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济公新传》给儿子当配角 张国立:演秦桧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0:15 北京娱乐信报
《济公新传》给儿子当配角张国立:演秦桧过瘾
张国立说,他和儿子经常为如何拍摄一场戏起争执。IC/供图

《济公新传》给儿子当配角张国立:演秦桧过瘾
张国立与儿子张默

  由张国立父子主演的《济公新传》已完成了大部分的拍摄工作,这部电视剧被张国立称为自己拍戏以来最难演的戏,而且也是他和张默同心协力,渗透着父子感情的作品。在横店片场采访张国立的时候,他正在给演员说戏,他说戏很投入,基本上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做指导。看得出来,张国立拍摄《济公新传》非常劳累。脸色有些苍白,但是他的精神很好,似乎被一种激情推动着。

  谈《济公新传》:这是拍过的最难的戏

  张国立一提到他现在拍摄的《济公新传》,用得最多的词语就是:太难拍了!甚至于他会直言不讳地这样解释:“我拍到现在还没有抓到这部戏的形呢,太痛苦了!这是我拍过的最慢的一部戏!”毕竟,“济公”是人所共知的神仙,自古以来他就承载了世人太多扬善除恶的心愿,而且在这部《济公新传》之前,还有内地、港台等几个珠玉在前的版本。那么,这个张国立执导的张默版的《济公新传》该怎么不让观众失望,就成了张国立无时无刻不在考虑的问题。“为了和先前的济公题材作品不一样,真正地做一个有意义的创新,在《济公新传》中,我们讲述了济公在成为神仙之前的故事,是一个年少的济公如何成为神仙的过程。这种带着虔诚求新的过程是非常大的挑战。”张国立诚恳地告诉记者。

  确实,《济公新传》是浙江华新影视在几年前就开始做的,剧本在数易其稿之后,最终决定动手拍摄。他们把《济公新传》分为《济公出山》、《雷公桥》、《蝗灾风波》、《隐身衣》、《打闹秦相府》等几个单元。当张国立刚刚被华新影视邀请制作《济公新传》的时候,皈依佛教的他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创作欲望。“我请来了济公像,每天都希望它能给我一些指点和启发。”张国立说。

  现在,在张国立每天精雕细琢的拍摄下,《济公新传》拍摄了三分之二,将于今年2月中旬全剧杀青。“在拍摄结束以后,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来做后期,主要是大量的特技。”张国立透露,《济公新传》组合了一批最好的特技专家,更有4个特技专家全程跟组,随时设计特技方案。“我们的特技量估计要达到120分钟,这就给我们的拍摄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难度,因为很多需要特技的地方,演员需要对着想象中的对手表演,非常难把握。”张国立举例,“有一场戏是狗追人,这个狗完全是虚构的,所以演员要演到位,不容易!”

  谈儿子:在片场我们大吵一架

  张国立是一个好父亲,这一次他除了做导演,还给儿子做了一次配角。不过,在艺术上,他们俩却都是一点儿都不妥协的。张国立说,他们经常为应该如何拍摄一场戏起争执,在张国立看来,这种争执的根本原因,是他和张默两代人之间的差异。“我拍戏很传统,因为我觉得戏是需要有根的,但是张默非常无厘头。”张国立认为,这是现在娱乐趋势发生变化的结果,“内地的影视作品被港台改造得很厉害,这是我们这一代不认同的,可是我们没有承载着要把这种趋势改造回来,改变观众审美取向的责任。所以我们在适应这种品位的同时,保存我们自己要坚持的。”张国立说,就是因为这种两代人审美上的差异,他和张默在拍戏上的认知不同。“我们组里很多人都知道,我曾经和张默在片场大吵了一架,我告诉他,要拍就按照我要求的拍,要不然就不拍了!”不过张国立表示,一般的时候,他和张默都是有限度的相互妥协。

  张国立说,他现在在做的是什锦菜,就是要满足所有人的口味,对他来说这是很悲哀的事情,他需要向很多事情妥协,因为如果没有收视率的话,一切努力都是苍白的。“我背负了太多的东西,这让我想做的事情不再纯粹,在收视率面前,我已经不可能做出来纯粹的东西了!”张国立遗憾地长叹。

  谈未来:我想拍佛教题材的作品

  张国立说,他很想拍佛教题材的作品,这对他特别有吸引力,他也希望在拍完《济公新传》之后,可以拍其他与佛教有关的作品。“我看《宝莲灯》了,我觉得特别庆幸,很多体裁都可以拍了。”当然,张国立也肯定地说,在拍摄完成《济公新传》之后,如果收视率很好的话,他首先要开始准备《济公新传》的续集,做成《济公》系列。“我对自己目前拍摄的部分很满意,拍摄《济公新传》的续集,我能够更准确地知道应该怎么拍。另外,我还想出一套《济公新传》拍摄的花絮光盘。”张国立认为,这个花絮光盘不仅是对这部戏拍摄过程的纪念,也是一种对努力创新的鼓励。

  谈角色:我演秦桧很过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默扮演济公,张国立则一眼看中了反一号秦桧。张国立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演过反派的角色,但并不特别被观众认可,这一次演个典型的反派,让自己有了充分发挥的余地。“以前我老是演大好人,虽然演的倒算是深入人心,但是对于演员来说,还是不要被定了型比较好,我觉得演员应该像面团,怎么捏怎么演都好,才对!”不过他也透露,一开始,张默并不愿意让父亲演大奸臣,他觉得这对父亲的形象不好,张国立对此很肯定地表示,如果一个演员真被定了型,那就不是一个好演员,所以他一定要颠覆自己。

  花絮

  张澜澜

  为了逼婚,暴打张默

  在《济公新传》中,济公虽然没有爱情,但是却有两个一直跟随左右的红颜知己,她们一个是张澜澜扮演的钱英,一个是韩雪扮演的黄月。

  张澜澜扮演的钱英,本来是济公是凡人的时候准备结婚的妻子,可是济公却在新婚之夜逃跑,于是钱英开始追赶着她深爱的济公,并用各种方法威逼他还俗。张澜澜自认为,她在《济公新传》中扮演的这个钱英是一个中国版的野蛮女友,是一个打女,动不动就把人打得鼻青脸肿。“其中有一场戏,按照剧情的要求,我要打济公,济公不能用替身,我必须真打。我打了几次,可是张国立老师和张默都说打得还是轻,让我用力打,后来打得我手都疼了,这场才算通过。我再一看张默,他紧紧地捂着脸,打得真不轻!”张澜澜笑说。

  因为主演《贞观长歌》、《江山风雨情》等大制作电视剧而备受瞩目的张澜澜,一直扮演的就是非常贤惠、温婉的女子,比如陈圆圆等,这次演钱英这样一个角色,她从来没想过,不过军人出身的张澜澜生性非常豪爽,颇有几分侠女风范,把钱英演绎得入木三分,“我以前没觉得我能演这么搞笑的角色,还很暴力,《济公新传》打开了我的一个侧面。”张澜澜说。

  不过,拍摄《济公新传》最让张澜澜高兴的是和张国立合作,“张国立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的导演,以前我以为他很凶,但实际上他人特别好,而且张国立老师是一个太操心的导演,比如他会自己去擦道具。有时候,我看着他那么辛苦觉得特别心疼,他的身体不好,我觉得都是累的!”

  韩雪:

  最难忘“撒豆成兵”那场戏

  在《济公新传》中扮演黄月的韩雪是第二次和张默合作了,早在《九品芝麻官》中,他们就搭档过。现在,韩雪和张默第二次搭档,在她眼中,张默是一个很聪明,不外露,但是有时候有些极端的人,是一个很可爱、很有才华的大男孩儿,休息的时候他们就会一起玩游戏。而黄月这个角色和钱英不同,她对济公是出于钦佩,而愿意追随他行走江湖,与儿女之情无关。这个角色很有侠气。当然,也因为这样,黄月引起了钱英无谓的嫉妒和不满,因此两个女人之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韩雪告诉记者,她最难忘的是拍摄“撒豆成兵”那场戏,这是一个需要特技配合的戏,当时要求韩雪做的就是,她要跳到铺满了豆子的地上,没想到,她被豆子滑倒了,一下子趴在了地上,而且还正对着摄像机。这个搞笑的场面让全场爆笑不止。韩雪说,她永远都不会忘了这件“糗事”。

  她说,拍摄《济公新传》压力很大,但是张国立老师的这个组非常和谐,大家在一起都特别开心,全都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她觉得拍这么一部戏太幸运了。信报记者 郝晓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