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柳云龙一不小心跨了行 导《暗算》玩转“深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10 现代消费导刊
柳云龙一不小心跨了行导《暗算》玩转“深沉”
柳云龙

  此名男子,遵循内地男演员熬年头、大器晚成的惯性,成熟稳健,仗剑策马前行,只不过不时被不堪完美的本子、导演等因素,绊绊马腿。

  偶然,机缘巧合,发现好玩的,自己少睡了很多觉,鼓捣出俩片子《血色残阳》《暗算》。待完工倒头睡醒,突然发现:自己“一剑下天山”了!

  虽然抖擞精神,面对收视领域的中原花花江山,心里仍然发毛:“玩大了?这是真的吗?怎么没有批评?臭骂,有道理就行,有正有反才是真的呀。”

  此名男子何人?柳云龙是也!以上是龙迷们最认可的形容他们龙哥的段子了。

  采访柳云龙前,我想他大概是颇为严谨的人,就算不像《公安局长》中的大反派钟六一那么老谋深算、心思沉重,多少也会有些残留的影子吧?谁知开始采访后我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什么叫做演员的功力?那就是把什么个性按在他身上都能成立,而他本人却根本完全不是那个样儿!

  “一不小心”跨了行

  《暗算》和《血色残阳》,上海电视剧频道连续热播的两部片子,虽然题材、年代等都不同,但都索绕着一股子阴郁鬼魅的气氛,让人看的毛骨悚然,却被吸引着不停地看下去。前部戏的导演、监制、男主角的“三合体”,后部戏的监制,与这两部戏都有关联的柳云龙,似乎对这种“阴沉”的片子情有独钟。闻之,柳云龙哈哈大笑,说,“谁说的?我喜欢轻松,不管是与人交谈还是我的作品,我都不希望让对方感到沉重。观众看电视是娱乐的,不是来受教育的,浅入浅出,思想要埋得越深越好。”本来我觉得他的回答似乎很没有说服力,因为“眼见为实”,细细一想,尽管这两部片子让大家经历了视觉上的“灰暗”,但偶也会乐上一乐。

  谈到担任《血色残阳》监制的感受时,柳云龙说:“作监制,也要对一个戏的整体风格、和拍摄走势有所把握。在拍《血色残阳》的时候,就知道清末民初的服装和发型很混乱,当时穿什么的都有,服饰选择相当困难。我们请来《无极》中的服装师,专门设计制作了了大批的衣服。当时就跟与服装师商量,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摒弃一些东西,加入一些时尚的元素。”拍戏最忌讳中途换人,而在拍《血色残阳》拍了10几天的时候,柳云龙觉得摄影的感觉不符合要求,与几个主创商量,毅然决然地换了摄影师,使得最后的效果与设想相差无几。

  而《暗算》是柳云龙导演的第一部作品,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筹备、拍摄和后期制作,并为此推掉了不计其数的片约,目的就是想要给观众一个新鲜的感觉。对于此次的导演初体验,柳云龙大呼累得过瘾,“导演真是个折寿的活儿。他们都说我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跟个铁人似的,不饿不困,平均每天睡二、三个小时。那时我就想,大庆油田的王进喜原来是这样的工作啊。”

  柳云龙说,一部戏就像一台机器,演员是机器上的螺丝,而导演是发动机,要一刻不停的运转着,所有的事都要过问。

  “不过当了导演特有权利,整个剧组的吃喝拉撒都归你管。第一天排戏时,中午时突然有人问我,导演可以吃饭了吗?我很镇静地抬起了手,看了看手表,然后很像模像样沉稳地说,稍等。其实当时几点我都没看清楚,心里特高兴,这事也问我?!”

  “当导演那么过瘾,今后还会继续吧?”我问。

  “那当然了,不过当导演是我的兴趣,我的主职还是演员。其实走到幕后真的是‘一不小心’,没有什么计划的,当这个事儿在你面前了,而你又有这个能力去做好它,你当然会去做了。”

  “你演《公安局长》中的钟六一时,有评论说,那是你的一个高峰,要超越有些难,但现在看来,已经被你在《暗算》里的表演超越了,这会不会给你带来更大的压力?”

  柳云龙:“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不是个喜欢设计未来的人,很多事水到方能渠成,靠想是没有用的。但我心里一直抱着一个希望,可以人戏合一。我总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至于结果就不是我能评断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隐秘的魅力点

  龙迷们说起他们龙哥的魅力点,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他的那双眼睛,深邃有神,富有感情。这点看过柳云龙的片子的人大多可以认同。端正挺拔的五官中,那双眼睛很能“煞”的倒人。不过,龙哥自己透露的魅力点可另有他处。

  “我的魅力点,不大好说,很多人都说我的眼睛很有穿透力。其实吧,我引以为豪的还是我的腹肌,六块,非常健美!可是我总不能逢人就‘秀’给人家看吧?那多不文明。”柳云龙幽默地说。

  “估计龙迷们可以在你的新片《绿水英雌》中一窥你的这个魅力点了。”

  一谈到自己的这个新形象———游泳教练张朗,柳云龙大笑,说,朋友在片场看到他时都很惊讶,觉得特陌生,原来柳云龙还能这么演戏?

  柳云龙扮演的张朗是一个外表放荡不羁但内心很善良的游泳教练,他把一个没人愿意接手的B级队带到领奖台上。这个无厘头的搞笑角色把柳云龙的幽默感充分地发挥了一把,不过若说这是龙哥的“转型”之作,龙哥连连摇头,“这当然不是转型,一个演员就应该演什么像什么,只能演一种类型角色的演员还叫什么演员?!”

  不管是严肃的、正直的、邪恶的,还是无厘头的,总之,柳云龙在荧屏上塑造了不少引人注目的男人形象,而生活中,他又是怎样的男人?

  柳云龙说自己是个闲散的人,有点随性,有时是个绅士,有时又像个暴君。我问他,觉得自己有风度吗?

  他说,那要看怎么理解“风度”了。“和朋友在一起时无拘无束,但与陌生人相处时则以礼相待。没有必要因为风度而拘束行为释放,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公共道德。我觉得应该说,我是一个具有社会公共道德的人。” 晓媚

  明星小档案

  籍贯:山东济南

  身高:一米八一

  体重:七十公斤

  血型:AB型

  生日:四月七日

  学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主要电影作品:《非常爱情》《英雄劫》《青春无悔》《玉观音》

  电视剧作品:《生死同行》《和平卫士》《背叛》《非常案件》《隐姓埋名》《公安局长》《暗算》

  音乐专辑:《总想留住爱过的人》,并获当年十大金曲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