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浙江卫视《太可乐了》专题 >正文

浙江卫视千万巨资打造“脱口秀”《太可乐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58 都市快报

  在《东方夜谭》生猛抢夺收视率、《娜可不一样》传闻入主湖南卫视后,作为国内卫视的首档一周五期综艺类脱口秀日播栏目,《太可乐了》的诞生,大有将国内脱口秀节目市场重新洗牌之势。

  “高兴的时候,可以欢呼尖叫,就是别跑到镜头前晃;观众有人发傻,马上开除,要拿出专业观众的精神来……”带着硕大耳机,欢乐传媒副总裁刘爽大声地要求着,清一色帅
哥靓妹组成的观众团哄堂大笑。12月4日20:10,浙江卫视千万巨资打造的娱乐栏目《太可乐了》录制工作正式启动,睿智型名嘴曹启泰携手两大美女主持胡可、朱丹活力亮相,潘长江手舞“双节棍”助兴,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录制,笑点连连,导演观众媒体齐齐乐趴下。

  在《东方夜谭》生猛抢夺收视率、《娜可不一样》传闻入主湖南卫视后,作为国内卫视的首档一周五期综艺类脱口秀日播栏目,《太可乐了》的诞生大有“搅和”国内脱口秀节目市场之势。

  明星牌和浙江特色

  1月2日起,《太可乐了》每周一至周五21:20与全国观众相约浙江卫视,作为“七剑”(浙江卫视斥资1个亿打造七档品牌栏目)之第一剑,每期邀请一位人气名人(不局限于娱乐明星)、观众与嘉宾现场互动PK、一年260期1000万元的投资……这些数字不仅创下了同类栏目资金投入的新高,也彰显了该栏目“打造有号召力品牌栏目”的野心。

  全国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争夺战继续升级的同时,21:30后的第二黄金时段争夺战也已开打数年,湖南卫视的“快乐930”、江苏卫视“情感地带”、东方卫视的“东方夜谭”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何从高手云集的竞争氛围中尽快“冒尖”,是《太可乐了》面临的头等大事。“栏目收视排名‘保四争三’。”制片人陈佃透露了栏目的“保底”任务。

  有道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太可乐了》在大打明星牌的同时仍不忘个性浙江牌,潘长江、宋柯担任嘉宾的两期样片中:娱记西塘追阿汤哥、毕加索画展在杭热展等打上浙江烙印的文化热点经三位名嘴现场演绎,告知天下。另一制片人陶燕表示,浙江名人至少占嘉宾名单的四分之一,周迅何赛飞等都在受邀名单。

  是恶战还是良性互动

  《东方夜谭》刘仪伟请假一周便在观众中掀起轩然大波;李宇春加盟《娜可不一样》的传闻引发全国范围的争议……娱乐脱口秀在电视栏目中的影响力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太可乐了》的出现,无疑在三大卫视间的栏目收视大战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一时段三大娱乐脱口秀争奇斗艳,是恶战?还是良性互动、进一步拓展此类栏目收视份额?三大栏目幕后推手各抒己见。

  陈佃解析:《太可乐了》注重主持人和嘉宾的即兴表演,力求在观众中形成“约会意识”,锻造观众收视忠诚度。

  《娜可不一样》制片人郭晓华透露,栏目仅播出三四个月,已在长沙取得30%收视份额的好成绩。对于李宇春加盟该栏目这一说法,郭晓华严辞否定,批评那是空穴来风,她强调,决不随意更改现有主持阵容,她很满意刘娜的主持。至于外界有关该栏目地域特色过度,上星推广有难度的说法,郭晓华笑称,栏目是否上星及栏目今后的走势全由湖南卫视统一的战略考虑决定,不过,至今仍没获得栏目上星通知。郭晓华还不小心“泄露”,曹启泰刚加盟长沙本地一档脱口秀栏目《今晚看我的》不到一个月。

  刘仪伟请假事件令《东方夜谭》的被关注度空前高涨,该栏目执行主编李宇蔓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她表示,越来越多脱口秀的亮相证明了该类型栏目的市场潜力,也更能激发栏目间的良性竞争,坚实的观众基础是《东方夜谭》立于不败之地的杀手锏。

  翻版《康熙来了》未必火

  《娜可不一样》号称内地版《康熙来了》,第一期节目请来“炒作第二代”宋祖德奠定了该栏目“话题娱乐”的基调,穿插在节目中的方言特色将栏目圈定在有限的地域范围内;虽然制片人不愿与《康熙来了》作比较,但《太可乐了》三主持人又说又演,嘉宾边讲边演的模式却有着《康熙来了》的影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娱乐节目正逐步与国际接轨,之前的《综艺大观》《快乐大本营》走的都是港台娱乐节目模式,而《东方夜谭》《娜可不一样》《太可乐了》这类娱乐栏目则更多拷贝了国外很火的脱口秀。可是,相比之下,国外的脱口秀更加“真实”、更具“戏剧性”,受传统收视习惯影响,国内的脱口秀显得热闹有余真实度不足,而缺少有分量的主持人更使得脱口秀“生命”有限。奥普拉-温弗莉在美国的谈话栏目一火就是19年,可即便是《康熙来了》这样走红的栏目,短短两年也难逃审美疲劳危机,“主持人行,栏目就站得住,反之必败。”

  《康熙来了》之所以火,是因为它适应台湾当地收视需要,内地翻版《康熙来了》也必须找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路子,无论是《东方夜谭》的单口相声式脱口秀,《娜可不一样》的乡音脱口秀,还是《太可乐了》的浙江制造。(蔡舟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