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长恨歌》上海开播 收视率创电视剧新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12 新浪娱乐
《长恨歌》上海开播收视率创电视剧新高(附图)

《长恨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上海电视剧频道新闻报道,电视剧《长恨歌》开播一周,已创下该频道播放的电视剧开播收视率的新高,超出了前面收视率较好的《刀锋1937》《徽娘宛心》等剧。文艺片《长恨歌》能创下如此高的开播收视率,让人们看到普通观众对贴近人们真实生活,表达内在真情实感的作品的欢迎,老百姓的口味也并不是惯常认为的打打杀杀,煽情苦情的眼泪片,这对《长恨歌》制片方和主创来说,无疑很值得欣慰。

  《长恨歌》开播前就已获得作家学者的众多赞誉,即使如此,社会各方对该剧的收视前景仍不乐观,认为这样细腻表达情感,追求人物内在的丰富性、细水长流的电视剧很难吸引那些喜欢看激烈火爆情节的电视观众。因而对于《长恨歌》的收视率,从制片方到导演都很忐忑。

  现在看下来,多数老百姓并没有把《长恨歌》当文艺片来看,很多观众普遍反映,《长恨歌》的好看在于剧中人物的命运引起他们的关注。这些人我们不一定喜欢,但会不自觉地会关注王琦瑶的命运,也会关注程先生的命运,会想他们将来能不能结合,还会想他们在后面的时代如何生活。《长恨歌》里面的人情世故,家短里长,老百姓油盐酱醋的热闹生活,也是吸引观众觉得好看的东西。剧里的王琦瑶、程先生、蒋莉莉等人物,一时成为上海街谈巷议的话题。

  对于现在《长恨歌》的热播,导演丁黑认为,人们包括媒体、电视台总是容易把文艺片一概而论,甚至把文艺片和慢剧划等号。但其实电视剧的“文学性”,主要还是指能够从一个严肃的角度表现人物和生活的环境,真正地去表达一些生活本身的东西,而不是像现在大多数电视剧那样,只在情节层面上你追我赶,或者完全脱离环境和人物胡编乱造。《长恨歌》能够被人们喜欢,主要还是在注重故事层面通俗好看的同时,给了人们一些真实的生活体验,剧里人物的情感观众可以认同,可以感受。而编剧蒋丽萍谈和王安忆原著“像与不像”的一段话可以算作对《长恨歌》一个提纲挈领的总结:“像和不像,遵循的原则是尽量呈现原著的精神,同时利用电视剧的长处,制作出一部既有文学品位,又有时代特质,充满生活情趣,通俗却不浅薄的作品。”

  电视剧《长恨歌》的良好社会反响,也给了影视制作者和研究者信心,华东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王晓玉认为,现在很多电视剧看完就拉倒,看的时候也没人说这么多,完了以后就是一块石头扔在水里,甚至连个水花都没有,应该说现在十个电视剧九个是处于这种情况,而电视剧《长恨歌》提供了充足的信息量。她认为《长恨歌》从电视剧的大众化来讲绝对是成功的,而评论家也可以挖掘出很多文化意义来,一个电视剧做到这样真的不容易。

  《长恨歌》被无数观众看作欲语还藏,欲罢不能,强力的后劲使人们相信《长恨歌》后面的收视率定会节节攀升,更有很多通过其它方式先睹为快的观众认为,《长恨歌》第二轮、第三轮的收视率将会高于第一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