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侠王学兵是“蔫儿剑” 解秘《七剑》台前幕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04 沈阳今报
大侠王学兵是“蔫儿剑”解秘《七剑》台前幕后

大侠王学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克监制的武侠大戏《七剑下天山》目前在央视八套热播过半,面对这部展现豪情江湖的男人戏,不少观众看后褒贬不一。作为剧中杨云骢的扮演者王学兵,他又是怎样看待自己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武侠片呢?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位圈内出名的憨厚演员,详细解密《七剑下天山》台前幕后的玄机。

  角色:杨云骢是“蔫儿有准儿”的大侠

  今报:第一次出演真正意义上的侠客,你怎么评价“杨云骢”这个角色?

  王学兵(以下简称王):表面上看,杨云骢对很多事都是那种无所谓的态度,不太跟其他人计较什么,甚至在跟师兄发生争执后,为了能解决问题把自己的青干剑都毫不犹豫地交出去。但实际上,他是那种蔫儿有准儿的人,像救“明慧”、跟“飞红巾”的感情,他的心里都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戏里的很多事,杨云骢都是不得不做。

  今报:听你这么一说,怎么感觉“杨云骢”好像是王学兵啊?

  王:(笑)其实在生活里说“无所谓”这话,有点儿“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思。今天的我已经得到了很多东西,但是你得到的东西越多,你就不可能对很多事情说无所谓。我想我在生活里肯定做不到像杨云骢那么洒脱,那种无所谓算是我心里的一种愿望吧。

  今报:和电影《七剑》比起来,很多人认为你不如黎明版的杨云骢斯文。

  王:其实我是这么想的,电影和电视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侧重点和对演员的要求都不一样,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对剧本、对角色、对导演意图不同的理解。可能一百个人演“杨云骢”就会演出一百个样来。

  今报:在这部戏中,你心里认为谁才是真正的侠客?

  王:(笑)徐克导演吧!徐克总是能找到镜头里不足的地方,指出来的弱点又恰恰是致命之处,我很佩服他。他满脑子都是功夫和侠客,他才是真正的大侠呢。

  武功:和赵文卓演对手戏有压力

  今报:剧中你的打戏很多,学起来困难吗?

  王:我没练过武术但是我练过跳高,上学的时候参加过很多比赛,我觉得我的身体条件还不错。最关键的是我们组里武术方面的专业人士非常多,他们会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特点因材施教。学的时候我们都很认真,但是可惜拍的时候打着打着就变成我们自己的招式了。

  今报:和赵文卓有武打对手戏,拍的时候有压力吗?

  王:嘴上说没有压力,但压力是实际存在的。因为面对一个练过十几年武术的专业人士,你在跟他“过招”的时候是心虚的、没底的,但是随着打戏拍的多了,演员之间互相熟悉了,尤其是你对动作慢慢的熟悉以后,这种压力就会慢慢消失。

  今报:看你舞起剑来还是挺像那么回事的?

  王:(笑)其实同样的“剑”有好几把呢,比如我那把“青干剑”,有一把是真的,还有一把是剧组用塑料的合成材料做成石头的样子,很漂亮也很沉。但拍打戏的时候,我们会用一把竹子做的剑代替,这样舞起来比较流畅。

  今报:这次杨云骢的造型里一直都挎着一个小包,那个包是做什么用的?

  王:应该是装干粮的,算是个装饰吧。这里边一直有个误会,可能是传话传错了。我们这边一直以为是徐克导演要求“杨云骢”必须有个包儿,可是后来徐导看完样片就问我:你身上为什么总有个包儿呢?我当时反问他:你不是说必须要有个包儿吗?(笑)所以“杨云骢”在新疆这段一直有个小包儿,后来到横店拍的部分,小包儿就没了,换成个书包。

  爱情:毫不犹豫选择“飞红巾”

  今报:你怎么理解杨云骢对明慧和飞红巾的感情?

  王:明慧和飞红巾是杨云骢的两个恋人,杨云骢对她们两个人的感情应该说都是坦诚的、真实的。他跟明慧是真心相爱,尤其到后来又有了个孩子;对飞红巾,杨云骢实际上是有些“恍惚”,但也很坦诚的。明慧出现后,飞红巾曾提出愿意为杨云骢改变自己,但是杨云骢对她说:如果改了,就不是飞红巾了。

  今报:如果你是杨云骢,你最后会选谁?

  王:我会毫不犹豫选择飞红巾。

  今报:回答的这么干脆。为什么你面对自己的感情总是不愿多谈呢?

  王:是我不喜欢,我觉得没必要用这个来娱乐谁,我也不需要让别人知道,如果观众因为想知道这些而我没有告诉他们,他们就不看我的戏,那就不看吧,或者会产生什么后果,那就产生吧。首席记者唐晓诗

  采访手记:为啥他没大红大紫?

  从去年12月底拍完《秘密》到现在,王学兵一直都在休息。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不是《七剑下天山》在播,他可不愿意轻易地“下山”。

  配合新剧做宣传,这是制片方和演员签合同时就注明的条款。因此,王学兵为了宣传自己扮演的杨云骢不得不将起床的时间从中午调整到早上。这一天里,我并不是第一个采访他的记者,电话另一端很明显感觉到他的疲惫,声音低低的,有点像闷雷。

  可能意识到这样的氛围聊起戏来多少有些尴尬,待我们探讨关于大侠的诸多问题时,他告诉我先等一下,之后照着《现代汉语词典》念到:“侠客,旧时指有武艺、讲义气,肯舍己助人的人。义气,指由于私人关系而甘于承担风险或牺牲自己利益的气概。”紧接着,他调皮地说:“照此理解,侠客很有可能没有原则。”

  这个小小的玩笑很让我们受用,采访进行得紧凑而开心,我心里想,这回他可以谈谈最近的绯闻和感情事了吧?哪知道,问题刚出口,他又是礼貌地打太极,然后用商量的语气说:“那些事和《七剑下天山》一点关系都没有,别提了好吗?”

  面对他的婉拒我只能无话可说,挂断电话时我在想,也许不愿意惹话题上身才是王学兵在娱乐圈中至今未能真正大红大紫的原因吧!唐晓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