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潘粤明荧屏形象各异:林语堂为我付学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潘粤明荧屏形象各异:林语堂为我付学费(附图)
潘粤明

  每个演员都有不甘于永远饰演一类角色,渴望转型的心境,但在荧屏上展现出的却是极度渴望变型,仿佛只要调换一下频道,屏幕上的他便截然不同。从去年到今年,潘粤明相当幸运,他不仅接连在央视的几部重头大戏中担当男主角,也同时实现了在几种完全不同的角色之间的自由转换。先在《京华烟云》里塑造了极度叛逆、暴躁的曾荪亚,又到《红衣坊》中体验了一把利欲权衡,反复挣扎于人性善良与扭曲之间的矛盾心境。而在央视备播的神话剧《白蛇传》中,他以卡通化的表演诠释许仙,展露出单纯的可爱。

  高考坎坷助演角色

  记者:你在《红衣坊》中演的是服装老字号“同义昌”第四代传人张天云,一个为了重振家业不惜一切手段的商人,接这个角色,你是看中了人物的复杂吗?

  潘粤明:其实制片人开始找我演仁昌,从善良到感情、事业被戏耍后完全崩溃成为坏人,更复杂一些。但这类角色我演过,而且我当时刚拍完《京华烟云》,也不想再演暴躁的人了,就选了张天云。

  记者:这个角色是有真实的人物原型?

  潘粤明:对,这个人物确有其人,毛主席开国大典的西装就是他做的。所以,拍戏前还专门上过课,起码了解一下制衣的工序。就知道了如何画图,衣服的里面都是怎么做的,还有所有的工具都是干什么用的。其复杂程度如果不接触你根本想象不到,比如熨衣服的垫子、大熨斗、小熨斗就有无数,熨领子、熨肩、熨袖口的完全不一样,还有特别讲究火耗和用水,感觉熨件衣服比做顿饭还难。

  记者:张天云是个典型的南方商人,但很明显,你是个京派十足的演员,演起来有很大难度吧?

  潘粤明:对。我觉得江南人比较突出的气质是精明、细致,我就以这两方面为重心。另外就是商人的气质,虽然我没有经商的经历,但我高考不太顺利,干过一年广告公司,到处磕去,每天打100多个电话,嘴皮子都快说烂了,挺痛苦,挺郁闷的,所以我能理解商人创业之初的艰难和那种卑微的状态。

  记者:对现在电视上呈现的效果满意吗?

  潘粤明:比我想象中的好。我觉得一个人经商不可能没有钩心斗角和算计的心态,所以当时我在表现这种羞于见人的技能时,处理得比较复杂了些。但央视希望这个人物能更加正派点,这个戏在播出前又修改过,把比较狠毒的语言变成比较温良的对白了。不过,现在总体效果不错,有一种张弛有序的节奏感。

  演不好没饭吃

  记者:《白蛇传》应该是这三部戏里相对轻松一些的吧,许仙是个好脾气的人。

  潘粤明:恰恰相反,我演许仙演得最累。《红衣坊》里,我为了要展现出一个人的成长、变化,以及那种心绪复杂的状态,花得心思固然不少,但《白蛇传》里我必须拼尽全力完成一个人的单纯,其实那样更难。张天云毕竟还有不同的阶段,演的时候好像开车一样,事先想清楚了就开到什么速度换什么挡,但许仙始终要保持最单纯最可爱的状态。编剧给许仙设计的大量台词对我也是个难度,许仙的话特别多,跟《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似的,喋喋不休的不停嘴,但我必须把这种繁复处理得让人喜欢。

  记者:你是怎么做到的?

  潘粤明:想办法。就想自己要是演不好就没饭吃了,跟自己死磕。其实,演员经常会遇到这种特别难过的时候,可能从一开始接到剧本就非常头疼一场戏,一直到明天就要开机了还在头疼,到快拍那场戏的时候你还是想不出来,那会你会感觉自己是一秃子,脑顶只有一根头发是立着的,然后你就特别有强烈的欲望冲到导演屋子里跟导演说,要不咱今天收工吧。但不可能,这时候你有个突发的灵感,可能用一种特别简单的方法拍过了,那种愉悦是难以形容的。

  记者:可如果始终没有找到那个灵感,这就变成让人最郁闷的一部分了。

  潘粤明:对,但很多时候我还是偏向于寻找一些需要自己跳高才能够到的东西,够不到也没办法。好像《京华烟云》,我很遗憾林语堂先生那么好的戏对我来说只能是个积累过程,但没有办法,这是成长的代价。金力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