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专题 >正文

电视剧风云盛典启动 《京华烟云》领跑内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3 新浪娱乐
电视剧风云盛典启动《京华烟云》领跑内地(图)

《京华烟云》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月27日,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在北京正式启动,公布了2005年内地电视剧收视率的前50强。去年央视的年度大戏《京华烟云》击败口碑一片飘红的红色题材剧《亮剑》摘得桂冠,收视报捷。随着各项评选和票选工作的陆续展开,最终将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颁奖盛典,宣布其他三类奖项——评审团专业奖项(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等)、“最受欢迎”奖项(包括最受欢迎男女演员等)和组委会大奖(包括年度风云大奖/终身成就奖等)的归属。

  电视剧风云盛典依托日播节目《电视剧风云榜》对国内的电视剧产业做出年度总结和排行,虽然才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收视率指标为基础的电视剧类奖项,以其权威的数据基础,科学的评选方式,专业的运作方式,已经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树立了在本领域的权威地位,也成为电视剧制作的标杆。

  首届电视剧风云盛典能一鸣惊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以数据率作为评奖的大基础,并设立数据类奖项。在颁奖结束之后,张纪中(blog)称赞“风云盛典给电视剧立标杆”,杨亚洲也直言“风云盛典表彰性大于商业性”,顾长卫更是对这种以最有说服力的观众来作为评奖基础的方式给予很大肯定。

  今年的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依然秉持“用数据说话”的理念,第二次联合国际权威的数据调查机构AGB尼尔森为2005年的电视剧收视市场做出统计。

  50强是评选基础

  电视剧风云盛典的主办方光线传媒联合AGB尼尔森统计出的2005年度在中国播出的电视剧收视50强是本次电视剧风云盛典的“最佳收视”奖项和评审团专业奖项的评选基础,这两类奖项均需出自这50部电视剧目。亦即意味着没有进入50强的剧目相关的演员、导演、编剧等均没有机会角逐相应的单项“最佳”奖项。举个例子,去年在电视荧屏最火的女演员之一孙俪就由于参演剧目《幸福像花儿一样》、《血色浪漫》均未入50强,将没有机会被提名为“最佳女主角”。但她还是可以角逐“最受欢迎女演员”奖项,并且去年她就是该奖项的获得者,可以说卫冕的机会不小。

  不评重播剧,跨年剧要超半数

  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的评选对象是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各主要城市电视台黄金时段(17:00 - 23:30)播出的首播电视剧(2005年以前没有播放过),也就是说50强里全部都是2005年首次跟观众见面的内地电视剧,重播剧不在评选之列。

  此外,由于有些电视剧是跨年度播出的,AGB尼尔森会按照电视剧播出集数的比例进行核查,即该剧在2005年度播出集数达到或超过总集数的50%,就计入评选范围。

  《京华烟云》成为全国年度收视冠军

  2005年度收视前10名依次为《京华烟云》、《亮剑》、《汉武大帝》、《半路夫妻》、《哑巴新娘》《任长霞》《家风》《大宋提刑官》《圣水湖畔》《小鱼儿与花无缺》

  暌违电视荧屏四年之久的赵薇领衔的央视年度大戏《京华烟云》夺得年度收视总冠军,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京华烟云》的收视狂潮在播出期间就成为热点话题,在同时间段的剧目无一能出其右。但延伸到全年,能打败《亮剑》、《汉武大帝》等同样炙手可热的剧目,充分体现了《京华烟云》的实力。

  纵观榜单,各类剧集都有一席之地。古装剧里就有正剧《汉武大帝》、悬疑剧《大宋提刑官》、“偶像剧”《小鱼儿与花无缺》;现代戏里的《半路夫妻》、《任长霞》、《家风》、《圣水湖畔》也是分属不同种类,涵盖了城市农村、写实荒诞、情感责任等等;而介于古装和现代之间的《京华烟云》、《亮剑》和《哑巴新娘》更是各具特点,翻拍、战争、苦情各有各精彩。

  可以看出,如今国内的电视剧市场已经日趋完善,各类剧集百花齐放,也都形成了一批相对固定的受众群。更多的类型化和更少的跟风,对于电视剧制作、发行和放映都能形成良性循环。

  新创意:平民观礼团

  最受欢迎奖项部分,依然将沿袭去年的设置,分设内地、香港、台湾及海外四大地区的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奖项。不同的是,去年是网络投票,今年则是手机投票。投票自启动之后,一直截止到风云盛典举办之前,中间不再分段清零。手机投票的方式相对来说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票选作弊的可能,对于检验各地演员的人气是很好的标竿。

  此外,参与手机投票的观众还有机会成为“平民观礼团”的一员。所谓“平民观礼团”,是指能够以普通电视观众的身份,跻身颁奖盛典的明星区,与明星坐在一起观看盛典。

  据悉,之后还将有新闻发布会和专业奖项的提名公布等相关活动,持续一个多月的电视剧饕餮盛宴才刚刚开始。更多的资讯,以及最新的评选和票选情况大家可以登陆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的官方网站http://tv2.ewang.com/查询。

  05电视剧收视50强出炉 六大“剧”星榜上翻身

  资料:2005年内地电视剧收视率50强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