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冯远征:戏比天大 你没权利把悲伤带给大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51 新闻午报
冯远征:戏比天大你没权利把悲伤带给大家(图)

冯远征尝试过多种角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2年,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让观众记住了那个暴戾地殴打妻子的医生安嘉和与他的扮演者冯远征。刚播完这部片子时,冯远征停在居住小区中的汽车常常会被人扎爆胎,但其实生活中的他并不暴戾,还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好好先生。今晚央视三套的《艺术人生》将带观众走进冯远征的世界,分享他的精彩人生。

  痛失高考无奈学表演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冯远征,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跳伞运动员。初三时他就被跳伞队相中。练了四年跳伞,高中毕业的时候,冯远征还为了跳伞,放弃了高考的机会。但是他并不后悔,“那段跳伞经历是对我意志的磨炼,它把我锻炼成一个勇敢的人,做什么事情就全力以赴,即使失败也不后悔。”

  没能入选跳伞专业队,高考也因为没有参加、没有成绩,丧失了第二年再考的机会,“高中毕业后,我就待业在家。二哥正在谈恋爱,女朋友的父亲是北京一个拉锁厂的厂长,她帮我走后门,介绍到一个街道的拉锁厂当工人,做拉链。”当上了工人的冯远征,拿着第一个月的工资就和朋友一起报名参加了朝阳区文化馆的朗诵声乐班,“当时还不叫表演班。在那,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声乐,从那以后我开始接触了表演。”

  阴差阳错成主角

  1984年,22岁的冯远征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考试时,被站在旁边观战的张暖昕导演看中,“其实,她在开始就看上我了,当时好多考生都是西服、夹克,都弄得油头粉面。只有我穿着绿上衣、蓝裤子、懒汉鞋,完全是部队的那种装束。而张导那时正好要拍一个知青的戏,她觉得我很特别,所以考试的时候她就进来了。”

  没想到,站在旁边观战的张暖昕导演却看上了他,觉得他有性格,“其实,她一开始就看上我了,当时好多考生都是西服、夹克,都弄得油头粉面。只有我穿着绿上衣、蓝裤子、懒汉鞋,完全是部队的那种装束。而张导那时正好要拍一个知青的戏,她觉得我很特别,所以考试的时候她就进来了。”

  其实在还没有接触电影以前,冯远征就有两个愿望,“我特别希望第一个我演男主角的电影中,男主角最后是死去的,因为这样能让人记住,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想跟张暖昕导演合作,因为她拍的《沙鸥》,是我在跳伞队时最喜欢看的电影。”《青春祭》则满足了他所有的愿望。

  远走德国学表演

  原本以为拍摄了《青春祭》后,可以顺利上电影学院的冯远征,却出人意料地得到了落榜的消息,“当时的班主任见我第一句话就是太可惜了,他说,因为我形象一般,怕我将来分不出去,所以不招我。”在《青春祭》拍完后,他又成了一个待业青年。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落榜后的冯远征考取了北京人艺的学员班,他回忆道:“考上人艺后,自己觉得像进了天堂,林连昆、童帝老师是班主任,几乎剧院所有的老艺术家都给我们上过课。”1986年,学员班来了一位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女教授路特梅尔辛,教他们哥罗托夫斯基表演方法,她非常欣赏冯远征,一再邀请他出国留学。“1987年,她还特地来看我,劝我出国发展,但是当时我已经在人艺演了《北京人》,我觉得我的事业在中国,所以拒绝了。”直到1988年底,冯远征失恋了,失去精神寄托的他,选择了留学。

  在德国留学期间,路特梅尔辛教授给了冯远征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在德国发展顺利的冯远征,却突然选择了回国,“因为我的根在中国,我想回中国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在德国可能会演一阵子戏,但是以后呢,可能就是开个餐馆、做个生意,最后离开自己心爱的表演越来越远。”冯远征说,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但是有机会的话,他想回德国再看看这位善良的女教授。

  “你没有权利把你的悲伤带给大家”

  选择了从德国回国,重新进入人艺后,冯远征的艺术生涯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峰,1992年,他在电视连续剧《针眼儿警官》中塑造的傻傻的片儿警邵井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之后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他又成功出演医生安嘉和。2004年,冯远征更是凭借电影《美丽上海》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一步步走上事业的高峰。

  然而2005年在话剧《茶馆》演出时,冯远征又面临了人生的一次选择:继续去演出还是去医院见父亲最后一面。回忆当时,冯远征说:“那时,父亲已经住院半年多了,好几次都报病危,那天我在去剧院演出的路上,我大哥就给我打电话,让我赶紧到医院去一趟,但是我实在走不开,还特地关照他十点半前不要给我打电话,因为要演出。”当他演完自己的戏份,打电话给家人时,才得知父亲已经在医院过世了。当时,冯远征傻了,在化妆间里放声大哭,这是他进入人艺工作20年来,第一次没有谢幕就离开,他匆匆赶去医院。没有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但是冯远征说:“干我们这一行,有一条一定要记住,就是戏比天大,作为一个演员天职就是让观众看到一次好的演出,你没有权利把你的悲哀带给大家。”

  妻子眼里的模范丈夫

  和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演绎的野蛮丈夫不同,生活中的冯远征在妻子梁丹妮眼中是一个模范先生。结婚13年来,两人一直相亲相爱。2004年当他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时,这位坚强的演员流下男儿泪,并把奖项献给自己的妻子梁丹妮。

  1991年,冯远征在拍摄电视剧《豺狼入室》时和比他年长的梁丹妮相识、而两人真正相恋是在冯远征一场大病后,当时在拍摄这部戏的时候,冯远征突然得了水痘,浑身起脓包,梁丹妮衣不解带地照顾他,全然没有考虑到自己也有被传染的危险,她的善良最终赢得了冯远征的心。

  梁丹妮和冯远征属于姐弟恋,当初他们俩在一起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得到任何人的认可”,从双方的父母到身边的朋友,都不赞成他们在一起,但两个人在患难中相互扶持,恩恩爱爱地走到今天。梁丹妮从小在广州军区大院里长大,结婚前,她的好姐姐宋春丽就对冯远征说,一定要好好对待丹妮,弄得冯远征心里负担特别重。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