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沪上热播 多角恋爱起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3 新闻午报
《幸福像花儿一样》沪上热播多角恋爱起争议

四位年轻军人演绎军营中的一段柔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借着去年军旅剧热播的余波,高希希导演的军旅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年初推出后便广受关注,相对于《历史的天空》《八路军》《亮剑》这些“偏硬”的故事,《幸福像花儿一样》则显得较为“软性”,该剧细腻描绘了一个发生在军营中的阳光爱情故事,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那个质朴温暖的纯真年代。目前,该剧正在东方卫视播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视率。但记者发现,虽然观众肯定了全剧清新浪漫的风格,但剧中发生在军人身上的多角恋爱却引起了很多争议。

  争议一:军人为情忘身份

  《幸福像花儿一样》借上世纪80年代的军旅生活,描绘了部队文工团中,杜鹃、大梅、白杨和林彬等几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的浪漫爱情。风格清新、质朴温暖是此剧最大的特点,用导演高希希的话来说:“它抓住了青春与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融合了年轻人之间、老一辈之间各种情感的交织和矛盾冲突,这些发生在那个年代部队大院中的琐事要比战场上的生死搏杀来得更加亲切真实、更加人性化。”

  从该剧的反馈意见来看,观众普遍认可故事的前半段,虽然这是一段类似于琼瑶式老套的多角恋情,但由于年代背景的特殊性,电视剧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表现得如童话般纯洁、美好,甚至有韩剧风格——“没有什么过于亲密的镜头,可是看过就是忘不了,就像自己经历了一场爱情一样”。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男女主人公退伍结婚后的剧情却备受争议:辛柏青扮演的男主角林彬因为初恋失败而消沉忧郁,对孙俪扮演的已婚的杜鹃也念念不忘;而邓超扮演的白杨则不断向杜鹃吃醋找茬。杜鹃夹在两个男人中间痛苦不已……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林彬为了忘掉杜鹃,违心娶了另一个他不爱的女人郑媛媛,最后自认影响了两个女人的幸福,不顾部队多年的培养,竟然挺身而出“顶包”受罚以求赎罪……看到这里,观众的非议也随之而来,认为林彬的形象已与真正的军人形象相去甚远,身负保家卫国重任的铁血男儿不该如常人般在感情问题上“剪不断,理还乱”。剧情于此,本应理性地展示军人在恋情受挫后的豁达与坚毅,而故事走向却脱离了现实生活,观众表示:“让一个军人不断纠缠于缱绻悱恻的恋情,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有些别扭。”太过压抑和犹豫的军人情感,令观众已经找不到在观看《激情燃烧的岁月》时那种对那个年代那些军人的崇敬之情。

  争议二:细节漏洞多

  像很多大制作的历史题材剧都难免在细节上产生失误一样,《幸福像花儿一样》也犯了不少时间以及细节上的错误,比如剧中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下海经商热,偏偏人物穿的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军装;杜娟跳舞的音乐竟然是1997年才出现的曲子;爸爸坐的是老红旗,儿子开的是桑塔纳;爸爸家里办公桌上用的是老得不像样的电话,儿子却用上了90年代初的“大砖头”,白杨穿的夹克是2002年的款式……然而,这些细节问题并没有给剧情发展带来太大影响,相对于《汉武大帝》中出现有胡子的司马迁这样原则性的问题,还是能够被观众所原谅。

  探“花”台

  明星“从军”靠演技

  与剧情的备受争议不同,孙俪、邓超、辛柏青、殷桃这四位年轻主演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有人甚至认为演员们自然而出色的表演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情节上的不合理。有趣的是,这四人都不是娱乐圈中的话题人物,均是靠演技征服观众的年轻的实力派演员,观众认为他们真实的表演强过很多靠外貌吸引人的“呕像”。

  孙俪期待突破

  剧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最近风头正劲的“电视女王”孙俪,本是军队文艺兵出身的她演活了杜娟这个单纯美丽的部队舞蹈演员,观众认为她把一个少女纯真激情的初恋以及婚后平静真诚的真爱都诠释得淋漓尽致。不过也有人认为从《亮剑》到《血色浪漫》再到《幸福像花儿一样》,一系列的军旅剧演下来,孙俪的角色大都是此类清新质朴的、单纯果敢的女性形象,缺少了一点突破。

  而因出演《少年天子》中“康熙”为观众熟知的邓超第一次扮演军人,把一个玩世不恭的高干子弟白杨演绎得栩栩如生,人物身上的缺点优点都表现得很真实。而大梅的扮演者殷桃,一点都看不出她就是《历史的天空》中那个可爱的政委东方闻樱,虽然剧情一开始,有观众反映大梅的“现实”有些过了,但随着剧情的展开,这些意见便逐渐消失了。

  辛柏青自我“压抑”

  虽然剧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林彬这个左右彷徨的军人形象,但观众却没有对辛柏青的表演“扔砖头”,反而认为他将林彬的深情、理性、压抑、无奈表现得精准而到位,多少挽救了一点人物设计上的失败。对此,辛柏青表示自己也无法接受剧情对林彬的塑造:“拍到后面十几集,我和编剧导演谈了很多。这个角色也给我带来很多痛苦,很多时候我找不到他作为一个人的合理性。”而为了更好体现出人物矛盾、犹豫的性格,辛柏青透露,拍戏时邓超和孙俪玩得特别开心,而自己虽然也很想跟大家热火朝天地打成一片,但硬是克制着,怕玩开了,等到演戏的时候不能把握人物的基调了,而这些努力终于让观众看到了现在这种效果。潘昕/文

  “观方”意见

  正方:“幸福”派

  怀旧主题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像一支轻盈活泼的歌曲,用年轻的心态再现老旧的年代,用艳丽的色彩描画远去的幸福。它用一道回望的目光将观众带回过去,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怀念自己一去不回的青春,也让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了解似水流年中的阴晴冷暖。练功房里“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标语,“的确良”衬衫,压水壶,大哥大以及《血染的风采》、《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当年传唱的歌曲作为怀旧的标志,勾勒出人们在那个时代的单纯和改革开放之初所面临的选择。

  这部片子并不复杂,也算不得非常深刻智慧,不过那种质朴的美好的感情令我心动,突然又想恋爱了。我喜欢杜鹃和林彬的感情,特别唯美。林彬的个性不够坚强,却非常朴实善良,杜鹃这个女孩子非常可爱,虽然她很不圆滑,也不够善解人意,但她纯真的很透彻。这样的个性,在今天的世界里,应该说是一个善良的想象而已,但是仍然有令人心动的魅力。

  反方:“不幸”派

  真搞不明白以“激情”著称的石钟山怎么把《幸福像花儿一样》写成了琼瑶戏?这部以三对男女数年感情历程为内容,表现80年代军营生活的电视剧,刚开始看还比较新鲜,可是越到最后越让人感觉像发生在绿色军营的琼瑶大作:老掉牙的“三角恋”,突兀的情节,单一的线索,符号化的人物形象……以军人身份不断纠缠于缱绻悱恻的恋情,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有些别扭。

  看到24集了,都还没看出个什么目的来,电视小说都是宣扬一种精神,一种思想。看不懂《幸福像花儿一样》到底想要演什么。女主角杜鹃虽然单纯但也有点“傻大姐”的感觉,我没看明白她生活里思想中有什么内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