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剧转型成功再度升温 反派比正角出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8 新闻午报
海岩剧转型成功再度升温反派比正角出彩(附图)

《深牢大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岩2006年开年大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于昨晚在东方电影频道谢幕。收视数据表明,该剧超过了去年不温不火的《平淡生活》,令“海岩热”再度升温。《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根据海岩小说《深牢大狱》改编,在创作之初就有人指此为海岩的转型之作,无论风格还是内容都较之前的作品有了很大的转变,虽然该剧收视率不俗,但观众是否接受并喜欢这样的改变?一部新的海岩剧播出后,观众也势必会对新“岩女郎”、“岩男郎”评论、比较不休,新人们的表现又是否让观众满意?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内容突破:

  从女性剧到男性剧

  1.以男性为中心

  以往的海岩剧,常常以一个近乎完美的女性为全剧中心,无论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的吕月月,还是《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罗晶晶,抑或是《玉观音》中的安心,身边围绕的是愿意为她生、为她死的男人们。但是这次海岩一反风格,《阳光像花一样绽放》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刘川)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成长的历程,其性格上的成长成为全剧的核心看点,围绕这一看点,众生相纷纷登台。而其身边三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也给了他三段截然不同的爱情。

  观众评价:刘川VS肖童

  剧中,刘川的身份由一个身价上亿的家族继承人、优秀的年轻警察变成一个罪犯,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巨大落差,不少观众最初无法接受这么残酷的事实,认为这样的编剧有些失真。但如果仔细研究海岩过去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刘川依旧是有着明显“海岩烙印”的人物,让陆毅一炮而红的《永不瞑目》中的男主人公肖童就与刘川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肖童虽不如刘川这么家世显赫,但父母都在德国做研究,经济状况也很不错,自己在念大学,也很有女人缘。刘川和肖童都为了公安事业潜入敌人内部做卧底,历经坎坷,肖童的家被洗劫一空;刘川为了追一千多万赃款,赔掉了六千多万家产。刘川和肖童的性格塑造走的都是单纯、善良、执著的路线,对季文竹、欧庆春的一往情深,对感情至死不渝是他们人格最闪光的部分,也是海岩最喜欢的人物特质。更有趣的是,海岩剧中还借一位女客人的口侧面描写刘川的长相,“就像小一号的当红小生陆毅”,海岩借陆毅来调侃刘川,令所有观众会心一笑。

  至于那些看似失真的离奇遭遇,在看完全剧后大部分海岩迷认为年轻主人公离奇的遭遇就是海岩的风格,如果没有那些“离奇”的情节,海岩剧就成了一般的青春偶像剧,根本无法吸引读者和观众。

  2.节奏转变

  以往海岩剧的一大特点是节奏慢热,往往要到六七集后才能进入紧张的情节冲突,而《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一上来就将刘川置于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中,将其遭遇的多重身份、种种困扰和无奈全面铺开,让观众的心一开场就被这个男孩的命运紧紧牵住,而到了后半段,刘川入狱后情节冲突一下子少了,开始以微小的细节缓缓叙述刘川精神上的转变,由外而内,叙事由大步前进变为原地踏步。海岩表示:“前半部分很有海岩言情加公安的风格,但是后半部完全展示的是监狱的情况。它既满足了作品的进程,又呈现了监狱中日常管理、改造、生活的细节和蕴含在其中的特殊性。我觉得这是一种突破。”

  观众反映:心灵按摩

  对于后半段的监狱生活描写,观众一开始认为的确有些拖沓。但如果细细品味,就在细致入微却冲突不大的情节描写中,反而更能显示人性的复杂和全面,犹如接受一种心灵按摩。

  海岩的故事都是以悬念和帅哥靓女的演绎来吸引人,可是进了监狱的刘川,剃了光头,穿着囚衣,既不帅也没有悬念了,进入这个阶段,海岩推出其首次使用的“块状叙事”。在监狱里面,刘川面对的不仅是自己的内心,更要直面人生的惨淡。在此,海岩给出大量生动的细节,令刘川性格上的自我升华显得很有说服力。也实现了《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最终的拍摄意义,即通过一个年轻人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升华,带给观众某些深层次的人性上的思考。

  演员突破:从外形到个性

  推新人一直是海岩的强项,《平淡生活》之后,海岩剧在这方面一度陷入“危机”,剧中三位新人的表演屡受质疑。然而在《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海岩再次“冒险”,并且一改过去一部戏只推出一二个新人的原则,剧中所有重要角色全部由新人担纲。论新人数量,这次是最多的,海岩承认最初他的心里“很没底”:“拍剧之初,我心里对这六个新人的表演也没有把握,现在再看,他们的表演看不出是没有经验的新人。可以说,我这次是被新人捧了,就是说这戏最大的看点是六个新人同时演了一台激情好戏,让我能够继续保持我的金字招牌。”

  不像之前海岩剧所推出的陆毅、徐静蕾刘烨孙俪等等如今活跃在内地影视圈的明星,都是清一色的俊男靓女,此番《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的三男三女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帅哥美女,海岩选择他们也只有一个标准———与角色相吻合。那么过了海岩这一关,几位新人是否能让观众满意?记者搜集观众的评价后发现,大家对新人的表演基本能达到80分以上,一位观众的评价比较具有代表性:“这部电视剧吸引我的不是里面人物的帅和靓,而是各个人物的性格在不同的环境下的变化。”

  1.周一围———陆毅第二?

  男主角刘川的扮演者历时八个月的寻找,最终幸运落在了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小伙周一围身上。最初剧组想要找的是“陆毅第二”,然而周一围在外形上并不如陆毅那样帅气,当时海岩对他的评价是:不帅,但是演戏灵气十足,让人过目不忘。选中他看中的是他骨子里那股劲儿像极了剧中的刘川。对于其和陆毅的比较,该剧导演汪俊表示不能单纯比较:“如果说当年陆毅成为偶像明星更多的是因为《永不瞑目》里肖童的阳光帅气的话,周一围则将靠刘川的性格魅力征服观众。”

  大部分看完全剧的观众对周一围的表演表示了肯定,指出他根本看不出是个从没演过戏的新人,“他的气质中有一种许多演员都没有的高贵、文雅,他非常有教养,有时天真,有时忧郁,演技自然成熟。如果拿他和陆毅作比较,只能说两位都是阳光、健康的,都能通过演技表现出自己的良好素质,是双星映月。”

  2.岩女郎———反面人物最出彩

  爱过刘川的三位女孩——虚荣浮躁的“季文竹”童蕾、野性叛逆的“单鹃”王珞丹、善良温婉的“小珂”屈王月,有人把生活中的她们称为“海岩版S.H.E”。三人中,童蕾的形象最好,也因此被海岩看中扮演剧中后来成为女明星的季文竹。然而也许是受了角色本身的影响——剧中的季文竹爱慕虚荣,辜负了刘川的一片真心,让观众看后十分反感,并指出童蕾表演矫揉造作,本身年龄也偏大。

  扮演小珂的屈王月绝非那种第一眼美女,但其身上有种邻家女孩的娴静亲和,被海岩挑中扮演剧中最讨好的小珂,一直默默爱着刘川,最困难时也对其不离不弃,导演汪俊也认为戏播出后,屈王月会很讨好,其乖巧的形象和行为会受观众喜欢,然而实际播出后该剧最出彩的女角竟是反面人物单鹃。

  网络上观众对单鹃的扮演者王珞丹好评如潮,认为她将是三个女孩中最红的一个。单鹃是剧中大罪犯的女儿,野性而叛逆,爱与恨都表现得很极端,对刘川因爱生恨最终制造了众人的悲剧,该角色类似于《永不瞑目》中“欧阳兰兰”,王珞丹的成功也再次印证了反面人物容易出彩的道理。不过为了扮演好这个与自己性格反差很大的“山里的野玫瑰”,王珞丹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原本温温柔柔的她不惜把一头秀发剪短,将身上的皮肤晒得很黑,并且还去文身,导致自己皮肤过敏,至今还有文身后的疤痕留在身上。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