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七剑》将于央视开播 三套“七剑”一笔糊涂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0:15 北京娱乐信报
《七剑》将于央视开播三套“七剑”一笔糊涂账
《七剑下天山》剧照

《七剑》将于央视开播三套“七剑”一笔糊涂账
剧中主要人物

《七剑》将于央视开播三套“七剑”一笔糊涂账

《七剑》将于央视开播三套“七剑”一笔糊涂账

  电影《七剑》去年被议论了半年,今天晚上,34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又将正式亮相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同为徐克名下的作品,电影和电视剧有什么区别?和梁羽生的原著相比,又有怎样的不同?本报记者就三者进行了分析。有趣的是,记者发现,小说、电影、电视剧三分天下,三部的“七剑”角色各不相同,居然有三套班子。

  故事:电视剧更接近原著

  小说《七剑下天山》讲述的是七位经历完全不同的年轻人逐渐成长为一代大侠的过程,小说的情节比较分散,故事从浙南匪首刘郁芳带领帮众刺杀多铎王爷开始,傅青主带着女徒弟冒浣莲出现,一一讲述了七个人的经历和成长。而电影则和小说有极大的不同,电影一开始就是清朝初年禁止百姓习武,而武庄习武成风,朝廷决定灭掉这个村子,派出了穷凶极恶的风火连城出马,武庄的老百姓在几个习武的首领带领下开始逃亡,同时武庄人上天山找救兵。电影中攻打武庄的情节,以及后面大部分故事,在小说《七剑下天山》中始终没有出现过,可以说,电影和小说除了几个人物名称一致外,基本没什么关系。电视剧则成了小说和电影的协调者,电视剧一开始也是攻打武庄,和电影类似,但此后开始讲述了七剑的成长过程,又和小说有一些交织的地方。徐克自己就说,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是根据《塞外奇侠传》和《七剑下天山》两部小说改编的,基本按照原著脉络,但其中的人物、情节有很大变化。而原小说的作者梁羽生则委婉地表示,他给电视剧打65分,因为电视剧的大框框是原来的,里面有一些变动,电视剧增加了很多情节,和原著有很大不同,“他们改的情节比较多,书里面还有主要情节没有发挥出来,对于这个剧,我认为现在只能打65分,但是如果它后面还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视剧也称不上“忠于”原著,而只能说是更接近原著。

  人物:“七剑”有三套班子

  “七剑”到底是哪七个人?如果连续看过小说、电影、电视剧的人,恐怕会更糊涂。记者分析发现,小说、电影、电视剧各有各的说法,在三个版本的《七剑下天山》中,“七剑”居然有三套班子。在小说《七剑下天山》里,里面有两种说法,故事一开始原本有“天山五剑”的说法,五个人分别是杨云骢、楚昭南、凌未风、飞红巾和辛龙子。可是随着杨云骢死亡,楚昭南变坏,新一代年轻人也纷纷成长起来,“五剑”换人,并扩大成为“七剑”,七剑说的是凌未风、易兰珠、冒浣莲、桂仲明、张华昭、飞红巾、武琼瑶。刘郁芳虽然不在天山,也被称为“天山之友”。电影中的七剑则交替更换,一半一半,“七剑”变成了楚昭南、傅青主、杨云骢、辛龙子、武元英、韩志邦、穆郎,其中穆郎就是小说《七剑下天山》中最主要人物凌未风少年时的名字。电视剧在设置“七剑”上和电影保持一致,但也有改动。其中“六剑”不变,但电影中由杨采妮扮演的武元英在电视剧中“由女变男”,名字一样,性别却换了,此后发生在武元英身上的各种感情故事自然也全部变动。三个版本“七剑”有三套班子。

  据徐克介绍,现在这部电影、电视剧《七剑下天山》都讲述的是“前七剑”的故事,而易兰珠、冒浣莲、桂仲明等都将出现在“后七剑”中。

  坏蛋:来回就那几个人

  好人有三套班底,而《七剑下天山》三个版本中的坏人则显得简单很多,小说中的坏蛋最主要的就是多铎王爷,他娶了纳兰明慧,害死了杨云骢,又迫害武林人士,成了公敌。小说中还有坏人楚昭南,他是天山上的叛徒,还有一个介于正邪之间的辛龙子,邪气比较重,忽好忽坏,此外,小说中还不断有各种野路子的坏人,抢秘笈的,报仇的,都是一些练功练得走火入魔,着装一看就不是正道的人士,偏偏武功都奇高,成了七剑练功的工具。电影中的坏人有两个,一个是满清亲王哆格多王爷,此人在电影中基本上没怎么露过面,另一个就是大反派,孙红雷扮演的风火连城,这个角色在电影中戏份非常重,明确无误的反一号,一个人和七剑斗,甚至也算计朝廷。而电视剧中又有改动,风火连城在电视剧里成了配角,是多铎的部下,被多铎指派来围剿武庄。而多铎就成了反一号。他和杨云骢、纳兰明慧之间也继续保持了感情纠葛。

  结局:电视剧最圆满

  小说、电影、电视剧的解决也是各有各的安排,个人认为小说的结局其实也还算是不错,凌未风和刘郁芳的感情最终没有结局,但两人成了相知甚深的知己,凌未风传了晦明禅师的衣钵,光大天山剑派,飞红巾做了回疆各族挂名的盟主。杨云骢死去,但女儿易兰珠长大成人,桂仲明成了武当派北支的开山祖师,和冒浣莲结婚,张华昭也列入武当门下,学了达摩剑法,算桂仲明的师弟。“七剑”虽以天山为家,却并非不闻世事,而是常下天山的。他们的传奇故事,给编成了诗歌,在草原上到处歌唱。而电影中则似乎没有最后的结局,只是七个人除暴安良,打完了这一仗就完事了。可能是篇幅太有限,每个人的故事也就是展开,无法细说了。不过电影中也留下伏笔,暗示七剑续集要上北京,王爷应与七剑有进一步的交锋。而电视剧则给新七剑每个人一个圆满的结局。据徐克透露,电视剧的结局要圆满得多,他们改动了结局,让故事更完美一些,也为今后的创作埋下伏笔。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