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崔永元炮轰同行不怕得罪人 希望观众多骂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04 新闻午报
崔永元炮轰同行不怕得罪人希望观众多骂自己

崔永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1年记者生涯,10年主持人经历,使崔永元成为中国电视行业的名嘴,他的睿智、进取、创新、平实,书写了一个电视主持人的真诚、善良、刚正不阿的形象品质。就在他为“两会”特别开出《小崔会客》特别节目期间,《可凡倾听》栏目组专程赴京采访了小崔,听他说事。据悉,该节目将分两期,分别于3月19日和26日晚在东视新闻娱乐频道播出。

  拿“抑郁症”说事儿

  今年春晚,崔永元和赵本山宋丹丹合作的小品《说事儿》相当成功,当惯了主持人的崔永元对于夸张地演小品一点也不觉得别扭:“《说事儿》里我演的就是我自己。抑郁症、睡不着觉,给人家使点儿坏,最后又被人家坏了一把,非常像我在生活中、工作中的状态,演起来很得心应手。”

  春晚上,赵本山、宋丹丹在全国人民面前,拿崔永元的抑郁症、拿《小崔说事》的收视率低开涮,崔永元对此却一点也不忌讳,“他们给我提这个创意的时候,都战战兢兢的,我说行呀,要是能在春晚上说这些事那就太好了。在春晚提了后,我栏目的收视率就会高。而且自从我在《艺术人生》上袒露自己得了这病后,收到好多信和电话。以前,患抑郁症的人在别人眼里就是精神病、疯子。我公开病情使那些病人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可以当作小品里的一个笑料到春晚上去演。”

  在《说事儿》整个排练过程中,热心的宋丹丹老对崔永元进行一些心理辅导。他回忆说:“她绝对就是一个心理医生,我们排小品的这半个多月她就没闲着,一直在讲自己的经历给我听,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我怎么觉得你像个初中生呢,看着膀大腰圆,岁数也不小了,但是智力水平,看社会的角度,就像初二学生,你哪来的这份单纯?’”当时,赵本山老看他们在那儿嘀咕,就打趣地说,以后肯定小崔的病好了,宋丹丹疯了。这也成了后来小品中的一个笑料:精神病人都出院了,大夫疯了。

  一路走来靠真诚

  崔永元这个名字,从1996年横空出世到现在已经十个年头了。崔永元觉得自己一路走下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一个成就,主要靠的是真诚,他在做《实话实说》的时候,观众寄来的每一封信,他都看过,也都回了,“当时每一封看完都要登记做编号,然后上面还有处理情况。到过年过节,就会给参加过节目的每一位嘉宾发贺年卡,代表全组向他们贺年。”

  十年前,崔永元第一次试录的时候,曾有人说:“这孙子哪来的?”但是那天,崔永元说了一个笑话,让场下的人全乐了,救了场,也救了自己,“那天相声演员牛振华也坐在底下哈哈大笑,他们一笑我就有自信了,行家都觉得可笑,就证明我的语言没有太大问题,所以一下子就很有自信,那天就这么做下来了,也挺成功。”

  希望观众多“骂”自己

  当年,第一期《实话实说》播出后,有一个厨师观众给崔永元写了一封特别直接的信让他印象深刻,信中写道:“欺我中华无人,你都出来主持节目了,该干吗干吗去,很快要严打了”。崔永元说:“我看了他的信,我自己都不想上节目了。”

  还有一次在《实话实说》之《我的左手》那一集中,崔永元也“得罪”了一位祝先生,他回忆说:“我不是口吃患者,意识不到他们在生活中的压力,祝先生在现场很紧张,就口吃了,他说因为是左撇子,连考学都没考上,我就马上接道,你考的该不是播音系吧?现场一片大笑,我还很为自己这个小玩笑感到自豪。”但是,自从患上了抑郁症以后,他深切地体会到了被人用异样目光注视的感觉,小崔觉得自己必须要反省。“身边有些这样的事情挺好的,多一点这种冷面杀手,一下能看到你的短处,看到你内心深处,能直言不讳地损你几句,抨击你几句,能让自己老处于一个清醒的状态。”

  不在乎《电影传奇》票房

  现在除了《小崔说事》以外,在崔永元心中分量最重的可能就是《电影传奇》。从小,崔永元就特别喜欢看电影,这是他整个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电影带给崔永元性格的影响,直接贯穿在他对《电影传奇》节目的制作中,他希望用纵贯今昔、连接南北、峰回路转的叙述结构,去讴歌整整一百年来中国电影人背后的无数传奇故事。

  崔永元回忆起在天津录制郭振清那集的时候,“他开始时状态特别好,还唱以前的歌,唱完了就开始嚎啕大哭。我想,他可能是把自己这一辈子的苦辣酸甜全想起来了吧。他们这一辈的艺术家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但是,只有我知道他们一生中都有过什么样的经历。”崔永元甚至觉得自己的病情不稳定,和他老接触这些事情有关,“我收集了他们大量的资料,知道文革时,很多人被迫揭发过自己的同事朋友,现在他们可能还心怀忏悔,但是却没有勇气说出来,有的老影人甚至至今不愿在一个桌子上吃饭,我特别愿意把他们约在一起,让他们相逢一笑泯恩仇,希望他们晚年这段日子能过得灿烂一点。”

  对电影的酷爱,促使崔永元用电影标准拷贝制作了许多彩色连环画,并把电影歌曲的手抄本制作成册,他说,今后围绕《电影传奇》,收视率高否不重要,让它具有传记史料价值才是最幸福的追求,他会为此走很久很久。

  最大的缺点和优点

  这几年崔永元一直对很多他认为是丑陋的现象发表看法,有些看法还特别尖锐,他并不怕得罪人:“我对事不对人,做主持人的都挺受人敬重,我们同时也应该想到回报,也应该尊重对方。”所以每当他看到有同行在台上跟台下对嘉宾的态度截然不同时,就特别愤怒。崔永元坦言,很多时候,只要节目一录完,一关机,幕一拉上,他的一些同行就马上变脸。“这样做事,禽兽不如,我看不下去,我就要说出来。”所以就经常会出现崔永元炮轰某某某的新闻。他笑着说:“他们说我是扔手榴弹,我确实觉得行内很多行为和做法太不像话,已经超过我们能接受的底线了。有不良的风气,就得有人挺身而出。”

  对台里的同行提出这么多批评,崔永元并不怕将来见到尴尬:“我见到谁都问心无愧。很多人都揣测说我指的是朱军,但我从来没有说过是他,我只说崔永元用他自己认为最恰当的方式,表述了这件事情。我身边这样的主持人有得是,根本不是一个人。这件事情后,我跟朱军见了五六次,都很好,我也没觉得难堪,他也没觉得尴尬。”

  崔永元觉得心直口快是自己最大的优点同样也是最大的缺点,“我因为这个出了名,也因为这个得罪了人,优点跟缺点同样明显。我提意见不分对象,因为我觉得自己是善意的,问心无愧,我是为了他们好,是为了我所在的这个台好,为了媒体的形象好,我没有别的想法。如果大家觉得我不好,希望我闭嘴,我可以告诉大家,那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