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乔家大院》初播收视高 导演胡玫信心十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家大院》初播收视高导演胡玫信心十足(图)
导演胡玫

《乔家大院》初播收视高导演胡玫信心十足(图)
《乔家大院》有望打破晋商剧是“收视毒药”的说法

  导演胡玫信心十足驳质疑:晋商剧没“泛滥” 陈建斌没“过火”

  晋商剧总是“叫好不叫座”?有《龙票》《白银谷》“落马”在前,央视狗年开年大戏——45集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自2月15日开播之日起便背负着沉重的收视压力。

  “对这部戏的质量我是有底的,但是收视却实在说不准。”在《乔家大院》开播前,导演胡玫直言自己的心情很忐忑。如今,胡玫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了——本报记者昨日从央视得到消息,该剧开播10天收视不俗,已经成为全国同期所有电视剧中的收视冠军。有关晋商剧是“收视毒药”的说法,终于被《乔家大院》给打破了。

  晋商题材屡遭冷遇

  商贾题材的电视剧,是近年来除历史剧外内地影视公司的新宠。刚开始,商贾剧还局限在讲述京城里的商人故事,如《大宅门》《天下第一楼》等。渐渐地,有人发现山西晋商的故事也是一块“肥田”,于是就有了《龙票》、《白银谷》和如今的《乔家大院》。

  从《龙票》、《白银谷》到《昌晋源票号》,投资方对这些晋商剧都曾寄予厚望。当初《白银谷》的小说刚落地的时候,竟有60余家影视公司踏破门槛。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几部剧却先后遭遇收视冷遇。其中,《龙票》的制作方对该剧的低收视率曾如此解释:“这是部男人戏,文人味道重,不是人人看得懂的通俗故事。”也有人认为,《龙票》“商贾题材的偶像剧”的定位是一大败笔,既不能迎合年轻观众,也不能让传统的商贾剧观众信服。不管怎样,起步较晚的晋商剧如何在文化与商业间取得平衡,还是一项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

  《乔家大院》意外破冰

  正因为晋商剧过往的“成绩单”一直不太好看,因此曾成功执导过《雍正王朝》和《汉武大帝》的著名导演胡玫也不敢对《乔家大院》的收视抱希望。据说《乔家大院》刚开始想找《白银谷》的导演苏舟来执导,但被苏舟拒绝了,他解释:“我觉得大量情节雷同,只是堆砌了一些辉煌的故事,刚做完《白银谷》,我也无法突破自己,最多只能是重复。”更让舆论没有信心的是,胡玫一接到剧本就将其中大量的情爱情节给删去了,她说要打造一部有关晋商“诚信”的教科书。不少观众担心,这将大大影响电视剧的可看性。

  但事实却令人惊异。从央视的CSM收视数据来看,《乔家大院》自开播后收视便一路上扬。一周内,北京地区平均收视率高达9.95%,收视份额占到30.1%;西安收视率9.03%,收视份额32.9%;天津收视率8.54%,收视份额23.8%;沈阳收视率8.35%,收视份额28.4%……

  这样的成绩不仅稳坐全国同期电视剧的收视冠军宝座,也高于2005年央视开年大戏《汉武大帝》头一周的收视率。对《乔家大院》的收视佳绩,央视方面认为这是一个“大剧、大导演、大平台”共同造就的成功———除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实力派的明星阵容,《乔家大院》能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时段两集连播无疑为其高收视奠定了基础。而胡玫则认为,以往的晋商剧收视不好是因为对题材挖掘不够,“言犹未尽”。

  胡玫力挺建斌演技

  《乔家大院》开播一周,媒体和观众便为它挑了不少“刺”。比如有观众提出,剧中男主人公乔致庸上考场的时候,恰逢他哥哥病故,他家人就闯进去告知他———清朝的考场是可以随便出入的吗?对此编剧朱秀海解释:“山西重商。山西的商人是很厉害的,当地有个顺口溜叫‘一等秀才去经商,二等秀才考皇粮,没本事经商的人才去做官’,有这个背景。”导演胡玫说,为了拍好《乔家大院》,他们研究了两年的史料,因此大部分情节都是有据可查的。

  主演陈建斌的表演近日备受争论。这位话剧演员出身的35岁实力派男星因当初在《结婚十年》中的优异表现而被观众寄予厚望,但《乔家大院》播出后却有不少人批评他表演“过火”。有观众说,他演的乔致庸“简直像个小混混,拉着没过门的大家闺秀到处跑,还亲嘴,这在清朝可能么?”对此胡玫表示,虽然陈建斌当初是投资方定的演员,但接触以后她很满意,“作为一个年轻的演员,我觉得他不论是理论基础还是表演基本功都非常完善,角色也完成得很生动”。乔家的第七代孙女也站出来为陈建斌说话:“我查过不少资料,我祖爷爷的性格就是这样的。”而陈建斌也对自己狂放的表演风格很自信:“我觉得现在的古装剧,不少古人都被演成了行尸走肉!”事实上,等《乔家大院》越往后播,或许观众对陈建斌的非议会越少———他得把乔致庸从19岁演到89岁,因此头几集必须“扮嫩”,观众觉得别扭也是正常的。李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