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梅艳芳菲》专题 >正文

《梅艳芳菲》“借壳上市” 走出名人“怪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45 新闻午报

  名人传记因名人传奇丰富的人生经历,向来是令影视制作人心动的题材,然而名人题材带来的麻烦也不少,稍远的《林海雪原》《人间四月天》,最近的《霍元甲》、《张大千》,还有正在拍摄的《周璇》都因为演员人选、戏剧情节与生活原型不符等问题而遭到名人之后的非议,有的甚至闹上法庭,名人题材一时成了烫手山芋。如何把名人题材拍得既好看,又不会引起麻烦,正在深圳拍摄的以一代歌坛天后梅艳芳艺术生涯为背景的《梅艳芳菲》就打了一个很巧妙的擦边球———借名人的“壳”打开电视剧的市场,开创了名人传记片拍
摄的新路子。

  人物

  改名字有本质区别

  《梅艳芳菲》最初的构想就是讲述梅艳芳曲折而丰富的艺术生涯,以纪念这位香港娱乐圈的一代天后。该剧总制片人、深圳万科影视总经理郑凯南告诉记者,制片方已经获得了梅妈法律上的授权。

  在剧本最初定稿时,剧中的主要人物仍沿用梅艳芳、刘德华张国荣的真实姓名,然而经过主创人员的反复考量,在开拍前的最后一刻改成了现在的方妍梅、刘家华、何耀荣。“改名字是本质的区别。”郑凯南一语道破个中玄机,“将真人事迹拍成艺术作品有太多局限,尤其是距离我们那么近、甚至仍然活跃在演艺圈的一些人,稍有偏差,观众就会说不像。然而艺术毕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完全按照生活去拍,电视剧显然就会失去戏剧的本质和张力,观众也不愿看。”郑凯南说,《梅艳芳菲》其实是打了一个很巧妙的擦边球,找了些长相如此神似的演员来演,角色名也取得巧妙,观众一看就能够对号入座,但其又不完全是名人传记片,创作时不必受到局限,“就是怎么好看怎么来”。这样戏剧性有了,噱头和卖点也足了,且不会因为情节和事实不符而牵涉进名人传记片的种种非议中去。

  制作

  大部分投资用于服装和场景

  作为一个特殊的名人传记题材,解决了演员和剧本的最大困难,最令制片人郑凯南头疼的则是场景、服装太多太杂的问题。《梅艳芳菲》从上个世纪70年代写到2000年以后,除了有现代化的设施外,还必须要还原当时的香港风情,而梅艳芳作为一代歌坛天后,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必须准备各种各样的舞台布置,港台地区、日本等各地不同的电视台布景,以及梅艳芳从默默无闻到名声显赫所住过的多套住所。此外,为符合梅艳芳的百变造型,剧中的方妍梅也在不停地变换行头,青春、叛逆、中性、冷艳、前卫等多款多样,剧组的服装师每天都在赶制新衣服。郑凯南告诉记者,该剧1800万的投资大部分就用在了服装、场景上。

  歌曲和舞蹈是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离的部分,郑凯南介绍说将根据剧中情节和情绪的需要,穿插若干首阿梅的MTV。同时,制片方还邀请了《千手观音》的总导演、著名舞蹈编导詹晓楠对全剧出现的若干次音乐比赛、演唱会场面中所需的舞蹈进行精心的创作与编排,在真实年代感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改变,企图让观众耳目一新。

  故事

  “梅姐”一生所爱集于“华仔”一身

  众所周知,娱乐圈向来就是个是非之地,《梅艳芳菲》作为首部内地创作的、展现香港演艺圈20年风风雨雨的电视剧,在内容尺度的把握上须十分谨慎。郑凯南告诉记者,该剧一开始由香港编剧来创作,由于他们和梅艳芳的关系都太熟,怎么写都脱不开梅艳芳的影子,剧组只得又找来北京电影学院专门研究香港电影的年轻编剧张巍,根据内地观众的审美标准和要求进行大幅度的修改,加强了戏剧化的艺术渲染,将讲述重点放在了艺人幕后不为人所知、但又是观众最为好奇的情感经历上,同时娱乐圈的不少黑幕也被涵盖其中,如狗仔队对艺人的伤害、刘嘉玲裸照事件、张国荣得抑郁症的原因等都能在剧中找到缩影。

  娱乐圈的现实虽然严酷,但在主要人物的设置上,该剧则采取了“美化”的创作宗旨,重点刻画明星在舞台背后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以及丰富的情感,尤其是女主角方妍梅身上所透露出来的乐观、坚强、创新的精神。

  至于观众最为关心的梅艳芳一生的几段坎坷情路在剧中会怎样表现,郑凯南巧妙地告诉记者:“剧中的方妍梅一生挚爱刘家华一人,我们把现实中所有梅艳芳爱过的男人都集中在了剧中的刘家华一人身上。现实中的梅艳芳在没成名前曾爱过一个警察,而剧中的刘家华入行前就是个警察,后来两人相继进入娱乐圈,经过了很多变故、误会,等到有情人终将成眷属时,方妍梅却被确诊得了癌。”然而在梅艳芳那几段感情中,该剧唯独回避了众所周知的赵文卓与梅艳芳的一段情。

  明星相

  陈炜饰方妍梅 原型梅艳芳 相似度90%

  在已有的片花和造型照中,陈炜的“方妍梅”造型最令人惊艳,看过的人无一不认为恍若梅姐在世,尤其是其侧脸和舞台造型最像。

  陈炜出道之初就被人称为“小梅艳芳”:“刚出道时我主要精力放在影视剧表演上,而梅姐主要还是音乐方面的发展,因此我不愿意去刻意的模仿。直到有一次见到《金枝玉叶》中梅姐的一组黑白造型照,那时才觉得真的很像。”

  虽然曾在王晶导演的《星愿》中扮演过以梅艳芳为原型的“雷剑芳”一角,但陈炜表示自己还是为这个角色做了长达三四个月的准备工作:看电影、看资料、看访问、减肥、健身、练习唱歌和跳舞,“演到现在,最感慨的是梅姐的感情,她是一个很重视爱情的人,要求也很简单,只希望有个爱人、生下小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愿望很简单很容易满足,但她始终没有得到。”

  贺刚饰刘家华 原型刘德华 相似度85%

  当了多年模特的贺刚因一场模仿秀脱颖而出,脸型、眉眼、鼻子都酷似年轻时的刘德华,而且唱腔也模仿得极像。贺刚被赵宝刚一眼相中,认为眉眼间的灵气充满“巨星相”。

  贺刚上初中时就被人称为是“小刘德华”,他曾参加过不少于四次的“模仿秀”,并因此慢慢走入了娱乐圈。他说刘德华本就是自己的偶像:“我上大一开始疯狂地喜欢他,看了他所有的电影电视剧,听了他所有的歌。在我最烦、最累的时候,是刘德华的歌和电影帮我渡过难关、建立信心的。”谈起刘德华,贺刚脸上露出无限向往,“他认真、勤奋、努力,没有人能够像他那样多年来保持一样的精神。”作为一个新人要去演剧中戏份最重的男性角色,“我演不出他的气质,所以我干脆就不按原型来演,我演的就是一个叫刘家华的角色,如果失败了也不后悔。”

  黄浩然饰何耀荣 原型张国荣 相似度80%

  黄浩然出道时也有“小张国荣”之称,他给自己和哥哥的外形相似度打60分,“这次为了出演这个角色,我做了很多调整。”而荣迷则认为他的忧郁眼神和张国荣很神似。

  黄浩然也是哥哥的歌迷,张国荣去世后曾有一年多再也不听他的歌、不看他的电影,就是怕看了会太伤心。这次鼓起勇气演偶像,黄浩然坦然地说:“只要歌迷不骂我,我就已经很开心了。”因为和哥哥有过几次接触,黄浩然认为张国荣是一个生活节奏很慢的人,而自己比较快,比较追求速度,“现在我也去体验那种慢慢的节奏,觉得也蛮享受的。我们都是追求完美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