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听崔永元说“抑郁”那事儿 与“较真”个性导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1:10 东方早报

  十一年记者生涯,十年主持人经历,使崔永元成为中国电视行业的名嘴。追求完美,让崔永元对自己很苛刻,而观众对《实话实说》冀望过高的心理需求,造成了崔永元身心的疲惫,特别是为节目不能满足观众出彩的需求而忧虑,让崔永元在完成轻松幽默风趣的主持之后,却承受着心理抑郁和严重失眠的双重折磨和摧残。今年春晚的小品《说事儿》,在全国人民面前,崔永元拿自己的抑郁症开了一把涮,就在他为“两会”开出的《小崔会客厅》特别节目期间,《可凡倾听》节目组赴京采访了崔永元,在访谈中崔永元再次拿自己的抑郁症
“说事儿”,而小崔的抑郁症与他“较真”的个性密切相关。

  跟自己较真

  二人转手绢没转起来都能想到“死”

  崔永元谈及,真的有过死去活来的时候,抑郁症最严重时,他曾经需要24小时的陪护,曾经想过自杀。当曹可凡提及抑郁症患者感觉好比得了绝症似的时候,崔永元接道:“就是精神病,就是疯子,不正常、不可理喻的一种生活状态。”比如小品《说事儿》的一个转手绢的动作也让崔永元钻过牛角尖。他说:“转二人转的手绢,我练了半个多月了,每次彩排,到各地演出我都转起来了,转得非常好,就是在直播这天没转起来。我就觉得我怎么那么笨呢?练半个月就是为了这一下,为什么转不起来呢?我不应该转不起来。我觉得就是该转起来的时候,没转起来,就得死去。”

  

听崔永元说“抑郁”那事儿与“较真”个性导致

  今年春晚的小品《说事儿》中,崔永元拿自己的抑郁症开了一把涮

  谈及自己现在身体状况,崔永元坦言精神状态还算比较乐观,谈及失眠,他说:“我创下的最高纪录,就是从头一天晚上9点就躺在床上开始看书,然后把这本书看完开始看电视,电视看到出雪花,看到早间新闻,直到早上9点,我确实快崩溃了,然后我就吃了大概3倍量的安眠药,到早上9点多勉勉强强地睡着了。”长期的失眠、抑郁,崔永元承认自己的个性也随之改变,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会比较极端,“抑郁症的患者基本上都比较偏激,认死理、一根筋到底,那是肯定的,因为这是他认知能力的一种表现。”

  跟别人较真

  即使“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朱军也照“轰”

  崔永元爱跟自己“较真”、“较劲”,对自己看不惯的现象也“较真”、“较劲”,在电影《手机》上映后“炮轰”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去年又指出“电视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以及“《超级女声》的低俗问题”,崔永元此类挺身而出炮轰这个那个的故事数不胜数。所谓的“炮轰”,按崔永元的想法,是思路与社会现状发生了冲突,他说:“他们说我是扔手榴弹,要问我家里还有多少手榴弹呢,我告诉他还有两箱呢,现在我扔的频率基本上是半年扔一颗,且得扔一阵呢,你们愿意听就听着吧。因为我觉得我在行内,确实觉得很多行为、很多做法太不像话了,已经超过我们能接受的底线了。我们甚至能知道内情,这是不良的风气,就得有人挺身而出。”

  一直对自认为是丑陋的现象发表尖锐的看法,崔永元觉得是自己的个性所致,“心直口快,是优点,也是缺点,不怕得罪人。我知道大家都爱听拍马屁的话,我就不喜欢,这辈子也不打算拍了。我觉得我提意见也不分对象,可以是我的同事,也可以是我的上司,不管是台长还是中心主任,因为我觉得我是善意的,问心无愧,如果大家觉得我不好,希望我闭嘴,我可以告诉大家,那是你的想法,一厢情愿的想法。”对“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朱军曾经不点名地提出过“细腻”的批评,崔永元坚持自己问心无愧:“他们都说是朱军,我从来没有说过是朱军。他们都问我你说的是谁的时候,你不要问我是谁,我可以告诉你,我身边这样的主持人有的是,根本不是一个人,我身边这样的事也有的是,也绝不是这一起。就在这个事情出现之后,我跟朱军见了五六次呢,都很好,以前我们俩就很好,现在也很好,大家见面该说什么说什么,该聊什么聊什么,我也没觉得难堪,他也没觉得尴尬,我觉得大家是能正视这件事情的。”

  心理医生谈“抑郁”

  黄浦区中心医院王一波医生:“因为没有对崔永元会诊,不能确认他的抑郁症仅仅是一种与职业相关的生理疾病,还是更多地源于这个时代的种种问题对于他的恶性刺激,但是一般的抑郁症都是无形的压力以及诱因刺激造成的。根据报道中对崔永元病情的描述来看,失眠越来越严重地折磨他,情绪低落,甚至在与人相处上比较偏执都是抑郁症的表现。如果有轻生的念头,可以理解为病情较为严重。对于治疗抑郁症的方法是到综合性医院的心身科或心理医学科做个抗焦虑或抑郁的测试,该项测试会问一些诸如:‘你是否有经常做噩梦的情况’、‘是否在交际能力上有障碍’、‘是否认为自己死了,对别人会有好处’等问题,医生会根据其个人情况做出最后的评估,然后确定是做心理疏导治疗或做药物治疗。总之,这类患者应当多与外界进行交流,把自己的心事倾诉出来。”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