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场点兵》敢说实话 艺术夸张过度引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9 新闻午报
《沙场点兵》敢说实话艺术夸张过度引争议(图)

《沙场点兵》精彩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看点:深入人性再现真实 不足:人物情节过于戏剧化

  投资过亿元、号称我国电视剧创作之最的现代军事题材大戏《沙场点兵》上周在央视一套辉煌落幕,根据最新收视率调查显示,该剧收视率在播放到一半的时候已经超过去年央视一套收视前三甲的《八路军》,达到6.7%(平均100人里有6.7个人在收看)。而在人民网军事频道《沙场点兵》的网友调查结果中,则是好坏参半(具体数据:好31.8%;一般24.9%;差
19.3%;极差24.1%)。说好的观众大多被其壮观的实景演习场面所吸引,而持相反意见的观众则指出了片中不少常识性错误。

  自从去年《亮剑》开创了军事题材片收视高潮后,军事战争片越来越受到电视制作人和观众的关注。作为央视2006年的开年大戏,《沙场点兵》有何过人和不足之处?军事片到底会有怎样的未来,记者就此采访了《沙场点兵》的总制片兼编剧之一李心安。

  成就

  突破“假大空”敲响“警世钟”

  敢于“亮剑”

  尽管《沙场点兵》投资惊人,但实际上侯勇、任程伟等几位实力派主演都只拿了很少的片酬,大部分资金用于军事演练的实景拍摄,剧中的大量镜头借用了“2005北剑军事演习”的真实场景,我军“99式”坦克、“勇士2代”吉普车等先进装备都是首次在荧屏上露面。李心安说:“像剧里出现的99式坦克,车一着,‘嘟’一声,4升油就没了。而且一辆坦克用一个小时就1万元,刷一遍漆就27万元。我们剧里有很多演习的场面,很普通的一场戏,就用了100辆战车,其中包括80多辆坦克,20多辆摩托、卡车,比以前的同类题材作品要真实得多。”

  长期以来,我国的军事片有不少给人“假大空”的感觉,这和中国电视剧忽视了军事片中最大的一个要点——还原真实战争有关。好在近年军事片的制作者已意识到这点,越来越舍得在场面上花钱下功夫,无论是《八路军》还是《亮剑》,战争场面都显得宏大而壮观,而《沙场点兵》的军事演习场面更是达到极致。然而上亿的投资毕竟不是所有军事剧能够承受的,为节约成本,长期从事军事片拍摄的李心安表示要利用军事演习的机会,争取三五年内出一部像《沙场点兵》这样为我军现代化进程“亮剑”的作品。

  敢于“说实话”

  除了场面和气势惊人外,《沙场点兵》受人关注的另一大特点是“敢说实话”,它切合部队实际,直面当今部队存在的不足,真实反映了部分战士的“心理问题”和人际关系网的复杂,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展现了现役军人的心态。有人惊叹央视竟然有勇气播出如此现实的军旅影视作品,李心安则表示,这样的勇气建立在作品本身深刻的思想内涵上,“影视作品要为军队建设服务,为政治服务。《沙场点兵》的创作宗旨就是思想内涵要大于故事情节,因此涉及的问题也就比较大胆。”李心安指出,《沙场点兵》中所反映出来的管理、用人等问题不仅在军中常见,在地方政府管理中也同样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该片深受地方的各层领导甚至一些个体经营者喜爱的原因。

  不同于前几年央视播出的几部军事片如《DA师》《突出重围》,追求情节的紧张刺激,《沙场点兵》拍摄的目的在于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敲响“警世钟”。李心安说:“尽管如今是和平年代,但国际形势并不太平,军事力量需要不断发展,我们究竟能不能打好仗?练兵究竟是为了看还是为了战?这些实质问题需要通过这部作品给大家一个交代。”

  问题

  艺术夸张过度惹争议

  《沙场点兵》作为一部电视艺术作品,在追求思想内涵的同时,在艺术上也存在许多问题。很多观众对于剧中人物总是师长、军长的儿子女儿提出了异议,怎么所有的好事坏事都给自己家的人摊上了呢?对此,作为编剧之一的李心安解释,这样做是方便剧本设计人物关系。毕竟一个团上百号人,如果没有裙带关系,故事就连不起来。这种情况并非部队中常见的,而是电视剧所进行的艺术加工,希望观众能够理解,而不要对号入座。

  对于故事开篇“军事演习在即,作为军事指挥的男主角不在岗位而跑到家里陪老婆”这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情节,李心安解释这也是为表现男主角在当时的矛盾思想、加强其人物形象的刻画,而适当进行的艺术夸张。然而主创人员在创作后期意识到这种矛盾,已经将不符合实际的夸张尽量往回收了。李心安表示,每部剧都会留下遗憾,只有在今后的创作中吸取经验,尽量避免。

  理念

  内涵更胜于情节

  场面有了,问题突出了,和平时期我们的部队还需要怎样的军事题材片?长期从事军事剧制作拍摄的李心安表示:总体上说,军事题材片应该起到振奋民心、指导现实生活的作用,把鼓励部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作为首要主旨。作为电视剧题材的一种,军事片不同于只追求收视率、追求情节紧张的剧情片,它的思想内涵应该大于故事情节,但这个思想又不能是空洞的、教条的,而应当是戏剧化、生活化的。随着部队现代化和高科技水平的发展,今后反映部队现代化进程的题材也会增多。

  据悉,目前李心安和央视有关负责人正在筹备一部以“士官”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电视剧,“士官”即军队中具有一定学历、专业技术的战士,既不是普通兵,也不是官,却在部队科技领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故称为“士官”,该剧将从一些小人物小事件中反映我军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

  观众评价

  这部电视剧从现代人生活的各个侧面,就军事训练和应对战争两方面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和思想认识。该剧不论在编剧创作、导演拍摄水准还是画面处理等方面都很成功。侯勇、任程伟、陶慧敏等几位演员的表演也很感人、很现实,很贴近生活,很能鼓舞人心。

  作为央视2006年的开年大戏,《沙场点兵》不愧为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年启示录”!它对于和平麻痹思想,唯武器论观点,以至于悲观失望、无所作为、不敢求胜的怯战状态进行了深度披露,这么做不仅需要有相当的勇气和决心,也需要有对祖国、人民的高度责任心。

  这是一部好的军事题材片,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看上一遍。它阐明了在和平时期,如何加强部队的磨练,也指出我军在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当前我国加快经济建设和长期处于和平状态的时期,很有现实意义。

  做为一名曾在部队服役20多年的军人不得不说上几句,该剧有些“艺术”加工过了头,剧中出现不少常识性的错误:演习在即,军事主官不在位跑到家里陪老婆;师长的儿子在本师服役;军官不仅在营区内乱打手机,还大谈军事;副军长不知道履带车比越野车越野能力强,愣说越野车勉强过去,坦克车过不去;部队已经进入待机地域,随时可以发起攻击,旅长还命令进入一级战备……导演主创应该在剧本的前期准备上再多做些军事专业方面的功课。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4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