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电视晚会不属商演范畴 春晚打“假唱”擦边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39 新闻晨报

  昨日,一则“除《难忘今宵》外全假唱”的消息,让今年的春晚再度炸开了锅!参加春晚的歌手蒋大为向记者坦言,今年春晚的确有一小部分假唱现象,但因为出现在电视晚会中,不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的“商演不许假唱”的范畴内,因此尚属合理。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越来越强烈的“真唱运动”呼声下,对电视晚会是否能够允许假唱,引发了又一场争论,不少电视编导、歌手对这一“擦边球”问题,也表达了希望尽
快作出规范性要求的心愿。

  当事人说法———

  蒋大为:今年春晚有假唱,但不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参加今年春晚的蒋大为,他透露,在大年三十的春晚现场,的确有一小部分假唱,“主要发生在一些新编排的歌曲,以及岁数大的歌手身上,但今年现场,大部分都是真唱,假唱现象不多”。当记者追问具体哪些节目存在假唱时,蒋大为委婉表示,自己并非每时每刻都在晚会现场,不太清楚具体情况。

  回避了追问后,曾经十多次参加春晚的蒋大为,对“假唱”这个老问题还是表示出了一定宽容:“其实,任何电视节目完全没有假唱是不现实的,每年春晚都会有备播带,就怕现场出现意外,发生不可靠的事情。”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吉祥三宝》中的布仁巴雅尔,他很肯定地表示,《吉祥三宝》一定是真唱,至于其他歌手,自己并不了解。

  记者获悉,其实早在春晚进行彩排时,就有媒体发现,舞台上播放的一直是“还音”。针对此问题,大连记者还曾专门询问过总策划甲丁,当时,他表示:“其实真唱不真唱我觉得对于电视观众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听着舒服就行,哪个MTV不是假唱呀,电视这个东西就是这样,要保证效果,要是真唱了,一旦听到一个跑调的歌,那不觉得遗憾吗?”

  疑团焦点———

  电视晚会允许假唱?

  去年七月,国务院通过了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明确在营业性演出中,演员不得假唱。一时间,“提倡真唱,禁止假唱”成为演艺圈的热点,但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于春晚之类的电视节目,正处于一个难以

  判定的“擦边球”位置。蒋大为告诉记者,《管理条例》中的“不能假唱”,限定在“商演”范畴,诸如春晚之类的电视节目,并不在此范围,“电视晚会不能像商演那样要求,有时候为了保证观众的欣赏质量,不排除播出时放录音的情形”。

  而上海一位晚会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每台晚会都有播出质量标准,遇到转播现场特别嘈杂,音响效果不佳,不得已只能采取补救措施,让歌手在现场真唱,但在节目播出时放“CD版”。

  此前,歌唱家刘秉义在沪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回忆说:“有一次我去录制某个电视晚会,只有我实打实唱了,其他歌手几乎全部对口型。当时现场我和观众交流最好,但晚会播出时,我的演唱效果反而是最差的。我只能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记者还记得,当时刘秉义疑惑地指出:电视晚会是否允许假唱?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因而常常发生打“擦边球”的现象。

  看来,对电视晚会的演唱尽快作出规范性的要求,是大多数电视编导、歌手们共同的愿望,毕竟,有章可循才能真正把“真唱运动”落到实处。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