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两会关注“苦情母亲” 央视将播《老娘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9:17 新浪娱乐
两会关注“苦情母亲”央视将播《老娘泪》(图)

启凤老师继《咱爸咱妈》后再演苦情母亲,千里寻子劝自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会关注“苦情母亲”央视将播《老娘泪》(图)
雷献禾很少笑,即便在戏外。四年三部“反腐”大戏拍下来,他说自己没法不深刻

两会关注“苦情母亲”央视将播《老娘泪》(图)
任程伟首度演绎贫困大学毕业生的恩情畸路

  新浪娱乐讯 全国政协委员雷献禾昨天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全社会和有关机构应该关注一类特殊的母亲群体——她们的儿子或女儿负案在逃,她们不知子女生死,希望能找到逃匿儿女,带儿女去自首,卸下心头对社会的一份愧疚,这也是亲情推动办案抓捕的重要力量。正值“三·八”妇女节期间,雷献禾委员的提议获得了许多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共鸣。

  “哪个妈妈不希望以儿女为荣?可偏偏有些母亲要背负难卸的社会情债。”雷献禾委员说,他曾在工作中多次接触到这样的“苦情母亲”,特别是在一些普通的市民和农村家庭中,一旦子女负案在逃,老妈就掉进了噩梦般的生活中:作为母亲,她觉得没教育好孩子,有负于社会,有良知和法律意识的妈妈倾家荡产四处打听寻找,过着窘迫的生活;这些“苦情母亲”更大的痛苦在于心理自责与盼儿心切的焦灼,她们白天受别人的指指点点,夜里常常以泪洗面。雷献禾委员认为,社会应该关注这一特殊母亲群体的生活状况,给她们以心理和物质上的援助。同时,在良性沟通后,支持她们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以亲情呼唤其在逃儿女投案。

  身为导演的雷献禾委员,多年前曾因拍摄电视剧《母亲》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近年以《离开雷锋的日子》、《刻骨铭心的爱》、《预谋》等道德情感题材和《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大江东去》等反腐涉案作品声名雀起。他坦言,此次在京参加“两会”能有上述提议,完全来自新近一部作品创作中的心灵触动。此前他与制片人韩素真,编剧赵韫颖,演员任程伟、荆浩、吕启凤等合作完成了全景式展现一位母亲千里寻子自首历程的《老娘泪》,“很多重头戏是我哭着拍完的,一个用山里家中所有积蓄读完大学却作奸犯科的孽子,给生他的人、养他的人、爱他的人带来了怎样不应有的伤害和磨难,一个母亲面对违法的孩子又该怎样来表述她的爱、怎样选择她的行动?苦命但情真的母亲们的老娘泪,承载并回答的是当今社会一个重要的法制伦理话题。”

  记者从中央电视台了解到,《老娘泪》已被列为央视一套黄金档在“两会”后首推的重点剧目。雷献禾委员在采访中透露,他将发起一个呼吁救助“苦情母亲”的活动,并以全国政协委员和文艺界人士的身份,支持“苦情母亲”呼唤逃匿儿女回家、自首,初步想法已经得到各地报纸,网络以及教育部《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的媒体声援,以此活动达到教育、警示的作用。

  雷献禾委员在京介绍,“苦情母亲”活动将着力寻找现实生活中在逃人员的妈妈,反映她们的苦境,同时让它们面对媒体,发出“儿啊,娘在找你——苦情母亲的呼唤”。活动还将面向全国各界做“母爱&爱母——母亲需要什么样的孝?”大型讨论。与有关媒体联合举办的活动将直达母亲节。《老娘泪》出品人李培森曾说:“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但让人落泪和歌颂一个伟大的母亲不是我们的目的。”雷献禾委员一语中的:“震撼每一个罪恶的灵魂,让他们知道由于他们的罪恶给他们爱的人和爱他们的人带来多大的灾难,并以此警示后人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王奎龙/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