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数女警形象深入人心 以钻研精神演出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8:16 新浪娱乐
陈数女警形象深入人心以钻研精神演出彩(组图)

陈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数女警形象深入人心以钻研精神演出彩(组图)
剧照

  观众想必还记得《铿锵玫瑰》中那个英姿飒爽的女警章子惠,凭借这个角色,小青衣陈数征服了无数观众的心,成为“时尚女警察”的代言人。在春节期间热播众多卫视台的《古城谍影》,陈数再次塑造了一个女警察——解放初期、建国前夕的女情报侦察员葛茵红。由此,陈数成了扮演女警察年代跨度最大的女演员。

  无论是敢爱敢恨、做事风风火火的警花章子惠,还是外表冷静、内心火热的侦察员葛
茵红,给观众的印象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动作的漂亮和形象的真实。章子惠和葛茵红虽然都是女警察,可是由于年代的不同,性格的不同,两个人物的表现手法也大不相同。善于动脑子的陈数在塑造角色时,不仅将两个不同时代不同性格的人物的外在和心理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连两个年代的警察掏枪姿势有何不同这样的细微之处都考虑到了:新时代的女警察掏枪动作漂亮连贯,由掏枪到瞄准一气呵成,而解放初期的女侦察员却要先把枪从腰间提到腋下,然后再向前伸出枪瞄准。经陈数这样一区分,两个年代的警察形象就变得更加活灵活现,连导演也称赞她是个很有头脑和很有钻研精神的演员。

  陈数认为一个人不可能样样精通,但是作为一个演员,无论演什么,都得力求神似。《铿锵玫瑰》播出以后,观众一致评价陈数拿枪和跑步姿势够帅。事实上,这些帅气的姿势也都是陈数钻研细节的效果。最开始拍《铿锵玫瑰》的时候,陈数的跑步姿势并不像专业警察,为了达到专业的效果,她专门抽出很长一段时间在家蹲马步,练习动作,对着镜子校正摆臂姿势。

  戏中有一段章子惠痛殴流氓的镜头,大家都惊叹:章子惠把流氓摔倒在地的动作简直是帅呆了。也正是因为这种帅气,陈数把女警察演成了人们心中的偶像,不过陈数为了这个帅气的动作付出的代价却不小,全身疼痛暂且不说,就光琢磨怎样让这个姿势变帅就让她绞尽了脑汁。陈数在剧中扮演的章子惠刚出警校,和她自己的情况也比较相似。所以她能够结合自身体验把女性的亲和力和细腻与刑警特色很好的结合起来。

  但是在扮演葛茵红的时候,情况就大不相同了。40年代的人,行为表现和情感表现都比较含蓄。所以葛茵红的人物性格有一大部分是靠眼睛的表现力来展现的。这时陈数又无数次的对着镜子练习眼神的冲击力。痛苦与心碎,挣扎与徘徊,理智与冲动,所有的感情都要靠一双眼睛来表现,眼神的细微变化就变得异常敏感,正是通过这种专业化的细节才让陈数的表演惟妙惟肖。业内人士给陈数的评论是“表演丝丝入扣、细腻到位,葛茵红值得期待”。

  陈数之所以能够在细节处取胜,除了钻研精神以外,她还有着特殊的优势。她出身音乐世家,妈妈擅长演奏长笛,钢琴,陈数就是妈妈的第一个学生。在妈妈的熏陶之下,陈数七岁就开始跟妈妈学习钢琴,一练就是三年。后来她考上了仅在全国招生12个名额的北京舞蹈学院。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期间,她系统的学习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间舞,直至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舞蹈演员。后来聪明好学的她又迷上了

瑜珈,由于有以前的舞蹈功底,所以练习瑜伽的时候,她的起点比一般人要高很多,理解层面也比较高。她仅用五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常人八年才能达到的水平,并且在2004年获得了印度甘地瑜珈学院中级教练员证书。

  陈数所有的这此成绩在专业人士看来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它们却都只是陈数作为一个职业演员的业余爱好。不过也正是这种高水平的业余爱好让她受益无穷。练过钢琴和舞蹈,所以她在拍戏的时候非常注重视觉美感,在练习警察的专业出拳姿势时,她时刻注意手腕的感觉和面部表情,沉浸在表演中的陈数,所有的想法都是怎样才能让观众看到更美更专业的表演。

  被称为小青衣的陈数对自己的定位是职业演员。娱乐圈里的年轻新鲜的美丽面孔层出不穷,但陈数明白,一个演员要想在人们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绝对不能仅靠漂亮,尽管她自己就是一个漂亮的演员。 何倩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