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网上讨论热烈 要和春晚抢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0:10 北京娱乐信报
《武林外传》网上讨论热烈要和春晚抢观众(图)
《武林外传》

《武林外传》网上讨论热烈要和春晚抢观众(图)

  如果你上网去搜寻眼下哪部电视剧最火,毫无疑问,出来的将是这四个字——《武林外传》,这部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情景喜剧在播出的第一周里,收视率迅速上升,开门就大红,而在网络上,该剧更是掀起了一股惊人的讨论热潮,几大网站的留言数万条,剧中一些经典台词的热帖更是高挂在各大BBS的首位,因为最后大结局和春节联欢晚会相撞,这两天网上有人发起了这样一个命题,“除夕《武林外传》和春节晚会选择谁?”无数的网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武林外传》为什么这么火呢?但火的同时,它
的争议性也显而易见。

  武林现象:

  网上讨论热烈留言数万

  一批观众重回电视机前

  《武林外传》播出以后,媒体还没怎么报道呢,网络上却已经炸开了锅,一个《武林外传》的帖子在“天涯社区”的留言有数千条,开播一周,收视率迅速上升,开门大红,成为开年大戏中的大热作品,开播两周后,关于《武林外传》的留言就达到4万多条,一些讨论的帖子成为了热门帖高挂在各大BBS的首位。网上讨论热烈,剧中的段子也在年轻人的办公室中流行起来。“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呢!那是你口重!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呢!那是我懒得动!” “吃别人的饭,让自己说去吧!”“你举着夜壶干吗? 我想洗澡不行吗?”等等经典台词迅速走红。记者从收视率调查情况分析,这一次观看《武林外传》的观众明显年轻,很多人很少看电视而热爱网络,把一批不看电视的观众拉到了电视机前,这是《武林外传》的特殊贡献。

  年纪大的都说看不懂

  年轻人说这是个经典

  火的同时,《武林外传》的争议性也显而易见。31岁的观众董先生说,《武林外传》可以说是央视近期最经典的电视剧,是继《我爱我家》后最好的情景喜剧,不光演员演得出色,同时每一集都用搞笑的手法对当今社会一些丑陋的现象和不良风气给予了尖刻的嘲讽。看了很爽!

  而57岁的李先生则是一句话,“太闹了,不看。”别说一般中老年观众这样,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就连导演、编剧自己家也是这样,导演尚敬的妈妈说看不懂,编剧宁财神的爸爸斥责他瞎编,还专门打电话给他,说他这个剧本写的乱七八糟、不知所云。网上有一篇得到大家高度赞同的帖子就这样分析《武林外传》,说《武林外传》是一部代沟性很强的作品,能喜欢这部戏的一代人,大概都是上世纪70年代之后出生的人。他们应该爱看金庸、古龙,应该熟悉无厘头,应该熟知一些流行文化元素,懂一些英语,了解最热门的话题。可能这样一批人,才能特别体会出台词的指向性。而反之,没有这个知识结构、文化背景的人就会觉得格格不入,难以理解。

  主创发言

  导演:网络只是障眼法

  当“江湖”遇上了“网络”,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武林外传》。现代流行词汇太多,网络语言太多,古装人说现代话不伦不类,大侠不过也是普通人……这都是不喜欢该剧的观众的论据。而导演尚敬却说,大家都中了网络的障眼法,《武林外传》中,网络语言其实只是一种包装,语言与情节的拼贴与零散化只是一个手段,越往后看越会发现,剧中人物情感的成长才是主题,故事表面上在讲几个武林小混混的故事,但每个人都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人物的生活逻辑会一点点清晰起来。

  “过去的电视剧创作喜欢写实主义,如今社会进入了一个泛娱乐化时代,年轻人喜欢反深度的东西,反深度的本质就是娱乐。”尚敬说,拍摄《武林外传》时,整个剧组都把“武林”当成了大玩具,演员撒了欢儿地演,大量跳出剧本即兴表演,最常见的是演员们常出现一种叫“魔怔”的状态,可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几页纸的台词,最快速的两人对答,一字不差。“做喜剧态度是严肃的,现场排演的时候,大家都很认真,所以效率非常高,美国的《老友记》20分钟要拍一个星期,我们只用一天拍摄就拍完了。” 尚敬说,《武林外传》这次是用了非常态的处理方式,旧派欣赏口味的人就会觉得不习惯,不适应,可是这就是一个创新,“我们知道可能会失去一部分观众,但没办法,我们也希望这部戏能培养一批观众。”

  编剧:续集的故事正在构思

  对于《武林外传》,目前最多的赞扬性介绍就是说它“颠覆武林”或者“颠覆武侠”。对于这种说法,宁财神表示,这个表述有点儿过:“从结构上看,《武林外传》和其他的作品讲的是差不多的故事。颠覆这个说法不是很准确。我只是拿大家耳熟能详的武侠书来开一个善意的小玩笑,不是颠覆。把它彻底弄翻车了才叫颠覆呢。我们其实不是‘颠覆武林’,而是颠覆‘大侠神话’,是把大侠还原成一个最基本的人,表现的是他最基本的生活状态,说的都是他家长里短的事情。颠覆神话,但不颠覆人性与温情。”

  剧中的很多台词成了经典对白,宁财神说他并没有很“得意”,“这些台词是随写随有的,喜剧写多了就知道,这都是技术活儿,我比较得意的是我的一些大情景的架构,只有一个大情景,配上台词才能搞笑。否则都是很生硬的恶搞。”网上有很多人说,进入30集之后的故事没有之前那么好了,宁财神的解释是,30集之前是在介绍人物,30集之后则是进入感情线,有些观众可能会不习惯,拒绝进入,但这部分观众是很少的。

  有趣的是,宁财神对自己所写的人物也有爱有憎,他说,所有的人物里,他最讨厌祝无双这个角色,不是说演员,演员演得不错,而是这个类似于刘惠芳一样没有缺点的女人,“脾气好,女红好,我认为这种人有习惯性受虐的倾向。每当写她的戏时,我都想把她揪出来掐死。” 导演和编剧也在构思续集的故事,宁财神说,他要让莫小贝在续集里当上武林盟主。一大帮人要造反,想推选出一个武林盟主,后来官府来人了,说你们没经过审批属于非法集会,这时候人人都想往外溜,就把小贝推出来了,说我们没有造反,她就是我们的武林盟主。就这样,故事又开始了……

  娱记酷评

  《武林外传》

  古装人说网络语言

  任嫣

  我很喜欢《武林外传》,也许我正符合了它的观众群体,上世纪70年代生人,爱看金庸、古龙,喜欢无厘头,了解一些流行文化元素,懂一些英语,知道最热门的话题,我常常在家里看《武林外传》,看得一个人笑翻在沙发上。且不说收视率等常规话题,我觉得,能把一批从来不看电视只盯着网络的年轻人吸引到电视机前,这个电视剧已经可以拿电视大奖了。而《武林外传》做到了。尽管《武林外传》的争议性很大,但很明显,主要原因是它颠覆了传统的电视剧形式,让古装人说网络语言,江湖中融入了现代社会,你开始可能觉得不适应,可是一旦接受后,会觉得这样的说话方式无比的酣畅淋漓。

  任何新事物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对于《武林外传》,我觉得它会在2006年继续火下去,当播到第二轮、第三轮的时候,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品出了它的魅力。信报记者 任嫣

  十大经典台词

  1.“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呢!”“那是你口重!”“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呢!”“那是我懒得动!”

  2.老刑:吃别人的饭,让自己说去吧。

  3.你举着夜壶干吗?

  我想洗澡不行吗?

  4.“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白驼山壮骨粉,内用外服均有奇效。挨了刀涂一包,包你想挨第二刀!闪了腰吃一包,活到二百不显老。北宋欧阳锋独家秘制配方。华山论剑指定营养品,本镇各大药铺医馆均有销售,购买时,请认准黑蛤蟆防伪标志,呱,呱……白驼山壮骨粉,青春的粉,友谊的粉!”

  5.无双:一般一般,港姐第三,你的打扮招人喜欢。

  郭芙蓉:很丑很丑,亚姐第九,全凭一双灵巧的手。

  郭芙蓉:你的美,由内而外活血养颜,冰清玉洁惹人怜。

  无双:你的美,由骨到皮感天动地,此情可待成追忆。

  6.“我祝你们白头偕老,断子绝孙”。

  “我祝你们早生贵子,白发人送黑发人”。

  7.“子曾经曰过:‘来而不往非礼也’” 。

  “哦,所以你就非礼她?”

  8.秀才问为什么不让他写春节对联。

  老板娘答:“你的字太干太瘦,不喜庆,留着清明时写吧。”

  9.老板娘:一个女人的幸福就是嫁一个男人,侍候他一生。

  郭芙蓉:为什么不是他侍候我一生。

  老板娘:知道你为什么嫁不出去了吧。

  10.掌柜:你的目标是啥?

  郭芙蓉:做一个盖世女侠。

  掌柜:那么远提它干啥呢,说个近的。

  郭芙蓉:涨工钱。

  掌柜:这个比前一个还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