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徐克大侠亲笔论七剑 武侠要浪漫武打要现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18 南方都市报
徐克大侠亲笔论七剑武侠要浪漫武打要现实(图)

蔡少芬饰飞红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本报登出《七剑全攻略》的上篇——人物篇,今天,在下篇——武打篇中,徐克、导演霍耀良、武术指导元彬、剑术指导徐向东一起为我们揭开了七剑招式的奥秘。

  根据我们广泛搜集的“卧底”情报,已看过《七剑》的观众对其中的武打场面和设计评价最高。不少网友评论说:“看《七剑》就是看武打!”

  徐克在《七剑下天山》里追求的是现实武打。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我们去看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可能可以看到许多平时想象不到的难度,但这是可能的。这种虚与实之间的分寸已经弄懵了绝大多数演员。所以徐克亲自设计了七把剑,剑法追求人剑合一,以剑带人,今天我们把徐克手稿中武打设计的秘密全部揭开:七把剑、大反派、兵法以及各路招数的精细设计,以及兵法招式的来龙去脉。竞星剑的灵感竟然来源于美国西部牛仔的左轮手枪,高深莫测的莫问剑被形容成气枪……

  本版所刊载的文字,除一些“武指点评”外,均为徐克手稿中的精华摘要,足令读者亲眼窥见名导心中的武侠世界。

  为什么我们还会想进入幻想的武侠世界呢?其实说出来就是老生常谈的两个字。那就是“浪漫”。

  什么叫“浪漫”?浪漫是以自己的感性,超越别人的勇气去决定进行一个行动,浪漫是以个人的自我挑战和勇气做出来的决定。自我挑战越大,勇气越大,程度上就越厉害。没有自我挑战,没有勇气的需要,那浪漫就越弱。

  武侠电影变过几次种,变种的原因都是因为僵化了,一是人物僵化;二是武侠僵化。

  僵化的现象有几个,第一个是没有说服力,比如说,现在的大侠都让人觉得太荒谬了,所以观众宣布大侠从此死亡;第二个是内容没有特点,来来去去就是没变化;第三个是失去浪漫感。所以我们要颠覆传统思路,人物上,找寻他的质感,让侠客首先成为一个真实生活,实际存在的人;武侠上,写侠客的缺点,给高手设难题,使他无法施展。

  由龙剑:乒乓球快攻选手

  最高攻击,无坚不摧。晦明大师教楚昭南天山剑法,有三式是属于上乘剑法。第一式是“飘风断云”,剑式全不主动,只是在外围坚守敌人的弱点方位,以方圆步法进取攻势,一旦取到距离,连发九式,死缠对手上中下三路,直至对手中招。第二式是“回龙贯谷”,是一套兵器黏缠的剑法。只要兵器一旦被此剑法黏上,不能停止,只有竭力进攻对方,直至取得破解攻势引退为止。第三式是“指月问路”,是专从对手的头顶和脚底为目标的攻击战略。一般的战术,头顶天灵盖和脚底是最不防范的位置,“指月问路”就是专攻这两个弱点。

  武指点评:由龙剑以攻为主,凶悍中带点潇洒感。如同乒乓球快攻选手,不防守,靠扣杀得分。

  青干剑:乒乓球削球手

  最高防守,克制由龙。晦明是“由龙”不能削断的宝剑,同一招“飘风断云”,杨云骢的青干剑耍起来比由龙剑更变化难测,原因是这一式是以静制动。杨云骢在钱塘江和楚昭南打架以“飘风断云”过招,青干剑竟然处处克制楚。

  武指点评:以守为主,怎么打都能把对方挡回去,在对方的失误中得分。功夫招式接近战剑。

  莫问剑:剑如气枪

  莫问是智能。它的感觉是剑气,剑风能伤人,如气枪。空气中有飞尘、有雨的话,莫问剑就更厉害。傅青主是无极门剑客,分三大剑法,简单说是“远距离”、“中距离”和“近距离”的打法。剑身比平常的剑长出一截,打出来的剑式与常人不同。

  武指点评:莫问剑从不出鞘,不杀人,不见血。是于承惠老师根据其独门双手剑的功夫演化而来。

  竞星剑:美国西部左轮手枪

  竞星是不可估计的爆炸力,容易失控。与舍神形成对比。竞星剑法是晦明大师年轻时成名的“追月”和“流星”两种剑法。“追月”的特色就是向着敌方的同一个目标,疯狂进击,攻击距离越攻越近,直至对方无法招架。“流星”是剑尖用弹打的方式,其速度快而所进攻位置出人意表。

  武指点评:竞星剑是徐克设计的最有创新意义的剑,是武术史上并不存在的东西,像两个匕首,中间用链子连接,类似九节鞭。特点是快、酷、狠,出招的感觉特别像美国西部的左轮手枪。

  日月剑:正负吸铁石

  日月代表舍我,团结的个性,阴阳共存。日月剑是七剑中最亮的一把剑,并且会越打越明亮耀眼。分长短两把,主攻型,进攻的形式是双剑争取接近敌人身体,子母双剑交替或一齐出击。用剑者的剑法幅度大而位置变化奇快,重心不断转移。

  武指点评:日月剑可分为两把,如同正负极吸铁石,相吸相克。招式上接近武术中的双剑。

  天瀑剑:剑如人生

  天瀑是纪律。剑法变化很多,用剑者必须很专一。从“天瀑”身上,晦明禅师悟出剑法上的“式随意变”,所以,“天瀑”将剑法颠倒,柄芒不分,忽攻忽守,前后左右,意到随成。

  武指点评:天瀑剑是个双头剑,有人的两面性,捉摸不透,很容易伤到自己。招式上吸取了南北鞭杆、反手剑、双头枪的内容。

  舍神剑:农夫的锯

  舍神是重生。纯朴,恒心,不断重生。剑身呈三角形,且有锯牙,重而结实,跟一般的剑不一样。其制敌之势,以“冲刺”、“锯拖”、“扭抖”、“挂荡”为四大优点。

  武指点评:这是一把锯形的剑,有很宽的齿,剑带人走,靠中间的挫力出招,有形意拳的特点。动作上感觉很像农夫,十分笨拙。

  天山剑法

  “天山剑法”的剑式特点是:攻守合一(剑的外形)、方圆快步(剑的步法)、气化三分(剑的内劲)、清浊分明(剑的态度)。

  攻守合一:每一式剑形,都设有攻守两种功用。所以敌人如果攻击时,不小心会命中天山剑法防守中藏有的攻势,速度比其他的剑法都快。

  方圆快步:剑步的奥秘之处有“方”、“圆”两分,“方”者方向突然,反力而动。手中剑式是以静制动,但脚下的步法,将简单的剑式化作无穷变化。

  气化三分:天山剑手攻击目标之际,若运劲一抖,剑尖被内劲震动化作几个出击点,内劲越深,几个攻击点越大。

  清浊分明:“清”就是界线分明,即是他不跟你打,以类似“挂”式招将你的招式化解。反之“浊”者,他会在你的剑上黏贴不清混成一片,令你无法摆脱,而且有零点零秒的失误,立刻连中数招。

  - 解密反派兵法

  设计大型军队的威力

  要设计出有张力的武打结构,其中一个方法是制造出反派势力的强大及其恐吓性的杀伤力。七剑面对的是大型军队的阵营,所以我们先从军队的实力中,设计出令正派高手“谈虎色变”的劣境。

  带领清剿中原武林高手的清兵是轻甲特种部队,这支特别部队分“正营”和”暗营”两种。“正营”是明刀明枪进攻包围的部队。包括:

  弩营兵:配备有大、中、小弩手。

  先锋营:配备有长枪,战马,钢网。

  盾营兵:是冲锋陷阵的主攻部队,配备正规军的铁盾和钢刀,钢刀有毒液装备。

  火营兵:由火枪队、炮车队、爆炸队组成。

  “暗营”:杀人的方法很阴险,用石灰封眼,用水银灌顶逼供等等。

  武林高手一入刑部,第一步是让你体能下降,最基本的刑罚是“渴”和“饥”,囚犯“渴”了就想喝水,到时候就让你喝醋,破坏你消化系统,“饥”了就食半熟的油饭,油饭停在胃里不容易消化,日子一久就完全打击你的身体机能;第二步是放血。一般高手的练武境界都有内家功底,只要破了他们的“气”,什么内家功夫都没用;第三步是挑手筋脚筋,废你手脚功能。

  - 解密反派高手

  特种部队大头目多格多

  乌铁关刀:在马上应战的能力很高,而且关刀很沉,兵器相碰都挡不住多格多的攻势。但天山剑法的“飘风断云”一招,是以慢制胜,当长兵器狂扫之际,天山剑法是脚履险步,剑势不动,以捕捉对方的空隙位而出招。楚昭南就是使这招”飘风断云”打到多格多狼狈不堪。

  玲珑刺:是一对一锁一攻的拐刀。当敌人攻至近身被迫弃长刀时,多格多便使出一对近身的反击武器。十八年后,多格多把玲珑刺改成可伸展长短的倒勾刺,加上身穿蚕丝钢网软甲,目的亦是用来克制天山剑法。本报记者 齐帅 实习生 仁际宇

  《七剑下天山》聚焦武打 六场大战把所有人逼疯

  解读《七剑下天山》配乐 音随剑起神秘悠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