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探班《保密局的枪声》 又见“女特务”刘威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45 新浪娱乐
探班《保密局的枪声》又见“女特务”刘威葳

《保密局的枪声》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不久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去上海的一个剧组探班。去之前,记者并不知道那里正在拍摄的,就是著名导演高群书导演的电视连续剧《保密局的枪声》

  而这次探班,竟也做得如此保密。

  来到上海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汽车在一家酒店梢作停留,便直赴拍摄现场——
某家歌舞厅。 穿过黑洞洞的过道,忽然听到“砰砰”几声枪响,然后就有人跑来跑去的嘈杂的声音。着着实实地把记者随行人员吓了一跳。 走进舞池大厅,就看见拍摄场面了。舞厅四角都是人,几架摄像机对准舞池中央。只见一位漂亮的少女站在人群中,一身色彩绚烂的长裙。从衣着举止上看,该角色仿佛是处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也许是根据剧情需要,刚才的几声枪响后,她兀自不动,身边是四处逃散的群众演员。灯光打在她身上,她看上去妖娆而又冷静。 她,就是刘威葳(blog)。 “我在剧中演一个女特务,程菲。” 刘威葳笑着说。在拍摄间歇,我们开始了这次专访。

  刘威葳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记者,她在《保密局的枪声》这部电视连续剧中,再次饰演一个女特务。

  一“坏”再“坏”

  对于刘威葳,也许我们已经不陌生了。在一系列火爆的电视连续剧《征服》、《决不饶恕》、《红十字方队》、《古城谍影》、《决胜天良》里,刘威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生于哈尔滨、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她,一踏进影视圈就有了相当不俗的表现。 在著名导演高群书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征服》里,她饰演女一号李梅。这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在剧中她对孙红雷爱得死去活来,为了他不惜抛弃一切亡命天涯。对于这个人物,刘威葳说,她紧紧抓住了李梅身上的那种特质,就是貌似柔弱,实则果敢,展现了一个陷入黑色漩涡而浑然不觉危险的角色。她把握得如此到位,难怪极端的李梅被她演绎得淋漓尽致。有人喜欢她的这种为爱绝不回头的性格,也有人感叹她盲目地为爱而沦落。《征服》的热播,捧红了男主角孙红雷,也让很多观众记住了剧中女主角——刘威葳。 《征服》之后,刘威葳又出演了《决不饶恕》、《蜕变》、《1.2亿》等几部电视剧。她认为,《1.2亿》是她演得最好的一个戏。然而,这部20集电视连续剧由于种种原因还未与观众见面。在该剧里,刘威葳再次饰演了一位极端的女性——杨淑桦。这是一个在优裕环境中长大的女人,有着令人羡慕的家庭,过着优雅而平静的生活,然而却身不由己地被卷入一场阴谋和罪恶之中。最后她为了守住自己家庭和丈夫的爱,不惜铤而走险,成为一名杀人犯。对于这个人物,刘威葳说,她的前后变化差别很大,是属于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的那种角色。不过,她很喜欢这种富有挑战性的角色。 如果说,前面的角色选择有点属于机缘巧合的话,那后面多次饰演“坏女人”,多少就有点“上瘾”了。 在反特悬疑剧《古城谍影》中,刘威葳扮演了一个外表温柔美丽且深藏不露的女特务骆春忆。该原形是曾经轰动一时的“新中国第一女特务案”。在剧中,洛春忆本是个温柔善良的女孩,妹妹被害令她十分伤心。在国民党的诱骗下,为替妹妹报仇她成了一个女特务。直到最后,她才猛然发现自己被骗了,真正的凶手是国民党特务头子。 剧中的刘威葳以长旗袍和披肩长发的形象示人,温婉美丽,令人着迷。

  在《决胜天良》里,观众再次见到了刘威葳的“坏”。在这部电视剧里,她演一个金矿的女矿主冷小月,这是一个典型的坏女人,心狠手辣。据说这部戏在中央8套播出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观众甚至记不清这部戏的内容了,但还记得剧中有一个很坏的坏女人冷小月。 这一“坏”再“坏”,让刘威葳被观众冠上了“坏女人”专业户的头衔。

  “坏”得可爱

  对于观众的评价,刘威葳直言:“其实,我觉得不能单纯用好人或坏人来定义我塑造的这几个角色,她们都有非常复杂的两种心态,在塑造这些角色时,让我费了不少劲。”

  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四那年,刘威葳主演了电视剧《红十字方队》,结果她饰演的司琪一夜走红。但是刘威葳并没有趁势而上,而是选择了出国。她说,自己是一个没有什么太大生活目标的人,简单,顺其自然。从国外待了一年之后,她回到国内,还到中央电视台当了两年的节目主持人。这三年,她没有再演过戏,从观众的眼中消失了一段时间。然而,当她再在荧幕上出现时,她已是更成熟、更有生活韵味了。此时的她,在饰演矛盾复杂的角色时,也更得心应手了。

  她认为,自己在影视剧中塑造的“坏女人”,其实很多都还有其善良的一面。就拿《古城谍影》中的女特务骆春忆来说,她本来也是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因为听信别人说她的妹妹是被共产党杀害,为了给妹妹报仇成了一名女特务。后来,她发现妹妹还活着,而且是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她也忏悔不已。骆春忆这个人物本身内心就处在极度的矛盾中,特别是当上级派给她执行杀人灭口的任务时,她自己也感到十分恐惧,但迫于上级的压力,又不得不去执行。当她亲眼目睹别人搏斗、杀人时,她也表现出本能的恐惧和无助。无论是《征服》中的李梅,还是《古城谍影》里的骆春忆,甚至是电视剧《保密局的枪声》里的程菲,她们都具有双重矛盾的性格,她们的本质并不坏。在采访中,刘威葳多次表示,特务不一定就是坏人,只是一种职业,不希望观众用单色的眼镜去看待这些角色。

  也许正是因为刘威葳饰演的很多角色并不止“坏”的那么简单,而是有其善良、复杂、矛盾的一面,所以她所演的角色反而往往很受观众的喜欢。有的网友给刘威葳留言说:“为什么剧中如此坏的女人却让我恨不起来,反而觉得她非常可爱?”在这些网友眼里,刘威葳是个纯真的女孩,“挺帅的”,也“很酷”。

  优雅的女特务

  饰演电视剧《保密局的枪声》里的女特务程菲,则让刘威葳吃尽了苦头。“迄今为止,这是我最难演的一个戏。”

  电视剧连续剧《保密局的枪声》,是根据1978前上映的一部老电影《保密局的枪声》改编的。影片讲述的是上海解放前夕的故事,打入敌保密局内部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刘啸尘与联络员老三多次联手挫败敌人阴谋的故事。最后,他们终于得到了敌人的潜伏计划,从而为解放上海创造了有利条件。这部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一经在全国上映,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创下了6亿观众人次的惊人票房纪录。现在,著名导演高群书重新对这部“红色经典”进行演绎,以现代人的视觉重新审视那个风云变幻时代下的人物命运。

  电视剧《保密局的枪声》,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刘威葳饰演的程菲,就是其中一个新的、重要的角色。

  在剧中,程菲是保密局新任站长张仲年的情人,为了摸清刘啸尘的底细,色诱刘啸尘。“其实,程菲是一个非常优雅的女人,特务只不过是她的工作。” 刘威葳说。但由于该剧玄机比较多,每个人物又都心机叵测、话里藏针,所以演起来难度比较大,也非常的累。而她也是一个演戏非常投入的演员,经常会入戏非常深,所以饰演这种具有两面性的角色会让她在整个拍戏过程中非常痛苦,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一直要到戏拍完一段时间,她才能慢慢走出戏中这个人物的感觉,回复到生活中的她自己。

  敢于挑战,这也许是刘威葳为什么接拍那么多双重矛盾性格角色的原因。但同时,记者面前的刘威葳,也是一个优雅的人。她的这种优雅,正通过她所饰演的角色呈现给了我们,让观众为之着迷。

  在刘威葳看来,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所回报。她相信,观众是最好的专家,“好的东西就一定会受人喜欢”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