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错爱一生》《凤凰血》情节雷同 究竟谁在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6 重庆晚报
《错爱一生》《凤凰血》情节雷同究竟谁在抄袭
《错爱一生》剧照

  本报讯 正在央视8套《海外剧场》热播的泰国电视剧《凤凰血》近日引起强烈关注,昨日有观众指出看过该剧十多集,发现去年在央视播出的国产剧《错爱一生》的情节简直与它如出一辙,究竟是谁“抄”谁?不过也有人披露,《凤凰血》早于《错爱一生》拍摄,可见《错》剧嫌疑颇大。

  记者了解到,情感剧《错爱一生》是2004年7月在沪杀青,被称为中国版《蓝色生死
恋》
,由两位新人韩雪(blog)和温峥嵘出演一对调错包的“姐妹”。去年6月,《错爱一生》曾问鼎央视收视“状元”,首播当天还创下央视所有节目在上海地区收视率排名第一的佳绩。据悉,该剧由上海青年导演梁山执导,作家王丽萍编剧,叙述文革末期出生的两个女孩因为调包而命运变化,善良与邪恶令她们徘徊在人生的边缘。新人韩雪在该剧播出后,成为影视公司争相邀约的“人气明星”。

  而正在央视热播的《凤凰血》则是拍摄于2000年,据汉艺(泰国)文化传播机构披露,2002年11月,其代理的泰国影视节目受到亚洲区多个国家电视台的青睐,之后《凤凰血》陆续在马来西亚、越南电视台播出。有意思的是,该剧也讲述了富家太太和穷人妇女各生了一个漂亮女儿,然后被人调包的故事。

  对此圈内人士披露,国内有些编剧就曾抄袭韩剧,“看过碟子后把地点改在中国,情节和人物关系照抄。编剧要想坚持独立创作,必须特别出名才行。”

  雷同的情节

  1、“调包”改变命运

  《错爱一生》:文革末期,在山村插队的上海女知青顾家慧与农妇凤姑同日各生一女,家慧难产,临死前托孤凤姑。此时,家慧的母亲———刚刚落实政策的上海资本家顾老太太来到农村寻外孙女,不料,凤姑竟将两个孩子调包,从此,两个女孩开始了天壤之别的生活。

  《凤凰血》:富家太太娜丽和穷人妇女索宜各生了一个漂亮女儿,索宜趁帮忙喂奶之机调换了两个女婴。22年后生长在富贵人家的阿帕查傲慢无礼,而在贫苦人家长大的楠凤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

  2、富家女性情阴险

  《错爱一生》:个性乖戾而自私的富家女“顾忆罗”,当她长大知道了自己“鹊巢鸠占”的身世后,为了保住现有的身份,而不择手段地想要去毁灭一切,甚至最爱的外婆。

  《凤凰血》:知情人发现了刻有名字的金镯子证据,证实了索宜偷换娜丽孩子的事实。在报告真相时,富家女阿帕查为了阻止泄漏秘密,不惜将知情人杀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