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方圆改变荧屏形象:不同角色体会不同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7 新浪娱乐
方圆改变荧屏形象:不同角色体会不同人生(图)

方圆写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方圆改变荧屏形象:不同角色体会不同人生(图)
方圆

方圆改变荧屏形象:不同角色体会不同人生(图)
方圆

  新浪娱乐讯 别看方圆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没几年,而且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但在她的艺术简历上除去在上海有线音乐台主持过“通通杯电视系列大赛”和东风卫视《天下食神》、《亚洲TOP SHOW》等节目外,还有众多产品代言人的头衔。在影视剧作品中,方圆不是一个套路地演冰雪女孩,一味地单纯下去,而是从《至尊红颜》中的刁钻“凌静”到《绝对计划》中温顺的“白仟儿”,再到即将播出的清装剧《大清后宫之还君明珠》里甜美的香穗;再从《幸运者》中的野蛮的女主角“戴雨桐”, 摇身一变成《肥猫寻亲记
-明天会更好》里肥猫的四妹“纪香”的完美塑造。方圆一直都在试图改变荧屏“乖乖女”形象,用心塑造不同类型的角色。她信手拈来,或冰清玉洁,或泼辣率性,或哀怨、凄美,戏分不分头角儿、次角儿,她都演得尽兴。

  “我现在有机会去扮演各个角色,体会不同的人生,这就非常之幸运。但我想,得有个过程,只有经过经年累月的积累、磨练,才能完成自己的化蝶之舞,其实每个人都有证明自己价值的心,无论价值大小。”她说起了自己第一次的转型,被琼瑶无意中看到自己主持的节目,觉得眼前一亮,活泼、灵动的主持风格跟港台主持人很相似,便挖去做演员,在《情深深雨蒙蒙》中演了一把。之后方圆说起自己第一部戏《新长白英雄传》,台湾的班底,翁家明男主角,方圆挑大梁演女主角,那时的方圆,面对镜头下深情款款的翁家明,眼睛东躲西藏地说着对白,不敢直视对方。说起那一次,方圆自己都笑个不停。是啊,那时的她,还是一个涩涩的青苹果。

  影视剧中“舞者的精灵”

  现在的方圆,能在《幸运者》里将舞蹈舞得娴熟、精彩,观众不时能看到她火爆热辣的拉丁舞秀不说,更是领略到像只小刺猬似的戴雨桐,她伶牙俐齿,倔强自信,就仿佛是你身边的某个女孩;而她在《肥猫寻亲记》的试戏“考场上”,不仅将两套表演方案,由喜到悲和由悲到喜演绎得生动、到位,还能将一页纸的台词一字不错地一气“说”出来。就此得到“肥猫”郑则仕先生的认可,当上肥猫的四妹纪香。

  这次的出演,难度很大,因为还是小姑娘的方圆,刚开始根本找不到妈妈的感觉,要成天抱着孩子,要哄他,要给他讲故事,那种口吻、眼神稍微不对都不行。方圆讲起刚拍戏时,孩子一看要拍戏了就哭,怎么哄都哄不了,那一天抱下来,手都举不起来了,回去一看回放,感觉还不对,于是方圆开始花时间下功夫培养和孩子的感情,想象他是自己的孩子,就这样,从刚开始的不满意到该剧的监制兼主演“肥猫”郑则仕对她的赞不绝口。这部戏,方圆一改青春偶像,转而变成一个善良而又坚强的女人,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典型,她使方圆迅速成长为荧屏上颇为活跃的演技精湛的偶像派演员。

  采访中,方圆用不同的语调描述自己的每个角色,活灵活现,生动有趣。她说要说坏人物还有一个,就是台湾导演赖水清导的《秦王李世民》中的海棠,每每她出场,导演都说不够坏,方圆觉得自己脸都快拧到一起去了,后来她悟到要神形兼备,于是出来一个嫌贫爱富,能跑到青楼去又回来要当夫人的海棠。更有趣的是,在演《幸运者》时,她演的戴雨桐是个外表刚强内心脆弱的现代女孩,媒体称她演绎的这个人物是中国版的野蛮女友。“她要是不熟悉你,或不信任你,就异常警惕,不让你靠近。所以这部戏从头到尾,她就像一个刺猬”。有一次,拍俩人吵架,骂着骂着,俩人的情绪都非常激动,吵得无比投入,结果吵到忘情处时,竟脱口而出:“黄海滨,我告诉你……”黄海滨居然也没意识到叫错了,还往下接戏呢,现场的工作人员笑场才发觉。而方圆笑称自己骂人都骂到没词了。而在《一百零一次求婚》和新拍的人称内地版《金枝玉孽》的《大清后宫——还君明珠》中,方圆饰演的是个温柔的、贤惠的女孩,乖巧得很,可以为爱默默地牺牲一切的女性。

  如今的方圆,已不再是青涩的红苹果,她渐渐成长为影视剧舞台上如此灵动飘逸,又如此自由舞蹈的精灵。

  方圆心底的天空

  方圆时常说到“不强迫自己”,“顺其自然”这类的词。这样的从容安逸使人想到“随遇而安”,“从不主动争取什么”之类的,对此她表示赞同,却又不完全是。“我不会到处去找机会,去钻营,因为我不爱应酬。但一旦机会在我眼前,我会抓住,既然干这行,就得努力。作为演员,我希望能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借助角色表达出来。我现在,慎重地挑选角色也是对自己负责,我期待有一天,可以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人物去演,完成我内心真正意义上的表演。”她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表演,是指那些文艺片,是王家卫、关锦鹏镜头下的人物,她痴迷他们的影片,像王家卫的《2046》《旺角卡门》,还有关锦鹏的《阮玲玉》《画魂》

  方圆现在正在广州拍一部电影《生死相托》(暂定名),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她演年轻记者叶小青。这部戏主创阵容强大,有饰演电视剧版任长霞的刘佳,耿乐,还有方圆领衔主演。剧中叶小青原本是个乐观、富有正义感的记者,一直做着关于医患关系的系列报道,没曾想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查出自己得了白血病……。看完剧本,方圆深深被感动了,这感动源自于内心情感的冲动,也源自于对电影艺术的热爱,所以方圆舍弃了一部报酬丰厚的电视剧,接拍了这部主旋律的影片。有记者问:“你不觉得这样可惜吗?”方圆自信满满的说:“我一定会带给大家惊喜的,就请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