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残酷”藏在“阳光”后 海岩新剧今开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35 南方都市报
“残酷”藏在“阳光”后海岩新剧今开播(图)

海岩新作电视剧《深牢大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在武侠大剧集中“轰炸”荧屏的三月,一向手执“收视王牌”的海岩近日也加入战团,由“案情+爱情”转型描写“一个男孩的成长史”的“成长三部曲”之一——《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以下简称《阳光》),今日起将在TVS-4黄金剧场与广东观众见面。

  《阳光》改编自海岩的长篇小说《深牢大狱》,由汪俊执导演、周一围、童蕾、王珞丹等“全新人班”主演。写惯甜美、浪漫爱情的海岩,这次却想讲一个男孩遭遇生命最大的
变局,怎样面对这冷冽残酷的青春?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海岩和导演汪俊,让他们一一诠释《阳光》背后并不“阳光”的疑问。

  怎么“残酷”

  风格:更凝重、更硬朗、更冷峻

  海岩在此剧中的本意是讲述一个年轻人遭遇命运开的莫大玩笑,物质生活的幻灭,以及身陷囹圄,如何面对残酷的打击。因此第一集就以灰冷的监狱,监犯们没有色彩的人生奠定了全剧冷峻的色调。

  此次海岩的新拍档、该剧导演汪俊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我是根据作品来把握风格的,可能跟赵宝刚、丁黑他们的作品有一定的区别。《阳光》更多是写一个男孩的成长,所以风格上可能更凝重一些、硬朗一些,那么多的事落在一个很年轻的人的身上,让他承受这种巨大的压力和困难,拍他的作品时我力图在现实和诗意中寻找一种张力,既有这种大的情感宣泄、大的起伏,也会把细节的真实铺陈好。”

  他 从天堂坠入地狱

  被一桩案件断送幸福

  周一围饰演的刘川和陆毅饰演的肖童,两人经历的不幸都有平常人难以体验的传奇性:开场的时候他们总是有令人羡慕的家境,有着各种各样爱慕他们的漂亮女孩,本有着美好的前程,但是不经意的一次,他们都卷入了一起案件,然后无休无止地被它牵绊着而断送了幸福,甚至是生命。

  大学生肖童为了喜欢的女警察而进入毒枭家当卧底,为此染上毒瘾最后还葬送了年轻的生命。刘川本来是家境富裕的阳光男孩,但在辞职前最后参与的一次行动中,却让他从天堂坠入地狱。

  被曾经的爱人狠狠报复

  导致刘川犯罪的是单成功一家人,单成功的女儿单鹃对刘川一见钟情,但是注定有缘无分。当刘川以英雄的身份将单成功送进监狱之后,单鹃的爱就变成了恨,最终疯狂的报复使得所有主人公的命运改变。青春的激情与残酷,在爱、恨、背叛、报复、血与泪交错的故事中,让人心碎与心酸。和肖童不同的是,刘川最后并没有死,海岩表达了他对青年的深切关怀,让刘川在慢慢的沉淀中体会了人生。

  她们 都掉进了漩涡

  单鹃——王珞丹饰

  父亲受刑,爱恨交加

  单鹃是个极端感性的女孩,狂野冷酷爱得专注恨得也彻底。她对刘川是一见钟情,当得知刘川做卧底而导致父亲被判死刑后,她开始报复,可是面对刘川时,却是又爱又恨,一如《永不瞑目》里的欧阳兰兰。王珞丹曾错过了王小帅电影《青红》女一号,但海岩也许是她真正的伯乐。

  季文竹——童蕾饰

  爱人入狱,见异思迁

  季文竹是刘川第一个爱上的女孩,是一个“北漂”的小演员。季文竹与庞建东分手后,与刘川情投意合,给予了刘川很深厚的精神寄托,在刘川入狱后更是如此,她是刘川对于未来美好想象的化身。当刘川出狱之后,他发现事情并非如他所愿,季文竹已经成为大明星,有了全新的生活。

  心爱的人,他爱别人

  小珂是一名女警察,属于耐看型,内心传统、善良而有韧性,一直默默地爱着刘川,无论他是富家子弟还是阶下囚,她最终和心爱的人走到一起。小珂是海岩笔下最理想的女性:标准的贤妻良母型。估计小柯是此剧最讨好观众的女角。

  海岩专访

  周一围原来只是“后备”

  记者(以下简称“记”):大家都说海岩始终不离案情和言情。

  海岩:这个剧既不是案情也不是言情,你说里边有没有爱情呢?有,但后面主要的篇幅完全没有爱情和案情。它是写一个年轻人遇到挫折之后的人生的选择和态度。

  记:男孩子的成长史,这当中有没有融入你的个人体验在里面?

  海岩:肯定是有,但不是直接搬来的人生经历。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啊,甚至是厄运,怎么对待是我比较想表达的问题。

  记:周一围可能成为“陆毅第二”吗?

  海岩:在形象上他跟陆毅有很大差距;陆毅在演《永不瞑目》之前演过很多部电视剧,还演过八百场话剧。周一围没有演过戏,所以我们始终没有觉得周一围能成为第二个陆毅。周一围就是周一围,很难比。原来周一围也只是作为一个备选,是等到开机的前一天才跟他签约的,因为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人。

  记:这次这么多女主角,有没有可能再脱颖而出像徐静蕾孙俪这样的女星?

  海岩:这个戏不会的,在1600多场戏里,三个女演员加起来一共才200多场。不过,我觉得她们都不错,以这个剧为起点的话我相信她们的路应该都会走得比较好。周一围就面临着是不是能够一下子火的问题。那三个女孩不面临这个问题,戏不多。

  记:去年《平淡生活》收视率反响不是很好,对现在这部新剧的受欢迎程度是否担心?

  海岩:我觉得是时代不一样了,现在文化已经被娱乐化了。在这个时代下可能搞笑的、颠覆的、解构的、轻松娱乐的东西更会引起大家的兴趣。对于收拾率,我不是担心,而是能去正确地理解。现在不是说好的东西大家才关注,那可能是宣传炒作,或者形式上的东西大家会更关注。现在你很认真地去写一个什么东西然后想从里面找到成就感,那你就别想了。我想只要有个别观众看我的作品能够感动落泪,能够唤起他的一点同情心或者悲悯之心,那已经是我感到非常满足的事情。蔡丽怡 张俊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