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选秀节目大变脸:李咏成“毒舌”超女变“淑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8:40 新闻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中,《梦想中国》、《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直至央视22岁“高龄”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大闹荧屏。平民选秀节目如此短兵相接,可谓前所未有,难怪有人惊呼,平民选秀已经告别前几年的小打小闹,登堂入室成为电视娱乐中最流行的常规形态。 在激烈的交战中,任何一方都必须备有“秘密武器”,否则随时会被淘汰出第一方阵。节日期间,《梦想中国》一不小心闹出了“恶梦风波”,更是在网络上演变成一场轩然大波。

  《梦想中国》:李咏从名嘴变“毒舌”

  央视节目历来宁可四平八稳,也要端庄大气。可是今年《梦想中国》重庆赛区的首站海选就一改老气象,其泼辣大胆程度甚至颇有些令人找不着北。策划人兼主持人李咏果然如他自称的,是“央视的娱乐底线”,在5月2日第二场播出的节目中,他的一句“恶梦”评语令无数观众大为惊愕,网上甚至有人呼吁其“下课”。昨天,被斥为“毒舌”的李咏通过网络视频给予了正式回应。

  当天现场,一位30来岁的女选手在完成了歌唱表演之后,伍思凯直言指出了她与专业水准的差距。可是这位选手显然不服输,随后又返回表演大厅,即兴展示了一段热舞。舞蹈姿态有些夸张业余,表情却很沉醉。李咏随后脱口而出:“我有一段不该说的话,但是我还是要说,看了你的舞蹈我今晚肯定要做恶梦!”

  李咏昨天为自己的“黑脸”形象叫屈,由于全国范围内只能筛选出几十人,而不是上千人,所以相比“温柔一刀”的孙悦和专业味十足的伍思凯,自己只好黑着脸“抡大棒”。不过,他也间接地承认自己有些过火,并表示:“随着节目的推进,将会不断改良自己的工作方式,调整状态。在不矫枉过正的情况下,将本着宽以待人、严格眼球的态度。”他同时回应了外界“下课”的呼声,认为自己和伍思凯、孙悦三人应该是一次完美组合,自己不会轻易退出评委的舞台。“歌手一出来,凭借经验,我们就能从各自的角度想象出他经过包装和训练所能达到的程度。”

  坊间评价

  反对派:“李咏的评判太不专业,根本没有资格当评委。孙悦总是在充当墙头草,没有主见。伍思凯很专业。记得有个残疾歌手自弹自唱,因为风格不是李咏和孙悦所喜欢就被赶了出去。而一个小姑娘都走调了,就因为哭了几下、长得可爱点,就被通过。”

  支持派:“李咏只是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这难道有错?评委敢于说实话怎么了?这么说会激励那个选手。”“大家议论纷纷,收视也火爆,说明节目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

  《超级女声》:低调做人、高调办事

  和去年海选期间层出不穷的事端相比,今年的《超级女声》仿佛从一个唧唧喳喳的小辣妹变成了一个娴静的淑女。在“五一”长假“长沙唱区50进20”的播出中,三位评委顺子、仓雁彬、王明琪个个循循善诱,中规中矩,专业味道浓厚,一扫“柯楠组合”霸道出位的风格。而和《超级女声》自身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界激烈的批评之声仍时有耳闻,《超级女声》奉行乖巧低调做人、高调办事。

  今年,广电总局明确规定,“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积极健康、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节日期间播出的“长沙唱区50进20”晋级赛中,观众们渐渐习惯了评委们敦厚温和的点评,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注在了选手身上。本场超女的演唱相当不错,被普遍认为超过了去年该唱区的水准。

  与此同时,今年“超女”在节目包装和创意上渐入佳境,甚至可谓颇费心思。比如,在“50进20”的一场中,空间设计的粗犷冰冷,一道道追光凸现选手的情绪和身影,舞台效果别具一格。而评委们也不再苛刻地限定时间,静静听选手唱完一段歌曲。

  坊间评价

  关于中性化泛滥:“对于最后的结果我很诧异,凡是像男生的女生就100%晋级,漂亮点的美眉基本上90%淘汰。非要像男孩子才有个性吗?”

  关于评委:“评委专业并且公正,给出的理由比较有说服力,但是缺少了一些趣味性。”

  关于模仿之风:“建议对风格重复的选手坚决淘汰。比如模仿张含韵李宇春(blog)周笔畅(blog)风格等等。”

  《加油!好男儿》:掘地三尺找“好男儿”

  “五一”期间,《加油!好男儿》连续7天在繁华商业中心进行海选,42张英雄帖各归其主,上海30强此后将从这些选手中产生。记者昨天了解到,拿到英雄贴的幸运儿们并不是单一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偶像型、力量型、智慧型、励志型,可谓把好男儿掘地三尺,来了个兜底翻。现场还涌现了不少生动感人的一幕幕。

  最令节目组感动的是,有很多身残志坚的“好男儿”来参加比赛。5月6日,在新世界的海选现场,参赛选手高峰拄着拐杖由人搀扶着艰难走上舞台,一曲《我要飞得很高》唱出了心声。他透露自己最大的梦想或许就是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去自己喜爱的地方。当女评委手捧英雄帖送上时,高峰却拒绝了。“把机会留给更多的年轻人吧,我参加海选,为的只是想告诉大家,我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好男儿就应该坚强!别的都无所谓。”

  坊间评价

  希望:最好多多选出阳刚或者阳光的男儿。

  困惑:节目所指的“好男儿”定义很广泛,跟节目本身显示出的才艺化、娱乐化的定位相差很大。

  收获:这本来就是一项娱乐节目,看看养养眼,不需要太深奥。

  《青歌赛》:专家意见不一闹翻脸

  本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首次取消了原来业余组和专业组歌手的划分,增加了“原生态”和“组合演唱”两个类别,引起了很大关注。昨天,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调查显示,青歌赛观众收视人群目前已高达上亿人。而原生态唱法更是成为最大亮点,并多次使得评委们产生矛盾分歧。

  昨晚,歌唱家吴雁泽为一位原生态歌手得分偏低打抱不平。他解释说,我觉得他们唱得相当不错,自然优美。但是如果有和声就更美了。而从事民间音乐和非文物物质遗产原生态学者、音乐理论家田青在比赛结束后认为,吴雁泽完全是外行,他们的原生态之所以得分低,是因为他们在演唱时用了电子配乐,而原生态应该是不带有任何电声设备演唱的。据悉,此话吴雁泽获知后非常生气。

  坊间评价

  正面:选手都是经过地方电视台或者专业院团选送的,唱功了得,大部分选手舞台经验也比较丰富。比起平民选秀,这项比赛可能娱乐性不强,但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

  负面:有些评委还是舞台上选手的老师,尽管口口声声说保证公平,难免感情上有倾斜,许多观众呼吁要求换掉评委,建议搞回避制,让比赛更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