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七剑下天山》今晚亮相 武侠剧也有生活质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00 竞报
《七剑下天山》今晚亮相武侠剧也有生活质感

蔡少芬扮演的飞红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侠也在为钱累

  “大侠也要喝水,吃饭,为钱财所累。”这是徐克较以往武侠作品最大的不同,他这次打造的是有“生活质感”的新武侠。《七剑下天山》编审兼编剧之一张馨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至今仍记得,四年前,《七剑下天山》还处在剧本筹划阶段,徐克对这部武侠剧提出四个字“生活质感”。

  徐克说,他在这部剧中想表现的武侠精神是坚持、毅力、自我牺牲、团结等主题,这也是他想带给生活在现代社会竞争压力下的观众的一种希望。

  改编自梁羽生同名小说的40集武侠剧《七剑下天山》今晚将在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该剧由徐克监制,赵文卓王学兵李小冉蔡少芬吕良伟等主演,拍摄制作过程历时4年之久。

  服装:适合行走江湖

  不同以往武侠的豪华和飘逸,徐克在《七剑下天山》中追求的是“生活质感”,从人物服装设计,到情节设计,都有很大突破。“他们的服装不只是追求以往武侠剧的耐看、养眼,而是能适合行走江湖,这样才能让武侠迷相信。”

  情节:大侠也会缺钱

  在情节上“生活质感”的表现是,七剑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可能是没有经济根基的人,他们会为怎么生活而奔忙,七剑不是那种能毫无经济顾虑,洒脱地带着妇孺脱离困境的人。《七》剧中细致刻画了七剑被清兵围攻,被迫撤走时,必须考虑武装转移要带很多粮草;七剑怎么把身上的钱凑出来,才勉强度过大年夜。不像以往武侠剧表现得那种轻松,大侠在山洞里“修炼”十载,最后竟能凭吃野果,练就神功。七剑到山洞潜伏时,找粮食,找水源,生活很像我们现代人。大侠还要吃饭,大侠还可能是农村人。徐克认为,从哪个地方出来都有可能是大侠,突然受到冲击的年轻人,在压力冲击下,可能成长为一个英雄。

  人物:人生难有完美如意

  再次,在人物性格的设计上,大侠也不是完美的。徐克对原著《七剑下天山》改动相当大,“《七剑》里面讲的爱情,在生活中并非一辈子是那么圆满的,有起有落。在《七剑》的武侠世界里,我亦力图让观众感受到剑客所历经的人生体验。”

  “七剑”特征影射现代人

  对于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徐克对剧中武侠的解释是,他的“大侠”一直在随着我们的生活而变化,“七剑”的武侠精神其实影射的是现代人。徐克说:“七剑中每个大侠都代表着一种精神,其实,大侠就在你我身边。”

  第一类:智者未必为王

  莫问剑傅青主(于承惠饰)

  身份来历:天山剑客前朝遗臣

  剧中经历:傅青主是“天地会”的智慧人物,也是晦明禅师的朋友。清兵入关,施暴政于天下,他上天山请晦明帮忙,冒死救出年幼的冒浣莲,并把她培育成武功高强的人,对抗清兵的结果让他最终意识到,“我们赢不了他们”。

  导演点评:傅青主其实是精神领袖,是个很清醒的人,他超于其他剑侠,是他组织了七剑,他是智多星,但是智多星并不是当老大的人,傅青主在七剑中是一个很超然的位置。

  第二类:王者未必完美

  由龙剑楚昭南(赵文卓饰)

  身份来历:晦明大师大弟子

  剧中经历:七剑老大是大师兄楚昭南,而且他拿着晦明所铸最锋利的剑———由龙。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也许是过于追求完美,所以异常孤独,心胸过于狭隘,最后却成为背叛的人,不过,晦明留了一手,那就是青干剑。

  导演点评:楚昭南是最高统领,但是他并不完美。什么都希望最好,在利禄沉浮中,把握不住自己,在女色面前一塌糊涂。心性与德性的紊乱,最终导致惨痛结局。

  第三类:王者接班人必有前任的影子

  青干剑杨云骢(王学兵饰)

  身份来历:晦明大师二弟子

  剧中经历:作为七剑的二师兄,杨云骢英武俊逸,在诸弟子中属功夫上乘。隐忍深山,潜心修剑,并非他最终选择,他想干一番大事。忍耐心极强,被当作“内奸”,都无丝毫怨言。

  导演点评:杨云骢是楚昭南的接班人。杨云骢与楚昭南很相似,太在乎自己,缺乏平常心,把握不住自己。在女色面前也一塌糊涂。

  第四类:人缘好可做公关

  日月剑穆郎(乔振宇饰)

  身份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四弟子

  剧中经历:凌未风,小时候叫穆郎,因无知犯严重的错误,造成可怕后果。怀疑他的恰恰是恋人刘郁芳,他曾想以死证明清白。大师兄背叛,二师兄被害,杨云骢死前将女儿相托,他担起道义和责任。返回天山路上,穆郎遭人毁容。从此成了凌未风。

  导演点评:穆郎是公关,人缘好嘛,是维持军民一家亲的人,“牛虻”式的英雄。

  第五类:孤独的人有时能够“牺牲”

  竞星剑辛龙子(计春华饰)

  身份来历:晦明大师三弟子

  剧中经历:辛龙子则是个从小被狼养大、不擅与人互动的孤独剑客。因此他的性格如野兽般凶狠。

  导演点评:辛龙子是敢死队,是最不怕死的先锋队。在“七剑”中他代表“牺牲”。

  第六类:干部受训时很平凡

  舍神剑韩志邦(张博饰)

  身份来历:出身武庄

  剧中经历:刘郁芳最好的朋友。他敬仰天山剑派的人,尤其杨云骢和楚昭南。他对刘郁芳是由友情发展到暗恋,当看出刘郁芳与穆郎的关系,他内心很痛苦。憨厚的品性,使他只能做出最大牺牲,以死成全刘郁芳。

  天瀑剑武元英(桑伟林饰)

  身份来历:天山剑客、武庄居民

  剧中经历:因遭盗贼之患致家破人亡,冒死救走被武庄中人视为奸细的傅青主,是对傅青主的报恩行为,却因此成为“天山七剑”之一。武元英是七剑中代表“平衡”的人物。

  导演点评:韩志邦和武元英是受训干部。不同的是韩志邦的背景较好,他比较积极主动,是比较自我的人。武元英比较内敛,是个平凡者,是无我的。武元英最平凡,所以要给他一把最不平凡的剑,逼他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