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金庸剧四花旦各有千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9:24 新浪娱乐
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金庸剧四花旦各有千秋

许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笑傲江湖》《碧血剑》,央视每一部的金庸戏都会掀起一轮全国范围的大讨论,而剧中的演员便首当其冲地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但剧中的大侠成为观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焦点,就连“女流之辈”也难以幸免。凭借久热不衰的金庸戏,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这四位“女侠”脱颖而出。

  许晴 饰《笑傲江湖》任盈盈

  形似度:★★★☆

  神似度:★★★

  有人说许晴版的任盈盈“稚气不足,邪气有余,不像妙龄少女,倒有少妇风韵”;也有人说“许晴三十的年龄和丰满的身材让人难以联想到那个爱害羞的纯情少女任盈盈”。作为央视武侠剧严格意义上的的第一次探索,观众的评价可能有些苛刻,许晴的表演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她将任盈盈身上的“善”的一面突出出来了,一颦一笑中也有独特的味道。但许晴版的任盈盈总的来说仍然是失败的。单从外貌上来看,尽管许晴嘴角的梨窝为她带来了一丝妩媚与俏皮,但她骨子里透出的女人味和任盈盈身上那种青葱稚气、娇蛮任性的少女特征是背道而驰的。同时,剧中为了突出任盈盈作为女主角的地位,画蛇添足地为她加戏,反而使任盈盈的性格混乱。原著中的任盈盈是一个爱害羞的大小姐,然而许晴版的任盈盈不但对令狐冲十分主动,而且曾在酒楼上自称妓女“梅花红”,与令狐冲调笑有加。这实在是让不少金庸迷大失所望,招来口水也就不足为奇了。

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金庸剧四花旦各有千秋
周迅

  周迅 饰《射雕英雄传》黄蓉

  形似度:★★★☆

  神似度:★★★

  客观地讲,周迅是个好演员。一向以表演功力见长的她,无论是《大明宫词》中的太平公主,还是新片《如果·爱》中的孙纳,周迅的表现都不可不称为“出色”。然而,周迅所饰演的黄蓉的确是她演艺生涯中难见的“败笔”。本来周迅外形和黄蓉是很相似的,她们同样有着娇小的身材和江南女子灵秀的气质,但也许是因为翁美玲版的黄蓉太深入人心,也许是因为和“靖哥哥”戏里戏外的爱情扰乱了她的心,尽管周迅表演依旧卖力,但是她饰演的黄蓉还是招来了一片口诛。应该说,观众的声讨也是不无道理的。黄蓉是一个活泼可爱而又刁蛮任性的少女,而周迅的黄蓉缺少了邪气与霸气,反而有着含蓄和倦怠的气息,失去了清纯少女的活泼与洒脱。而剧中一些硬伤也使周迅的表演大打折扣。比如“千夫所指”的黄蓉配音问题,虽然周迅沙哑而有磁性的嗓音保证了她专辑的热卖,但是把这种声音用在柔声细语的江南女子俏蓉儿身上,就显得不那么协调了。当蓉儿哑着嗓子深情地叫着“靖哥哥”时,实是让人大跌眼镜。再比如黄蓉的服装——虽然这不是周迅的问题,但是服装造型的不理想也让周迅的表演扣分,尤其是当那些铁杆金庸迷看到心目中美丽娇俏的蓉儿穿着五颜六色的抹胸装、宫廷装时,再理智的观众也难免会迁怒于她。

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金庸剧四花旦各有千秋
刘亦菲

  刘亦菲 饰《天龙八部》王语嫣

  形似度:★★★★

  神似度:★★★★☆

  《神雕侠侣》小龙女

  形似度:★★★★☆

  神似度:★★★☆

  也许是吸取了前两部戏的教训,《天龙八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改骂声“一手遮天”的局面,不但得到了不少好评,而且剧中演员也得以告别“骂坛”,逃脱了被吐沫淹死的厄运。在已经播出的三部央视金庸戏中,女演员人气最高、骂声最少的就是这位“神仙姐姐”王语嫣的饰演者刘亦菲了。有人说,“刘亦菲着古装往那里一站,就是美丽而无情的王语嫣。” 王语嫣是一个十六芳龄的单纯少女,而刘亦菲无论是年龄还是气质上都于她十分接近。她没有别的女演员那么深厚的资历,也没有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的血泪辛酸,刘亦菲的演艺之路仿佛早有幸运女神为她铺好了,一路走来风调雨顺。也许就是这一点造就了她不带丝毫风尘味的气质,不受污染的心灵使她在表演中也就多了一份孩子似的单纯。尽管她的演技稍显幼稚,但这缺点恰恰帮她恰到好处地诠释了王语嫣作为少女的稚嫩,和书卷气中略微透出的“呆”气。

  借着《天龙八部》的东风,刘亦菲又被“吹”到了《神雕侠侣》剧组,饰演万众瞩目的小龙女。尽管这部戏还未播出,但刘亦菲饰演的小龙女早已成为媒体的舆论的焦点。从剧照上来看,刘亦菲和小龙女的“冷”比较贴近,都是那种美得没有烟火气的清纯之感。唯一的不足是有着一张娃娃脸的她扮相有些稚嫩,看上去不太像杨过的“姑姑”,但绝大多数人对刘亦菲的扮相还是比较满意的。而至于她的表演能否超越经典,那只能在该剧播出后再作分晓了。

许晴周迅刘亦菲孙菲菲:金庸剧四花旦各有千秋
孙菲菲

  孙菲菲 饰《碧血剑》阿九

  形似度:★★★★

  神似度:★★★☆

  尽管《碧血剑》仍在横店紧张地拍摄中,但是金庸戏的招牌和央视的制作班底仍然使得这部戏未播先红。张纪中自《天龙八部》开始越来越会选演员了,此次由他钦点的孙菲菲饰演的阿九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肯定。有人说,佘诗曼版的阿九最高贵,张敏版的阿九最可爱,孙菲菲版的阿九最美丽。原著中的阿九是袁承志认识的最美丽的女孩儿,从扮相上看,孙菲菲的造型是无可挑剔的,美丽的脸庞中透着天真烂漫的少女气息,与金庸迷心中的阿九是十分符合的。金庸戏不能缺少武戏,不少武行评价,在已拍的几部央视金庸戏的女主角中,阿九的打戏是最有看头的。和许多武侠剧中能文不能武女演员不同,有着十几年舞蹈功底的孙菲菲有着极佳的柔韧性,不但争取每场戏都亲自上,而且打起来动作舒展流畅,就连武戏导演都对她大为赞赏。唯一需要考验的就是孙菲菲的演技了,虽然戏还未上映,但从孙菲菲在武侠剧《萍踪侠影》和偶像剧《北京,我的爱》中的出色表现来看,这个文武通吃的小姑娘的演技还是值得肯定的。孙菲菲自己也坦言,这个阿九不会让观众失望。 于宫琦 程鹏/文并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