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寇世勋演绎《永乐英雄》:辩证法看英雄(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14 新浪娱乐
寇世勋演绎《永乐英雄》:辩证法看英雄(附图)

寇世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从早期的《一剪梅》、《昨夜星辰》、《情义无价》,到近期的《橘子红了》《像雾像雨又像风》,台湾中生代实力派演员寇世勋的出色表演在内地赚足了人气。在《永乐英雄儿女》中,饰演永乐大帝的他又首次展露绝世武功,虽然是君临天下的皇帝,却不是一脸严肃贯穿始终,而让人在轻松诙谐中感受到永乐大帝的雄才大略。

  英雄美人双落水,有惊无险

  在剧中,永乐皇帝对刘晓庆饰演的锦娘可谓痴心绝对,沉醉于锦娘的“忘归楼”而流连忘返,特别是剧中一段两人游船赏花灯的浪漫相处,更将皇帝对锦娘的痴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然而,在这背后,寇世勋和刘晓庆这对初次合作的演员,却真的体验了一把“生死与共”。提及此事,寇世勋心有余悸地表示,“还好,幸亏水不深,大家有惊无险。”

  “那次是个小意外,因为船身本身就不宽敞,又在船上搭了亭子,整个高度以船身的宽度来看是偏高的,船身就容易不稳,那天正好拍那场戏已经到半夜了,特别冷,我跟晓庆都上了船,坐在里面,桌面就顶到肚子,人就站不起来,处于被动状态,那样人就相当危险。船夫摇起经过改造的船也是很有经验,在船夫把船摇离开码头的时候,我就提醒晓庆我们先站在船头去,说着我就往甲板上走了。但晓庆那个时候已经坐在船里的狭小位置上,有桌子卡着她。这时刚好离开码头没多远,船夫有一边摇的力量过大,在加上船搭得过高,晓庆就背着翻到水里了。因为我是最清楚船里面的状况的,而且我们都穿着古装,人行动也不方便。当时我已经落水了,就大声向岸上的人喊快救晓庆。”

  出现这次落水的小插曲,寇世勋直言在拍戏时演员间的相互帮助太重要了,“互相帮助是本分的事情,而且任何意外发生对谁都不好。”

  剧中文武双全的永乐皇帝,在寇世勋眼中对英雄又如何定位呢?闻言,寇世勋回答得相当中肯,“对英雄的解释每一个人心里都不同,所谓英雄人物要看他处于什么位置上,所面临的是什么样的事情。永乐毕竟是一国之君,他所要考虑的东西就不是那么单一了,作为一国之君他先要考虑天下的百姓,把所有的事情的出发点都为天下百姓的话,我觉得他就是一个英雄。至于对单一事情表面的对与错,就很难去评断他,还是看这个事情造成的影响和结果,如果还是以天下百姓为前提的话,那他就是个英雄。每一个人在那件事情上,他所占的位置,跟他应该摆在第一位先考虑的前提是什么,是否坚持到那个东西,如果坚持住了,那他就是英雄。”

  虽然是征战沙场的英雄,但永乐对公主蛮儿真是“英雄难过女儿关”。尽管女儿的调皮任性让永乐大伤脑筋,但寇世勋也不否认女儿的活泼性格也影响到了他,“永乐对锦娘有那份热情,有那份赤诚之心,可能隐隐约约有女儿对情感的执著因素在,但毕竟他是一国之君,他考虑东西的角度不能像小孩子那样单一、单纯,他也有不得不下令杀锦娘的时候,还是有人物矛盾的一面在。”

  尽心尽力就问心无愧

  每次看寇世勋的表演,都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对于这次饰演永乐皇帝的表现,寇世勋坦言自己每次演出都是用心去演,“在每次演出前所做的准备,对于角色的研究,戏剧整体的风格都会下功夫。我可以对观众拍着胸脯说,我每一次的演出,每一个镜头的表演都是用心的,我想到的我都做到了,我之前做的准备工作都完全表现出来了。”

  问他是否觉得自己饰演的永乐大帝是最满意的一个角色时,寇世勋连忙表示从不觉得哪个角色是自己最满意的,“因为每个演员在演一个戏的时候都是尽力的,演完一个戏后回头看的时候,也会觉得哪场戏用另外的处理方式会更好,而且很多东西拍完导演觉得很好就定了,但实际上播出的时候或者自己再看回放的时候,常常会想这个地方如果用另外的方式处理会更好。所以只要尽心尽力,自己就问心无愧了。”

  当提到由他饰演的角色让很多观众都非常喜欢,受到各个年龄层的欢迎时,寇世勋连忙谦虚地表示,“戏剧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东西,一个剧本拿到不同人的手中,大家对剧本的故事和人物的解释的看法都是不同的,这和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阅历都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我决不敢说我表演的东西是任何人都喜欢的,我只是把我对电视剧的理解表现出来而已,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还是对自己每一次认真演出的安慰。”

  “每次接演角色前都是一张白纸”

  在许多年的表演生涯中,寇世勋难免会遇到人物性格雷同的角色,问他会有陷入雷同角色的套路演出的困惑时,他直率地表示不会,“每次演出我都把自己定位在一张白纸上重新看角色,看编剧在这个故事里面要讲的是什么,这个角色在故事中要担负的责任是什么,产生的影响是什么,这样表演会比较准确一些。对以前自己演过的观众比较认可的角色我觉得没必要去不断重复,应该有机会就去尝试另外一种方法诠释角色。像这部戏中,编剧给永乐大帝加入了一些浪漫的元素,想把永乐写出多面化的感觉,这个想法我也是很接受的。永乐在继承王位时,天下对他有一些负面的评价,他觉得不公平。我想有这个心态的人,接掌了王位,坐在那个位置上之后,一定也竭力想表现出和其他君王不一样的地方,有这样的心理也属于正常的。把君王一些心态上的东西,倾向平民化的写法,我觉得这样处理是蛮好的。”

  正是对角色这样尽心地思考和到位的表演,让寇世勋成为观众心中屹立不倒的偶像明星,谈到表演,寇世勋坦言表演是他一直喜欢的行业,“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阅历的增加,对很多事情的理解觉得比年轻时候更深一些,现在看以前自己演出的片子觉得还是有一些稚嫩的地方,对现在接演的角色,对每一个角色的诠释,对编剧的意图,每个角色展现的文化甚至人生观,看到了更多,更想把现在对于人生的理解在表演上做出一些新的诠释,对于这个行业的热情是有增无减。”

  对于观众的反馈,寇世勋也是很在意的,采访中,他几次问到已经看过《永乐英雄儿女》的笔者对片子的感觉,对他饰演角色的感受。问他平时会有意无意听听别人评价自己的表演时,寇世勋一本正经地答道,“只要有机会我都很认真地听,不会有意无意地听。毕竟自己做这个行业做得久了,有些批评或是评论我自己可以分析出这种评论角度是不是够专业,自己可以拿捏,当然前提是心态必须是平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