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新剧女主角齐走性格路线 三美女荧屏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2: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海岩新剧女主角齐走性格路线三美女荧屏绽放

童蕾(左)、王珞丹(中)和屈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岩2006年新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在南方影视频道已播出两天。尽管早先海岩本人声明剧中不以女性为主角,而三位女演员想要一夜成名也并不容易,但就目前观众的反响来看,各自拥有三分之一戏份的三位美女就大受好评,受欢迎度不亚于男一号周一围。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三位女演员。  

  童蕾 走红不靠漂亮靠实力

  《亮剑》中饰演田雨的童蕾是三位女演员中唯一有过演戏经验的人。不过,记者此前采访导演汪俊时,他曾表示,童蕾这次扮演的季文竹一角是全剧中最不讨好的角色,现代、独立、知性还带着点虚荣心,是海岩笔下为数不多的性格上带着些缺陷的女孩。

  采访中,童蕾回忆那时候接到剧组通知,看过海岩这部小说的她本以为自己肯定会演小珂的,“进剧组前还特意把头发染回黑色,结果却被导演一句‘哪有警察长成你这样的?你要是想演小珂就帮我找一个比你更漂亮的季文竹来’给呛了回去”。最后,童蕾没有演一身正气、对刘川不离不弃的警察小珂,也没有演敢爱敢恨、个性刚烈的杀人犯的女儿单鹃,却演了独自漂泊在北京、为出人头地内心始终充满挣扎的演员季文竹。季文竹单纯、浮躁、爱慕虚荣,当见到英俊善良、家境富裕的刘川时主动追求,当刘川入狱后,她却有意回避,最后嫁给了导演成为有名的女明星。这个角色在原著里有些争议,很多读者认为她虚荣、浮躁,尤其对刘川太无情了。

  “她对刘川的爱更像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爱,她爱刘川,但是她也爱事业。就因为这样,最后刘川入狱后,她没有选择等待,而是和对她事业有帮助的导演结婚了。”童蕾如此解释季文竹。尽管季文竹在小说中作者是以贬低的态度去写,但童蕾希望自己演出来后,观众能更理解季文竹的选择。“刚开始的时候,演得比较累,因为和自己个性差别很大,需要去找角色的感觉,但现在已经可以很顺畅地站在季文竹的角度考虑问题,觉得‘我就是季文竹’了。”

  其实,早在《玉观音》挑演员时,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的美女童蕾就进入过剧组的视野。但那一次,孙俪比童蕾幸运。当命运再次垂青童蕾时,她觉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当初与海岩见面,童蕾说她并没有刻意去表现自己,“别人想要的就是真实的你,别人说的那些‘点石成金’都是可望而不可求。作为演员,最大的心愿是演一部好戏。或许演海岩老师的戏成功几率大很多,也容易被人关注,但我更愿意顺其自然。”有人说童蕾是靠漂亮赢得角色,童蕾就很不乐意,“第一集、第二集人家看你漂亮,还能永远看你漂亮吗?演员绝不能拿漂亮当优势,不然会让自己很被动。”

  屈玥 每一个镜头都紧张

  屈玥扮演的小珂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里最完美的女性角色,也是导演口中最会讨好观众的角色。小珂是一名女警察,属于耐看型女生,内心传统、善良而有韧性,一直默默地爱着刘川,无论他是富家子弟还是阶下囚,她最终和心爱的人走到一起。

  在剧组挑来的一大批候选者中,海岩钦点了长着一张可爱的邻家女孩脸、说话又轻又少、更多时候选择聆听并微笑的屈玥。正因为小珂的候选者很多,百里挑一的境况让刚满19岁、仍在读书的屈玥觉得压力很大,“刚进剧组的时候,每一个镜头都特别紧张,演得也很不自然,当时我的戏经常会被卡掉很多次,还好汪俊导演一直鼓励我,给我讲戏,带我进入角色。有的时候太想演好反而会力不从心,后来就慢慢放得开了……”

  对于剧中小珂的警察扮相,屈玥特别喜欢,“以前觉得我这样的个人条件,没有想过会演到警察,但是当我穿上警服站在镜子前,自己都觉得特别上镜。”

  王珞丹 把自己变成坏女孩

  王珞丹在剧中扮演性格分明的单鹃,她对刘川是一见钟情的,当得知刘川做“卧底”而导致她的父亲被判死刑后,她开始报复,可是面对刘川时,却是又爱又恨。导演汪俊很欣赏单鹃这个角色,“单鹃敢爱敢恨,很活泼,尽管有其他犯罪行为,但至少她对爱是执著的,这点很讨好。爱情的执著加上个性上的魅力,观众对她的欣赏更多的是从美学意义上的,因此我觉得观众对她不会有道德意义上的评判。”

  王珞丹告诉记者,单鹃这个角色无论从造型、气质和性格上来说都与她本人有非常大的差距。王珞丹决定要把自己变成坏女孩。为了把握人物性格和特征,她常常到农村学校附近观察“没人管”的“野孩子”,还跑去看守所与年轻女犯人进行交流,体验生活。“记得有一场戏,是我和小柯打斗的戏,由于很多客观因素,需要我摔好几次,而且是那种狠狠的摔。当时我的身体还不是很好,后来连剧组的同事都觉得我比较可怜,帮我拿了床被子垫在下面。晚上我才发现整条腿的两边都青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的挺佩服自己。”

  无疑,单鹃和海岩的另一部戏《永不瞑目》中的欧阳兰兰爱的方式是相似的,都很火辣而且直接。但是王珞丹觉得,两个人因为生活环境的不一样,在具体表现时肯定不同的。“单鹃是一个从农村来的姑娘,人物在塑造时主要往‘野’的方向走,她很冷也很酷。而欧阳兰兰是个大毒枭的女儿,生活条件优越,性格挺傲。”本报记者钱佳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