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浙江卫视《太可乐了》专题 >正文

大作家苏叔阳做客《太可乐了》首度公开情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25 新浪娱乐

  浙江卫视《太可乐了》的超级评委曹启泰虽然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写过几本在两岸三地颇具影响力的书,但听说我们今天这位特别嘉宾要来,他突然决定跟我们节目组请假,他说要潜伏进少林寺的藏经阁再修炼三十年。让曹评委如此汗颜的嘉宾就是今天做客《太可乐了》的著名作家、剧作家——苏叔阳。

  70年代他写的《丹青谱》影响一代人的价值观;80年代一部《夕照街》让老百姓产生
共鸣;90年代呕心力作的《新龙门客栈》却被徐克改得面目全非本期。这位以《老舍之死》、《丹心谱》等佳作而蜚声文坛的苏叔阳也来《太可乐了》娱乐一把,自曝多年藏在心里的委屈。

  经典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相信很多人都是记忆犹新,张曼玉梁朝伟林青霞亮丽的形象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要说这部电影的编剧是哪位,可能多数人就不知道了。其实,他就是我国著名剧作家苏叔阳,一个年近古稀之年却仍然闲不住的艺人,一个人老心不老的浪漫学者。

  想从边边角角打听到这个大腕云集的电影花絮,可是苏叔阳却直接开炮《新龙门客栈》。没有认识徐克以前,苏叔阳已是中国著名的作家和剧作家了,那时徐克导演通过多方关系找到他,让他写《新龙门客栈》这样一个剧本,于是他就写了。当时这个剧本的故事发生在明朝,一位将军驻守边疆,因为押运官失职而打了他50大板,押运官怀恨在心,便在军营附近开了家新龙门客栈伺机报复。于是故事从这里展开了。情与理的交错,名与利的斗争,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苏叔阳说,为了写这个剧本,他是颇费心思的,本想和徐克好好合作一把,可是这个剧本拿到徐克手里后,便被改得面目全非,甚至背离了他的原意。电影里面,店主变成了女的,情节也都变了,惟一保留的就是后面那一把火烧了客栈和两层楼上的打斗。苏先生说,改后的电影成了视觉片而不是他要表达的历史悲剧片,那时候他心里真的很委屈,真想一纸诉状,和《新龙门客栈》剧组打官司。

  本期《太可乐了》节目,苏老为大家讲述他作为一个幕后的电影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其中还特别讲述了他写的《龙门客栈》和徐克改编后的《新龙门客栈》之间的差别。

  “生命设若没了激情的魂灵儿,那身体便只是一具皮囊,皮囊的游走有什么看头儿?就算是皮影戏,看的也是皮影后面那些艺人的激情。”正在苏叔阳激情文坛的时候,人生对他的考验并未就此打住。1994年4月,苏老做了肾癌手术,切除了左肾;2001年10月,又做了肺癌手术,切除了一叶左肺。病魔缠身,让他痛苦绝望,曾一度想到轻生。

  不过有爱的人总是向往生活。浪漫的苏老,还在《太可乐了》中,第一次公开了他的初恋,并首次公开朗诵了他写给夫人的浪漫情诗。“我觉得当时的女同学全是大姐姐,都很可爱,那个时候正是情窦初开的时候。”想起那时的初恋,苏叔阳一下子变得神采奕奕。他说,现在自己就算走在大街上,也会特别留意身边的美女,即可以养眼,又可以延年益寿。

  不过说起文艺界的“美女作家”,苏老显得有些不屑。他说,这些所谓的“美女作家”也是急于出名,将自认为美的外表作为资本,还自称“用身体写作”,但事实上她们没有给文坛带来任何新的东西,包括新的语汇、新的价值观。其小说里表现出来的那种醉生梦死、性生活放纵的价值观,不要说小资,即使是资本家也不可能接受。

  本期苏叔阳做客浙江卫视《太可乐了》节目将在今晚播出。 杨园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