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热播 贼颠覆贼搞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44 武汉晚报

  编者按 被誉为央视历史上最具“无厘头”精神的80集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开播以来,受到热烈追捧。网上论坛成为观众探讨“武林”的阵地,点击率上万,回帖上千。

  今天的这个时代是否还需要英雄大侠、周星驰式的搞笑以及对传统侠义精神的颠覆等都成为网友争论的

  焦点。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部并没有明星大腕,也没有太多宣传的电视剧,收视率高达9.49%,击败去年收视亚军《京华烟云》。而据最新消息,《武林外传》的最后3集将于28日即除夕当晚播出,同福客栈的主人公们将PK万众瞩目的春晚直播。

  《武林外传》:大侠的日常生活

  随着《武林外传》的持续热播,剧中的各式新颖台词正如龙卷风一般横扫网络,有位网友甚至写道:这部戏让我想起了黄金时代的周星驰。

  从内容上看,该剧搞笑的方式与周星驰的中期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同样是通过颠覆严肃的事物来达成喜剧效果,不同之处在于,《武林外传》更贴近大众生活。该剧导演尚敬说:我们拍戏的初衷,就想讲述大侠的日常生活。综观“武林”,剧中人物全都是普普通通、有血有肉、有着真情实感的凡夫俗子,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内地终于学会无厘头

  《武林外传》的最大吸引力,是那种无处不在的无厘头风格。《武林外传》每集的故事其实都是无关痛痒的生活琐事,即使爱情,在这里也都是闹剧一场。之所以能将无厘头风格做得这么彻底,是因为这部剧有个无厘头的编剧——著名网络作家宁财神。《武林外传》的创意始于2002年,此后编剧宁财神以一年时间打造剧本,同时,联盟影业老总郝亚宁拍板专门为此建立影视基地,2004年开拍,2005年7月录制完成。

  各地方言大展示

  《武林外传》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角色几乎全操方言。沙溢演的白展堂是一口东北方言,东北人仔细一听,还能听出是沈阳话。而闫妮演的佟掌柜是一口陕西话,并且丝毫不会因语速过快等因素而露出一点普通话的影子。唐山话、山西口音也都随处可闻,甚至连每集中的友情客串演员也都用方言表演,收到不同的幽默效果。

  被解构的不仅仅是武侠

  尽管名叫《武林外传》,但这部电视剧中打斗从来没超过3招。所以说,武林,在《武林外传》里,只是一个道听途说的背景。导演的用意在于:所谓的武林,就是一个无聊之人混事的场所;所谓的武侠剧,就是一场场闹剧。传说中的武林高手和盖世绝技,常常是凭空杜撰;许多名震江湖的侠客和武功,实际上都是骗术和把戏。多数的武侠作品在剥离了成人童话的外壳之后,只剩下一个假大空的内核。

  在《武林外传》里,被解构的不仅仅是武侠。那些角色在对待工作生活中的事上,对待社会百态的态度上,都采取了调侃和解构的方式:生存压力、人间冷暖、亲情爱情……一言以蔽之:“不过就是那么回事!”(综合)

  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在明代一个叫七侠镇的地方,是关中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一个叫郭芙蓉的黄毛丫头初入江湖,欠下钱财,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故事从这里开始,依次引出佟湘玉、白展堂、吕秀才、李大嘴、莫小贝,以及邢捕头、燕小六、钱掌柜这几个性格各异、风趣动人的年轻主人公,引出了一连串戏谑生动、引人入胜的故事。一群性情各异、即可怜又可爱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同福客栈里经历了江湖上的各种风险和传奇,遍尝人间冷暖,体会亲情爱情,见证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搞笑台词摘录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白驼山壮骨粉,内用外服均有奇效。挨了刀涂一包,还想再挨第二刀,闪了腰吃一包,活到二百不显老。白驼山壮骨粉,青春的粉,友谊的粉,华山论剑指定营养品,本镇各大药铺医馆均有销售,购买时,请认准黑蛤蟆防伪标志,呱,呱……”

  佟湘玉口头禅:哦滴神啊!刑捕头口头禅:亲娘哎!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动作:摇头),不好(点头)上联:抵制家庭暴力下联:呼唤社会爱心横批: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欢迎收看全宇宙收视率最高的古装综艺节目:我擦我擦我擦擦擦

  热评

  要的就是没深度

  一周前第一次看《武林外传》,好像在玩一个什么类似超女PK的玩意,没细看,赶紧换台,因为乍一看觉得就是马大姐之类穿上古装,像我这般自诩文化人的看这玩意,太没档次,太没深度了。

  一周后,无意中又看了一下,竟然迷上了,爱死佟湘玉的方言了,爱死那个做婷美广告的倪虹洁了,一个小品剧也能整出点偶像效应,把我这个春春都不迷的人也逼成了粉丝,打心里有些惭愧,一把岁数了,还这么不长进,总算明白,咱打骨子里就不是个文化人。

  《武林外传》就是这么个怪玩意,你老觉得它无聊、觉得看它就是浪费生命并且自降身价,但却欲罢不能,跟着后面傻笑,还笑得特真实。《武林外传》有什么,爱情、亲情、博大胸襟、深刻反思……啥都没有,你根本不用指望这部周星星、网络笑话和短信段子的集粹体能给你任何精神层面的触动,看这玩意,就一个字,笑,毫无深度的笑,弱智的笑,但这尤为珍贵,这年头,大陆的电视还有几个能让你这么痛快地笑一场,就像几个哥们喝着酒来上几个搞笑段子,哈哈一笑,多真实的快乐啊。

  央视八套好歹名门大户,先玩

韩剧,又玩上这部闹剧,这眼光、这胸襟,值得狠狠地赞一下。更值得赞一下的是,周围爱这部戏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总算不用藏着掖着偷偷乐了,就要恶搞,就要没深度,我真是爱死这个简简单单的娱乐时代了。当值娱评员 吴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