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柳云龙谈拍《暗算》初衷:被主人公的死法吸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3:32 北京娱乐信报

  

柳云龙谈拍《暗算》初衷:被主人公的死法吸引

  【导演专访】

  柳云龙给人印象是一个英俊小生型的演员,去年他监制的《血色残阳》让人刮目相看,没想到他这次不但监制、主演,还自己导,还导了部极其“火爆”的。问没有导演经验
的柳云龙怎么走上了“导”这条路,他的回答挺有趣:没法子,找不到合适的人,就自己上了。柳云龙是一个很特殊的演员,很有想法的,他似乎也格外喜欢“暗算”这样聪明人的游戏,他说他下面还会做一部这样的戏,讲述辽沈战役中的谍报战。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题材?

  被主人公的死法吸引

  记者(下称“记”):当时怎么就选择了《暗算》这样一个题材的故事?

  柳云龙(下称“柳”):被题材吸引的,真要说起来,我是被几个主人公的死法吸引。最开始的时候我看上了麦家的另一本书《解密》,当时想把那个改编成电视剧的,后来考虑了一段时间,觉得那个小说缺少一些改编电视剧的因素,比较单薄,最后就选择了《暗算》。

  记:喜欢这种“特工”题材?

  柳:不是喜欢这种题材,是喜欢聪明人的故事,我生活中就是一个喜欢和聪明人打交道的人,讲聪明人的故事很过瘾。

  柳云龙和陈澍“谈情说爱”《暗算》反映得真实吗?

  背景真实,人物故事虚构

  记:其实很多观众看完了,有一个最大的疑问,《暗算》反映的是真实的东西吗?

  柳:这要看怎么说了。里面的背景环境取材于真实的生活。

  记:你做这部戏去了解了真实的国家安全系统的情况?

  柳:对。收集了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可以说,电视剧里面的背景很真实。

  记:那里面的故事呢?比如瞎子阿炳这样的人物?

  柳:《暗算》说的是这个大系统中冰山一角的东西,电视剧里面的人物、故事当然是虚构的,他们是一些概念化的人物,但在真实中发生的事情,有些比这些我们虚构的人物更神奇的。我就想过,如果把真实的事情拍下来,估计观众肯定不信,阿炳是一个同类的表现方式而已。

  记:《暗算》这个名字是分别体现了“暗”和“算”?

  柳:是。《暗算》这部戏里我突出的还是“暗”这部分的东西,“算”少些。我其实想在电视剧中探讨一个“天才”的问题。

  怎么自己当上了导演?

  没合适的,不如自己来

  记:以前都知道你是演员,怎么这部戏开始做导演了?

  柳:其实说起来,这部戏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当导演。我对这部戏很有感觉,当时筹备的时候也找了一些导演,和他们谈过,但总觉得他们和我的想法有差距。后来就想,艺术是一个没有规定怎样的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与其给导演一遍又一遍灌输我的想法,不如我自己来了,这样还能省去很多麻烦,就这样,自己上了。

  记:一个人身兼那么多职,很忙吧?

  柳:很忙。每天睡两三个小时,34集的电视剧,我们87天拍完,最多的一天拍了9页纸。我当时就想好,三段故事必须三种风格,独立成章,又有联系。所以我们三段是由三组人马拍的,每一段我都要找演员、选场景,说是一个电视剧,其实是三个电视剧的工作量。

  《暗算》审查容易过吗?

  感动了国家安全系统领导

  记:《暗算》这个题材不好把握,审查中有过争议吗?

  柳:这部戏我们是和四川国家安全系统合作的,当时算是行业剧。行业剧需要行业方面先审查,然后再交给广电局审。拍摄快到尾声的时候,我们接到了国家安全相关部门的电话,要审查。

  记:审查过程怎么样?

  柳:当时心里很紧张,辛辛苦苦拍的东西,很怕有问题,审不过。国家安全系统的几位高层领导审的,他们自己身上的故事都是惊天动地的,他们就一直静静地坐在那里看。开始的时候还有意见,我就担心啊。到最后全剧看完,几个领导站起来,很感动,给了评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国家安全部门同志的革命浪漫主义……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激动啊,忍不住就要掉泪了。

  记:后来呢?

  柳:因为有国家安全系统的意见批示,后来广电就比较轻松了。

  《暗算》演员怎么选的?

  一要瘦,二要旧

  记:这部戏的演员表现怎么样?

  柳:我觉得都很不错。主要还是观众作评价。

  记?押当时选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柳:没考虑什么大腕。我选演员有几个原则,一要瘦,二要旧。

  记:王宝强就是这样选出来的?

  柳:是。我当时看了电影《盲井》,立刻就记住了王宝强,《暗算》改编剧本时,第一个想法就是阿炳要找他来演。那时他还没拍《天下无贼》。他从没学过表演,但他身上那特别本色的感觉,和阿炳非常相符。当时的反对意见也很多,毕竟《暗算》里他要演的是瞎子阿炳,不是本色演出,需要“表演”。双方第一次见面时,我就提出两个要求,一个是要他减肥,一个是要他练习普通话,还让他到盲校去体验生活。他的表现很不错。

  记:其他的演员呢?

  柳:我觉得都很好,大家慢慢看吧,会慢慢感觉到的,里面的高明、宋春丽、石兆琪等一批演员都是我的偶像。

  以后是不是继续做导演?

  下半年再拍“谍报”题材

  记:收视率这么好,自己也很意外,还转型成功了。

  柳(笑):说起来好笑。这个戏外地播火了之后,这段时间,很多影视公司都来找我,不是去演,而是去导戏。我就得和他们解释,那是无意中导的,是自己公司投拍的戏,还没想转型做导演呢。

  记:可是《暗算》实际上也把你推到了一个高度,让人对你寄予更多的期望了。比如你下面的戏。

  柳:没事。我是一个放得下、拿得起的人。我会努力做好下面的戏,但不会有包袱的。下面我们公司有好几个计划,要做一个灾难题材的戏,今年下半年还要再做一个谍报方面的电视剧。

  记:什么时代的?

  柳:辽沈战役期间,讲我们的“第二战场”。

  记:你还是做导演?

  柳:还是。其实我是一个很惜命的人,做导演太辛苦了,真是不太能下决心去做。拍《暗算》的时候,我每天太累,掉头发,当时自己都怕。

  记:那怎么还要接着做导演?

  柳:人是矛盾的。还是喜欢。为了喜欢的事情怎么辛苦都愿意。

  信报记者任嫣/文新浪/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