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湖南卫视“谁是英雄”评委:告别“超女”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12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谁是英雄”评委:告别“超女”时代

“谁是英雄”评委:告别“超女”时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去年的“超女”固然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数名评委先后以各种理由离开评论席,却引起了众人对评委问题的争执。有人说很公平,有人说很黑暗,莫衷一是。

  硝烟淡去之后,湖南卫视推出来的节目是“谁是英雄”。实际上,《谁是英雄》开播已经两年,但是直到最近才开始在全国红火起来,这也是因为主办方今年对其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在国际品牌“吉列”的鼎力赞助下,跑遍各地开展路演选拔来网罗民间奇人英雄,准
备着4月9号以“吉列威锋英雄会”这个全新的面貌登场,在“超女”这个强势名词之后,再推“英雄”概念,最终选出优胜者“威锋中国英雄”。引人注目的是,“威锋英雄会”大声呼唤“民间英雄”的理念,与去年超女的“想唱就唱”的口号极尽相似,甚至因其不限性别有过之而无不及。再仔细一看,从号召到选拔到随后将举行的晋级,整个流程也颇似同出一源。如此一来,即将来到的晋级赛又要以什么样的评委制度出现,同样也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关注的问题不外乎两个。首先,“威锋英雄会”网罗的英雄独门绝活各不相同,如何用统一的标准来评价?其次,评委要如何选择搭配,才能尽量做到公平?

  对于这两个问题,主办方都作出了答复。首先,对于第一个问题,主办方表示他们已经对下一步晋级的评判标准进行了商议,推出了标准,即所有的表演都根据观赏性、艺术性、挑战性三个方面来评分。即便“英雄”们表演的绝活内容、类别、方式千差万别,综合这三条准则,都可以给出适当的评价。

  主办方进一步解释说,观赏性,顾名思义,即是指绝活的好看程度;艺术性比观赏性更深一个层次,是从艺术美学的角度来对表演作出评价;挑战性在三条标准中最具有激励意义,它一方面指表演的节目对于普通人技能的挑战性,另一方面也非常看重其对表演者本人的挑战性。举个例子来说,一名在路演比赛中能够同时写四个字的选手,如果他在其后的晋级赛中能同时写出五个或更多的字来,或者一再打破自己的纪录、极限,自然其“挑战性”方面的得分也就会越高。如果要用更贴合主办方初衷的语言来分别概括这三条评判标准,则观赏性代表着“技”,艺术性代表着“艺”,而挑战性则代表着“精神”。在这次“威锋英雄会”的节目中,主办方十分看重将民间绝学从技上升到艺,并最终体现为一种精神的升华过程,这也是“英雄”所应具有的特征。在这种理念下形成的评判标准,相信也会颇为贴合人们对于“英雄”的期望。

  谈及第二个问题,主办方表示,由于超女的评委引起了大量的争议,在“威锋英雄会”的评判中,为尽力保证公平、公正,避免类似情况的出现,从首场入围赛开始,评委将采用“三权分立”的制度,即,每场设立的三至五名评委中,有一名相应的专业技能评委,一名外籍人士评委,以及一名观众代表评委。这三种评判力量独立评分,共同决定选手的最终成绩。此外,主办方还透露,专业评委很可能是专门的吉尼斯评委。

  回视超女评委起风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评委的“成分”太过单一所致,超女的评委大多为音乐人,评判的眼光、角度不够丰富,场上的结果与观众的喜好产生了一定偏差;同时对于“圈内人”的评价,观众容易有许多猜测。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威锋英雄会”的“三权分立”评委组成可说是尽力满足观众的要求。中国的民间绝技在国人眼中如何,在外籍人士眼中如何,在专业人士眼中如何,三者一样重要,缺一不可。

  如此听来,比起超女,威锋英雄会在评委方面似乎又下了一番苦功,多做了一点预防措施,毕竟倘若评委遭到质疑,对于观众、参赛者和主办方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在英雄会100强产生的4月初,2006超女首站长沙站的报名也开始了。不知道今年的超女评委又会是怎样光景,假如可能,不妨借鉴一下“英雄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