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徽娘力压“乔家院” 李冰冰演技沉稳独挑大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59 新闻午报
徽娘力压“乔家院”李冰冰演技沉稳独挑大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徽娘力压“乔家院”李冰冰演技沉稳独挑大梁

  经过了综艺节目的狂轰滥炸,节后的电视剧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开始活跃。央视、湖南卫视以及上海电视剧频道分别于节后推出了《乔家大院》《金枝欲孽》《徽娘宛心》三部口碑过硬的电视剧,记者就这三部热门剧的内容和演员表演做了一番比较。然而这三部开年大戏究竟谁主沉浮,最后还是要用收视率说话。就目前情况来看,不论在内容、演员还是收视率上,有“南方版大宅门”之称的《徽娘宛心》均更胜一筹。

  比内容

  《徽娘宛心》:底蕴深厚

  《徽娘宛心》向前年一度热播的电视剧《大宅门》叫板,打造了一部典型的“南方的大宅门”,剧本从成功徽商背后的女人这一角度出发,一反传统女人最高境界就是竖立“贞洁牌坊”的观念,避免一味悲情,从大脚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莲”的封建大家族这个角度切入,既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朴实的乐趣,又把其身上那种纯朴、简单的品质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虽然是一部“女人戏”,但剧本涉及到了徽商文化的方方面面,创作严谨,观众在欣赏大家族悲欢离合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深厚的“徽文化底蕴”。

  《乔家大院》:风格大气

  《乔家大院》也是一部“宅门戏”,把视角投向与“南方徽商”相对应的“北方晋商”,以乔家的传奇经历为主线,展现了一代民族商人如何恪守诚信传统,在民族商业发展史中走过的艰辛历程。因为出自名导演胡玫之手,风格大气,制作严谨。但与去年的《汉武大帝》一样,也有不少网友在该剧开播没多久,就开始对其挑刺儿,指出了剧中有关封建礼仪、科考制度中常识性的错误,并指出该剧风格上模仿《大宅门》,可是很多细节上又太粗糙。《金枝欲孽》:刻画独到《金枝欲孽》以满清后宫为背景,讲述帝王家女人们惊心动魄的权谋争斗,此剧在香港首播后,赢得叫好声一片,许多女白领迅速学以致用到公司办公当中,俨然一本“办公室成功宝典”。因为是香港无线商业剧的制作模式,该剧在历史文化底蕴上自然稍逊于上两部戏,然而在人性刻画上却有其深刻、独到的一面。

  比演员

  李冰冰:入木三分《徽娘宛心》除了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外,另一大看点就是李冰冰与刘晓庆新老两代影后的同台飙戏。此次李冰冰挑梁主演纯朴善良、坚忍不拔的一代徽娘,无疑与之前《天下无贼》中已经深入人心的艳贼小叶形象有巨大的反差。在该剧中,惊艳妩媚的小叶已经不见了,李冰冰沉静、睿智的表演,将这个忍辱负重、倔强执著的徽娘演绎得入木三分。其多场哭戏更堪称一绝,适时而涌的泪水,停留在眼中悬而不落。特别在台词语气上抑扬顿挫,分量十足,面对每一次压力,眼神中都能渗透出一个女子身上少有的坚定。李冰冰很少有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但她的表演总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来自心底的力量。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以实际年龄演出的刘晓庆,剧中她扮演吴家掌门人、李冰冰的婆婆,老到、具有爆发力的演技让观众看到了刘晓庆多年来积攒下的表演功力。

  陈建斌:粗犷有余,内敛不足《乔家大院》目前最受争议的便是扮演男主角“乔致庸”的陈建斌。作为一部“宅门戏”,人们很容易拿《乔家大院》与《大宅门》作比较。因为角色年龄跨度大,两部戏的男主角陈宝国和陈建斌在前期也都有扮嫩的嫌疑,但随着剧情的发展,陈宝国将《大宅门》中的七爷狂傲不羁、有点“浑不论”的性格刻画得栩栩如生;而陈建斌的表演则显得有些夸张失控。比如,既然接受了嫂子娶陆小姐以解乔家之困的建议,却还像一头斗兽一样发疯般反复踢被子、踹东西;又比如动辄粗声大嗓耍“威风”等等。虽然观众并没要求陈建斌将乔致庸塑造成一个愁不上脸、谋略满心、呼风唤雨、声若黄钟的极品男人,但他放得太过,有时候更像一个“毛头”,与历史上晋商的含蓄内敛反差太大。

  TVB群星:

  咸鱼翻身《金枝欲孽》的大获全胜,也捧红了剧中的众多演员。扮演“如妃”的邓翠雯和“玉莹”的黎姿还因此剧而咸鱼翻身,男主角林保仪也因此剧而中年得运,晋升为“无线一哥”,男二号陈豪也就此得宠,担纲了第二年TVB台庆大戏的男主角。然而在争夺当年度TVB最受欢迎女主角奖的时候,剧中的四大花旦却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金枝欲孽”,令局外人不禁扼腕。

  比收视

  《徽娘宛心》:赶超去年收视冠军《徽娘宛心》作为上视电视剧频道在春节后推出的一部大戏,自2月9日开播起收视率便节节攀升,五天即过10%大关(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收视率一般在6%左右),而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收视最高时更是超过了12%,平均收视率也达到10.6%,赶超2005年上海地区的收视冠军《哑巴新娘》已成必然。

  《乔家大院》:收视率在骂声中上扬

  原本作为今年央视新年开篇大戏播出的胡玫力作《乔家大院》,因没有完成最后的制作,无奈推迟了两个月的时间,一周前刚刚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十几集播下来,虽然由于男主角扮嫩等问题而争议不断,但据央视官方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乔家大院》的收视率还是在骂声中一路上扬,在北京地区平均收视率高达9.95%,这一收视成绩不仅稳坐全国收视冠军的宝座,同时也超过了2005年央视新年开篇大戏《汉武大帝》头一周的收视率。

  《金枝欲孽》:首日收视超越《大长今》

  由于怕被冠上与央视PK这一“恶名”,湖南卫视精心运作的开春大戏《金枝欲孽》也是推迟了不少时间播出,最后又戏剧性地“应观众要求”选在和《乔家大院》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播出。虽然该剧已经是两年前香港无线的冠军之作,多数港剧爱好者也已经通过碟片完整观看过此剧,但湖南卫视仍对其收视率信心满满,事实证明《金枝欲孽》也不负众望,开播首日的收视率达到了1.9%,超过了去年《大长今》的开播日收视率(1.39%)。然而《金枝欲孽》在上海的收视率并不高,不到1%,究其原因还是大部分上海观众已经看过该剧的碟片。

  记者点评

  继《大长今》掀起收视狂潮后,“女人戏”逐渐成为近阶段收视热点,走红的原因除了《大长今》的影响力外,更重要的是在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女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冲破社会的种种偏见、独挑大梁的精神和其中所经历的曲折更能牵动观众的心。另一方面,在两部反映晋商文化的《龙票》《白银谷》并没有赢得高收视率的情况下,央视仍然高价购得了《乔家大院》的首播权,可见,晋商题材的电视剧还是有宝可挖的。但有了主料,并不见得就能做一桌可口的饭菜,《乔家大院〉在风格上走了《大宅门》的路线,但是由于演员的搭配和整体水平远不如前者,最终导致该剧在人格的刻画上略逊一筹。  -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