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场点兵》被指误导观众 导演大呼冤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24 辽沈晚报
《沙场点兵》被指误导观众导演大呼冤枉(图)

《沙场点兵》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央电视台的开年大戏《沙场点兵》结束播出近一个月了,与前两年热播的《突出重围》《DA师》等反映军旅特别是部队军事演习题材的电视剧一样,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叫好声。但近日有媒体报道说,近年来拍摄和播出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大都不错,其中不乏精品和佳作。但包括《沙》剧在内,一些军旅剧特别是反映部队军事训练和演习的“大制作”,仍然存在着脱离实际,过分夸张的弊病,一些内容和情节之假、之奇、之怪,有严重误导观众之嫌。对此,《沙场点兵》的导演郑方南和主演侯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齐呼“冤枉
”,他们认为,《沙场点兵》比较真实。

  【解释】

  亲情戏太重吗?

  批评声——《沙场点兵》中出现盘根错节的亲情关系,这种父子、翁婿、夫妻、情侣、妻舅同上演兵场的情况,严重脱离我军实际。

  导演:在本剧中,亲情关系是多了点。但是这完全是剧情的需要,因为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不仅仅是给军人看的,更是给普通人看的。

  “沙盘戏”太假和“家家戏”太浓吗?

  批评声——军队的演习是“练为战”,而一些影视作品却是“拍为看”,许多离谱离奇的情节和内容给人以匪夷所思之感。反映部队训练就像是小孩“过家家”一样,随意杜撰的情形严重。

  导演:电视剧中的故事大多数来自部队真实生活。比如,刚开场的一次有预案的常规演习中,冒出了蓝军自己拔掉蓝旗替红军提前把红旗插在自己的阵地上的故事。拍摄过程中,很普通的一场戏,就用了100辆战车,其中包括80多辆坦克,20多辆摩托、卡车,比以前的同题材戏要真实。

  政工戏太淡吗?

  批评声——描写我军政治干部的戏太少,有的即使“配”了个把,形象也很弱,远不及军事干部来得威武机敏。

  导演:猛虎旅的政委是《沙场点兵》中非常重要的角色,据调查,他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今天拍摄政工干部,不能让他们整天去说教,这样的戏不好看,也不能完全反映各个级别的干部,只能去写典型的。

  【声音】

  主演侯勇:演兵要演“情”

  侯勇是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一级演员,对于军人,他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无论一部剧的题材有多大,无论要演的是大将还是列兵,表现出他对国家民族的深情以及他的战友情、兄妹情、夫妻情,才能让人物鲜活起来。”

  尽管侯勇具备了军人素质,但为了塑造好角色,他还是在某部队体验了为期10天的军旅生活。而且在拍摄中为了力求真实,他手、脚都严重受伤,就连洗澡都是一种奢侈。“拍片进度非常紧,从7月拍摄到11月底,经历了-40℃的严寒和40℃的酷暑。酷暑严寒也就罢了,还缺水,夏天一身汗,冬天脚冰凉,想洗个澡都是奢侈,我就有一个星期不洗澡的经历。”

  央视:《沙场点兵》敢于揭示冲突问题

  当《沙场点兵》送到中央电视台审查后,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告诉郑方南,在审片时,领导们感觉《沙场点兵》是站在一个现实中的、改革开放的高度来阐述的。它能结合新问题、新观念、新风貌,敢于揭示冲突问题,在主题角度的选取上创新了观念。所以,它拥有高收视率,受到观众发自内心的喜爱是必然的。 李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