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开播 佟大为回望“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38 新浪娱乐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开播佟大为回望“青春”

佟大为的青春岁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佟大为(blog)主演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开播。佟大为饰演的方言五十年代末出生,七十年代后期离开北京去当兵,后来成为小有成绩的青年作家,被调到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做临时编辑。他与同一个部队大院的发小儿在广州做生意中了奸商圈套,找朋友帮忙又被李白玲欺骗,心灰意冷地离开广州回到北京上班,再度回归作家行列。八十年代中期从他警察的口中得知发小儿高洋已经怀疑被人谋杀,深受震动并陷入了对青春往昔的回忆。

  这部电视剧是著名导演叶京继《梦开始的地方》和《贻笑大方》后的又一力作,他耗时三年,倾注所有心血,几易其稿,字斟句酌。而在导演心中,方言这个角色一直就是非佟大为末属。而历时近五个月,辗转广州、北京等多地拍摄,整个摄制组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人物的台词完全真实还原当时的年代,一丝不苟,有些对话又长又绕口。佟大为的戏份多集中在北京,讲述的是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导演为了给观众营造剧中人物真实的生活气息,追求长镜头的写实风格,但是动辄就长达5、6页的剧本往往要一条拍摄下来,而且导演坚持不能修改一个字,佟大为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回忆起当时的那段日子,佟大为说:“那些日子在

卫生间里都在背台词,梦中也是不停地说来说去,自己把自己憋得像头困兽。”

  剧终一段的台词很久之后佟大为还能一字不落地背诵出来,可见这部电视剧里的台词让大为多么记忆犹新:“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地伤害别人,也轻易地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这是方言对自己青春的感悟,也可以让我们所有人共勉。扮演方言这个角色让佟大为领悟到了很多人生的哲理,也能够在别人的青春里回顾自己的青葱岁月,感觉自己忽然间长大了许多。

  剧本中很多地地道道的北京话让东北出生的大为头痛不已。一个换气,一个拐弯,甚至一个小小的断句,一句话的意思都完全不同。每天仅有的几个小时休息时间大为还要仔细的研读剧本,提前做好功课,不断向导演请教,反复练习,把每一句台词都说得自然生动。当时超大的工作压力把大为压的喘不过气来,能够安安心心睡上一觉已经成为奢望。在拍摄中大为甚至想过如果能够踩到一粒石子上摔一跤,然后住在

医院里,幸福地睡上三天三夜。

  当时的拍摄横跨春节,重视亲情的大为为了能够踏踏实实的和家里人过三十,腊月28就把大年初一要拍摄的台词背下来了。三十下午坐飞机赶回抚顺老家,晚上在家吃了一顿素馅饺子,大年初一一早就飞回北京,中午就出现在拍摄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拍摄中去了。

  对于当时那几个月辛苦甚至可以说是痛苦的经历,佟大为现在回过头去看看,觉得收获颇丰。他喜欢李玉和的一句话:有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酒我都能对付。在经历当中,我们没有时间多想,一切就这么自然而然的来了,现在所有事情都过去了,平心静气的想一想,所有痛苦的经历都让我们迅速成长,这些都渐渐成为我们人生中的财富。佟大为为这部戏付出了很多,希望这部戏可以播的好,能够得到所有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