌》中有着上佳表现;而张默与韩雪也曾在华新影视的《新九品芝麻官》一剧中也有过默契的合作;李立则在《错爱一生》《新醉打金枝》中出色展示了自己演技。有了主创班底的那份默契与努力,新版济公将更充满平民性,让济公更深入人心。

  张国立:《济公新传》是我拍过得最难的戏

  提起张国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五月槐花香》……,在这些有着超高的收视率的电视剧中,张国立带给了观众们一个个超级耳熟能详的角色,“张国立是诚恳敦厚的,张国立是善良智慧的,张国立是忍辱负重的……”可以说,在人们的心中,张国立融合了中国人心目中所认可的一切“真、善、美”的品德,就如同他所演绎出来的角色一样,让观众折服。

  在横店片场的张国立正在给演员说戏,他说戏很投入,基本上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做指导,可以看得出来,张国立拍摄《济公新传》非常劳累,脸色有些苍白,但是他的精神很好,似乎被一种激情催动着。

  一.谈《济公新传》:这是我拍过的最难、最慢的戏

  张国立老师一提到他现在拍摄的《济公新传》,用得最多的词语就是:太难拍了!甚至于他会直言不讳的这样解释:“我拍到现在还没有抓到这部戏的型呢,感觉还是抓不准,太痛苦了!这是我拍过得最慢的一部戏!”毕竟,“济公”是人所共知的佛,自古以来他就承载了世人太多扬善除恶的心愿,而且在这部《济公新传》之前,还有内地的游本昌、吕凉,港台的麦嘉、梁荣忠等几个珠玉在前的版本。那么,张国立执导的这个张默版的《济公新传》该怎么不让观众失望,就成了张国立无时无刻不在考虑的问题。“为了和先前的济公题材作品不一样,真正的做一个有意义的创新,在《济公新传》中,我们讲述了济公在得法成佛之前的故事,是一个年少的济公如何成为神仙的过程。这种带着虔诚求新的过程是非常大的挑战。”

  确实,《济公新传》是浙江华新影视在几年前就开始做的,剧本在数易其稿之后,最终决定动手拍摄。他们把《济公新传》分为《济公出山》、《雷公桥》、《蝗灾风波》、《隐身衣》、《大闹秦相府》等几个单元。当张国立刚刚被华新影视邀请制作《济公新传》的时候,皈依佛教的他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创作欲望。“我请来了济公像,每天都希望它能给我一些指点和启发。”

  现在在张国立每天精雕细琢的拍摄下,《济公新传》拍摄了三分之二,将在今年2月中旬全剧杀青。“在拍摄结束以后,会有一个很长的时间来做后期,主要是大量的特技。”《济公新传》组合了一批业内优秀的电脑特技高手,有4个电脑特技专家全程跟组,随时设计特技方案。“我们的特技量估计要达到120分钟,这在一定程度上就给我们的拍摄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为很多需要特技的地方,例如“隐身衣”部分的拍摄,演员需要对着想象中的对手表演,非常难把握。”张国立举例,“还有一场戏是狗追人,这个狗完全是虚构的,所以演员要演到位,不容易!”

  二.谈儿子:为了拍戏会争执,在片场我们曾经大吵一架

  张国立是一个好父亲,这一次他除了做导演,还给自己的儿子当了一次配角。不过,在艺术上,他们俩却都是一点儿都不妥协的。张国立说,他们经常为应该如何拍摄一场戏起争执,在张国立看来,这种争执的根本原因,是他和张默两代人间的差异。“我拍戏很传统,因为我觉得戏是需要有根的,但是张默非常无厘头。”张国立认为,这是现在娱乐趋势发生变化的结果,“内地的影视作品被港台改造得很厉害,这是我们这一代不认同的,可是我们没有承载着要把这种趋势改造回来,改变观众审美取向的责任。所以我们在适应这种品位的同时,保留下我们自己要坚持的。”张国立说,就是因为这种两代人审美上的差异,他和张默在拍戏上的认知不同。“我们组里很多人都知道,我曾经和张默在片场大吵了一架,我告诉他,要拍就按照我要求的拍,要不然就不拍了!”不过张国立表示,一般的时候,他和张默都是有限度的相互妥协。

  三.谈未来:我想拍佛教题材的作品,《济公新传》可能拍系列剧

  张国立说,他很想拍佛教题材的作品,这对他特别有吸引力,他也希望在拍完《济公新传》之后,可以拍其他与佛教有关的作品。“我看《宝莲灯》了,我觉得特别庆幸,很多体裁都可以拍了。”当然,张国立也肯定地说,在拍摄完成《济公新传》之后,如果收视率很好的话,他首先要开始准备《济公新传》的续集,做成《济公》系列。“我对我目前拍摄的部分很满意,拍摄《济公新传》的续集,我能够更准确的知道我应该怎么拍。另外,我还想出一套《济公新传》拍摄的花絮光盘。”张国立认为,这个花絮光盘不仅是对这部戏拍摄过程的纪念,也是一种努力创新的鼓励。

  四.谈角色:我演秦桧很过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默扮演济公,张国立则一眼识中了反一号秦桧。张国立认为以前自己演过反派的角色,但并不特别被观众认可,这一次演个典型的反派,让自己有了充分发挥的余地。“以前我老是演大好人,虽然演得倒算是深入人心,但是对于演员来说,还是不要被定了型比较好,我觉得演员应该像面团,怎么捏怎么演都好,才对!”但张国立也透露,一开始,张默并不愿意让父亲演大奸臣,他觉得这对父亲的形象不好,张国立对此很肯定的表示,如果一个演员真被定了型,那就不是一个好演员,所以他一定要颠覆自己。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娱乐:张默:《济公新传》造就一个独树一帜的济公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