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谢君豪《长恨歌》演绎旧上海的最后风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49 新浪娱乐
谢君豪《长恨歌》演绎旧上海的最后风流(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丁黑导演新剧《长恨歌》日前在上海首播,剧中程先生用一生等待着王琦瑶,他的一生都在照顾王琦瑶中度过。

  谢君豪将程先生的隐忍、包容、善良以及文弱细细剥开,展示给观众,为上世纪上海滩的风流人物长廊留下了一个典型。

  他面对声浪滔天的历史变革,依然悉心保留着他的文明棍。他用一生守护他心目中的女人,尽管这个女人早已湮没在世俗的人海。

  谢君豪表示对于程先生这个人物,他能随时随地地感觉到他就在身旁的某个人群中匆匆而行。他相信有这样的人存在。但是他自己不会是这样的人。因为那样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人恐怕要直接的多。

  谢君豪是香港人,曾为香港话剧团的首席演员。1997年凭借电影《南海十三郎》成为金马奖影帝。因为地域的关系,他对于剧中文革背景的理解,只是停留在字面意义上。为了了解那段历史,他提前到沪,租住在民寓里。在剧组的帮助下,他去拜访了许多那时正和王琦瑶一般年龄的老妈妈,她们为他翻箱倒柜找出了过去的一些老古董,一个箱底的香烟盒,盒上那时匆匆留下的字迹依稀可见,盒中依旧有经久陈年淡淡的烟草香味。一张张旧的合影,合影上的大人大多已然不在,照片上的小女孩成了今天抖抖嗦嗦握着照片的老妈妈。变的是发黄的信笺,不变的是信笺的内容,“吾儿甚安……”,一个曾经漂泊的灵魂复活在面前……谢君豪陪着她们一起伤心,一起回到那个逝去年月的点点滴滴。

  对于王琦瑶,谢君豪不认可这样一个女人,有点虚荣,虽然漂亮,但这不能成为对人生不负责任的借口。那么大年龄了还和一个“老克腊”乱来一气,这是他的生活底线里不能容忍的。

  谢君豪早前看过原版小说,进剧组前又通读了若干遍剧本,熟读剧本和原著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他不能容忍只知道自己台词,并不了解剧中人物关系,更不知道其他人台词的演出。哪怕是再小的角色。他也力求做到了解全剧。

  谢君豪介绍,在原著里,程先生并没有名字,出场也不多,电视剧对于原著最大的改动就在程先生这个人物。程先生有了名字:程士砥。他是王琦瑶的底,是这座城市的底。是他的宽容和隐忍点燃了这座城市一丝羞涩的亮色。

  王琦瑶略带修饰的腮红,低低地说:程先生,你人真好。程先生呆呆地立在那里,脸上憨态毕现。也许从那一刻开始,这个上世纪的末代风流人物就开始了他的护花之旅。无论时局怎么变幻,他依旧固守着底线,固守着这座城市的良心防线。他没有因为生存而陷入无休止的政治运动,但他依旧没有躲过去。他为了王琦瑶和她的私生女陷入了那场政治运动。这些戏能让观众看着像那么回事,得益于他在上海公寓里的那段生活和无数帮助过他的老妈妈。

  对于程先生的死,谢君豪介绍这也是对原著较大的改动。他觉得,程先生的死把王琦瑶置入了孤身境地。留给了这个人物更多的游曳空间,她的孤寂为程先生这个底献上了祭礼。

  谢君豪现正在电视剧《青春之歌》剧组,这是根据轰动一时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他在剧中饰演林永泽。而此前,他也是阅读了小说原著,又找来相关的历史资料恶补。他不了解那段时间的历史,但这也为他饰演这个人物留下了更多的空间,没有了先入为主的误解,他按照一个人物的正常行为方式去理解这个人物,没有好或者坏的概念,这为他的人物塑造带来了好处。

  生活中的谢君豪为人十分低调,总是淡淡地笑着,不时能够看到程先生的影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