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曲江影视军团呼之欲出 陕西电视剧重新出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8:22 华商网-华商报
曲江影视军团呼之欲出陕西电视剧重新出发(图)
影视联盟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王警 摄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组建“曲江影视”的消息,在影视圈引起强烈反响。而此时,代表中国西部影视的陕军正在困惑,曾经的辉煌岁月如何继续激情燃烧?“曲江影视”的横空出世,给依然处于小作坊生产模式、危机四伏的影视陕军来说,不啻于一声惊雷。重新洗牌的影视陕军也将正式开展集团化作战,誓要重复昨天的影视辉煌,书写新的明天。

  昨天影视陕军打出大好江山

  20年前西影的辉煌并未成为过眼云烟,历史的深厚积淀,为陕西影视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近几年,陕西的影视制作公司一直在100家以上,总体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的民营企业市场定位准确、机制灵活,成为影视产业的生力军。2001年至2003年,陕西共制作影视剧近100部,《爱在生死边缘》、《好人李司法》、《兄弟》、《九岁县太爷》、《跃龙门》、《救赎》、《关中匪事》、《关西无极刀》等剧,在全国都赢得关注,更一度形成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陕西五分天下的格局。全国第一部艾滋病题材电视剧《失乐园》、第一部地震题材电视剧《唐山大地震》、第一部反映兵团生活电视剧《热血兵团》以及引领了新一轮军旅题材电视剧热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等,都让影视陕军光耀无比。

  据记者了解,陕西影视的辉煌还在于培养了大量的影视人,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制作单位的班底都是由陕西人组成,一大批著名导演、创作人如吴天明、张艺谋、顾长卫、张国立等都是从西安出去的。

  今天难再创造昨天的辉煌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已经创造了辉煌的影视陕军,却在与群雄逐鹿影视天下的今天,开始感到力不从心。

  据介绍,尽管在西安有100多家影视企业,但是有能力拿出1000万元资金的企业不超过5家,影视产品质量呈现滑坡趋势。比如拍摄《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长安影视公司,片子热播却难赢利。投资750万,只收回800万,没有资金再进行大手笔制作。2005年,西安长安影视公司解体,一部分人移师深圳重新成立公司。优秀民营影视企业的解体,说明了影视企业在西安生存的不易。移师外地,说明陕西影视产业环境和政策还有待改进。

  明天整合资源重新出发

  “曲江影视”董事长吴天明认为,整合陕西影视资源,发挥政策优势、文化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重振陕西影视雄风,打造西部文化品牌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吴天明说:“现阶段,要振兴陕西影视,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是不行的,曲江可以做到这一点。”他表示,其实当年影视陕军各方面的条件也没有现在这么好,但四五年时间也走到全国前列了,“所以说事在人为,我们已经决定要做大做强曲江影视集团,集中上百家影视公司到这里来,组成影视联盟,把这里办成一个‘西部影视硅谷’,快速形成影视产业新高地。”

  中国影视产业潜力巨大,美国一家报纸的总裁曾形容中国的影视市场:“它不只是座金矿,简直就是一座未开发的

钻石矿。”而在中国影视业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狼来了”即将成为现实。大敌当前,还处于“游击队”状态的影视陕军,联合是惟一出路。一起告别小作坊,走上大资金、大制作、大项目之路,在“曲江影视”所营造的宽松的政策环境中,一起抗“狼”。本报记者唐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